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學術交流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學術交流>救人一命 勝造七級浮屠
救人一命 勝造七級浮屠

佛光電子報-救人一命 勝造七級浮屠
 
 

         救人一命 勝造七級浮屠


       急救社邀您學會自救救人


 

佛光大學急救社\

政治系三年級 袁筱雲

  如果您還記得上個學期的「健康粽」活動,或是不久前的「健康沙拉DIY」,相信您對我們一定不陌生。

  每學年開始,我們急救社與學校的健康中心都會辦一些關於衛生保健的系列活動,我們將這系列活動統稱為「健康大學城」。在這個學期,急救社已經舉辦了「心肺復甦術技能教育訓練」、「健康動一動」比賽等一系列活動,目的就是希望喚起大家對自身健康概念與習慣養成的重視。

  其中,最令我們感到印象深刻的,就是「心肺復甦術技能教育訓練」。當初,之所以堅持舉辦這個訓練活動,是因為發現經常有人因為貪玩或是一時的不小心,造成了自身的危險。 

       


 

  記得我們的逸軒學長曾經說過:「每個人的家裡樓下都有可能有一間7-11便利超商。但是,您確定你們家樓下就是一間醫院嗎?或是在您生命受到危害時,一定有一個懂得急救的人在身邊嗎?」我們認為,大家的答案應該都是否定的。基於這個想法,我們這群志同道合的人,就是想把急救的知識與技能傳達出去,希望有更多關心自己與身旁人們的同學,可以學習到一旦在事故發生時,如何盡可能的挽救自己或是他人寶貴的生命。

  在急救社各位夥伴的努力下,我們在每學年都有舉辦心肺復甦術、以及其他關於生命安全的訓練或是進階課程,每一次的課程都會邀請到專業護理人員以及醫師,或是其他專業人員,來為大家講解專業的知識和技術,每次活動都需要 全程參與,並且通過筆試與術科才會發予合格證書。

  在課程中,講師總是用他最大的努力,用最活潑生動並且深入生活的方式,傳達給我們正確的觀念與技能,讓我們了解到在事故發生的同時,如何保護自己及需要救助的對象,也讓我們知道如何在自己或是身邊的人發生異物哽塞的時候,能及時用最有效的方法幫助排除異物,挽救寶貴的生命。

  你知道嗎?其實人體的中樞神經在呼吸或是心跳停止後4到6分鐘內,如果及時搶救,仍有很大的機會救回,這是救人生命的黃金時間!但過了這段黃金時段,就很容易造成腦部缺氧,造成對身體某些部分行為能力的喪失。這時候擁有初級救護員(EMT1)證照的人,就可採用心肺復甦術(CPR),挽救患者的生命。

  什麼又是心肺復甦術呢?為了方便記憶,我們有一個全國通用的口訣:叫、叫、A、B、C。
       叫:輕拍患者肩部,請他張開眼睛。
       叫:大聲呼救,並請人撥打119求救。
       A:暢通呼吸道,檢查有無呼吸。
       B:若無呼吸,馬上給兩口氣。
       C:實行胸外心臟按摩,以30:2的方式,速率為100下/分鐘。
       需連續5個循環,始可再次檢查患者循環現象。

  看到這裡,你心動了嗎?想更清楚「急救」嗎?歡迎參加12月份的「健康大學城」活動,我們舉辦了專題講座之心肝寶貝-肝炎防治、冬季身體保健講座;免費抽血、牙齒與心電圖檢查,還有身高、體重、體脂肪與血壓測量及保健資訊展示,還有大家最愛的有獎徵答等活動在等著你喔!

  佛光大學急救社陪你在「健康大學城」,共創健康與美麗的人生。  

【佛大電子報第3期\20071221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