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學術交流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學術交流>審慎處理美中台關係 台灣的外交情勢與未來樂觀
審慎處理美中台關係 台灣的外交情勢與未來樂觀

佛光電子報-審慎處理美中台關係 台灣的外交情勢與未來樂觀
 

審慎處理美中台關係

      台灣的外交情勢與未來樂觀
 

 

政治學系\主任 姜新立教授

  本校政治系安全與策略研究中心,於十一月二十八日下午六時,邀請外交部研究發展委員會主委顏建發博士來校,在雲起樓102階梯教室,做「台灣的外交情勢與未來」專題演講。

  顏主委在演講中指出,研究台灣的外交問題必須從結構主義出發,台灣的外交動向處在美國、中共與日本的大三角結構中;另外,也要注意到政治人物角色問題,包括注意小布希、胡錦濤、陳水扁他們的外交思想與作為。

  顏主委還指出,目前我國外交政策重點在鞏固二十四個邦交國,以象徵我們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其次是努力發展與大國(如美、日、歐盟)的實際關係;其次,是台灣要積極參與區域性及國際性相關組織(如APEC,WTO,WHO等)。   

  另外,顏主委特別就「中國崛起」與「中國威脅論」做了分析,他說,美國已將中共當成第一假想敵,美國與中共的對立與互動,均影響到台灣的外交情勢。至於兩岸關係的未來,顏主委也指稱,必須配合世界政治大氣候,台灣獨立問題也是一樣,民意反映是以維持現狀為普遍訴求,政府則在利用二○○八年中共舉辦奧運,及二○一○年上海舉辦世博會之際,積極推動公投入聯,但在做法上會把謹慎把握進退原則分寸,不會破壞美、日、中、台大結構關係,因此對於台灣的未來發展,顏主委表示相當樂觀。

【佛大電子報第3期/2007年12月21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