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重要校聞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重要校聞>佛教系日本參學 見證佛光山用心培育人才
佛教系日本參學 見證佛光山用心培育人才

佛光電子報-佛教系日本參學 見證佛光山用心培育人才

 (佛教學院/報導)在佛教學系發展「漢傳佛教研究中心」的藍圖、呼應佛光山「好苗子」計畫的背景下,佛教學系釋知如、邱品融、謝喬茹、劉珈妗、張桂菊、陳緯峰、釋知文共七名碩、學士生,今年暑假74日至94日,赴日本東京KCP地球市民語言學校參學。希望透過暑期留學的消息,及同學帶回學習語言方法的分享,帶動佛教學系對日語的學習風氣。
 佛光大學董事長慈惠法師,關切同學在東京的食宿安排與其他學習需求。617日更蒞臨佛教學系,代表星雲大師贈予同學獎勵金,表示佛光山對培養佛教人才的用心,勉勵同學除了要建立學習目標之外,更應銘記使命與初衷,精進參學。
 日本的學習生活,除了每天進行語言學校課程,同學還參與茶道、新聞等社團。釋知文同學在學校年度的演講賽中,獲得「特別獎」。此外,同學們親自規劃參訪鎌倉、淺草等名勝,搭乘各式交通、購物與旅遊,活化運用語言,體會日本道地人文。假日,同學也常為來自大陸、韓國、西方等地的同班同學,導覽東京佛光山寺、品嘗道場的精進料理、介紹佛光大學與佛光山的教育理念。
 東京佛光山寺除了供應兩個月的食宿,更格外聘請森田陽子、小笠原有美等資深信徒來教授日語。住持覺用法師帶領同學參與佛光山日本總本山法水寺的玉佛安座典禮、參詣富士山下的本栖寺,及東京灣人工島「海ナギペ」、五百羅漢寺、目黑雅敘園、昭和街等勝地,讓同學領略箇中設計理念與歷史文化。
 同學以在佛教學系所熟習典座、行堂的技能,與所養成「集體創作」的精神,貢獻於道場的大寮、齋堂、房務、法會等工作;在國際佛光會東京協會會長邱美艷師姐的教導下,於社區祭典義賣中粉墨舞踊;在法會、參訪團面前,獻唱佛光大學校歌。一方面,表達對海外功德主的感恩與回饋,另一方面也體現星雲大師所倡「做什麼要像什麼」的菩薩道精神。
 在萬金川院長的囑託下,陳一標主任聯繫大正大學綜合佛教研究所研究員西野翠教授,為同學精心安排東京諸所佛教大學圖書館與書店的深度見學; 934日東京大學「印度佛教學會」的盛會,聆聽優秀校友妙光法師的論文發表。同學無不親睹日本的佛教學術界之現況與最新發展動態。
 張桂菊同學表示,「從佛光大學佛教學系乃至海外道場,許多師長、法師與信徒對我們照顧與提攜,讓我體會到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的實踐,是一步一腳印地,實踐在生活人我中每一角落。」謝喬茹同學則表示,暑期語言參學雖只有短短兩個月,但是「我們不氣餒,因為我們在日本學到了方法,回台灣仍會再接再厲!」(20161028)
(文:釋知文 圖:張桂菊)
This is an image

1. KCP地球市民語言學校頒發結業證書
This is an image
2. KCP地球市民語言學校「茶道社」學習茶道
This is an image
3. KCP地球市民語言學校演講比賽釋知文同學獲特別獎
This is an image
4. 與師長貴人相遇在東京佛光山寺
This is an image
5. 國際佛光會東京協會會長邱美艷師姐(左三)教導穿著浴衣與舞踊
This is an image
6. 東京佛光山寺住持覺用法師 為同學介紹東京灣人工島的工程理念
This is an image
7. 協助接待道場參訪團的歡迎晚宴
This is an image
8. 佛光大學校歌在功德主前悠揚響起
This is an image
9. 大正大學佛研所研究員西野翠教授(左四)帶領同學參訪東京諸所佛教大學圖書館
This is an image
10.與西野翠教授、印度佛教學學會發表人妙光法師(右四)於東京大學鐘樓前合影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