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學術交流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學術交流>陸委會副主委童振源 分析兩岸關係最新發展
陸委會副主委童振源 分析兩岸關係最新發展

佛光電子報-陸委會副主委童振源 分析兩岸關係最新發展
 
 

陸委會副主委童振源

分析兩岸關係最新發展


 

未來系/政治系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童振源博士,應政治系主任姜新立教授邀請,於20071219日晚上5:30~8:30,在本校雲起樓101階梯教室,以「大陸政策與兩岸關係」為題做專題講座,參加聽講同學包括未來系所大學生、研究生及政治系部分修習「兩岸關係」專題學生,以及對兩岸關係有興趣的其它系所同學。政治系林炫向教授因為是童副主委早年台大政治系同班同學,一別多年,他也特抽空前來聽講。

童振源副主委是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政治學博士,返國後任職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並在政大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任教,不久學而優則仕,出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童副主委為學有專攻,為台灣兩岸關係及大陸問題研究學界知名青年學者,因與姜新立教授熟識,特應邀前來做專題講座。

童副主委先析述中共對台政策及其演變,再分析我中華民國之大陸政策,兩岸關係五十多年中的演變,並以「政策」為主軸中心的歷史及現況分析。他一口氣講述一百分鐘,全場聽講者鴉雀無聲,細聽童副主委的有紮實知識及政策取向的精采分析。

在演講中,童副主委指出,今日兩岸關係的「結」有許多歷史因素與現實原因,但主要是由於中共為不民主政體,試圖消滅我中華民國,而我方不論是國民黨執政或民進黨執政,都在努力緩和兩岸關係,且對兩岸經濟文化交流不中斷而努力,但因兩岸在政治上無共識,且中共漠視我中華民國在台灣為主權獨立國家,故兩岸當局無法在互信、互惠、對等、雙贏下進行政治協商。

童副主委呼籲北京當局,必須面對兩岸存在現實,尤其是中華民國之存在,不再從國際上孤立台灣,則兩岸在積極營造共識下,與維持現狀下,以民主方式解決兩岸問題,則未來兩岸關係才有樂觀前景發展。

演講完畢後,並留出半個小時給與會者發問,政治系林炫向教授先提問,問到「入聯公投」如通過,是否即宣佈「台灣獨立」?童副主委答稱,入聯公投主要讓台灣走入國際與宣佈獨立無必然關係,何況台灣早已獨立,它的名字叫「中華民國」。然後有許多同學問到,大陸經濟發展、台商問題,乃至開放大陸青年來台深造就讀大學等問題,童副主委均一一答覆,並獲同學良好回應。至晚上8:30,童副主委才結束了這場成功的學術性政策分析專題講座。

編者按:

  童振源現任中華民國(台灣)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國立政治大學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副教授。童振源先後獲得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與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研究學院SAIS)碩士學位,並獲得SAIS的國際事務博士學位。童振源的專長主要是兩岸經貿關係、中國經濟發展、台、中、美三角關係、及國際經濟等領域。童振源著有《胡錦濤時代的挑戰》(2002)書中專章、《The Globalization of the Chinese Economy》(2002)書中專章、《全球化下的兩岸經濟關係》(2003)、《未來中國:退化的極權主義》(2004)書中專章、編著《人民幣匯率:經濟與戰略分析》(2004)、及《China Today》(2005)及《 China as the World Factory 》(2006)書中專章。(取材自童振源個人網站:http://www3.nccu.edu.tw/~ctung/CN/index.html

【佛大電子報第4期\2008118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