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校園二三事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校園二三事>景氣寒冬 投資文化 宜蘭民宿業者與佛大文資系產學合作
景氣寒冬 投資文化 宜蘭民宿業者與佛大文資系產學合作

佛光電子報-景氣寒冬 投資文化 宜蘭民宿業者與佛大文資系產學合作

 (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報導)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12月22日舉行「丁酉年平常是道禪茶雅集」,特邀兩岸飲食文化代表「食養山房」主人林炳輝進行專題講演,與在場的民宿業者和佛大師生分享他的文化觀光創意理念。
 文資系主任潘襎表示,過去的一年是宜蘭民宿的景氣寒冬。這波「寒冬」其實從105年暑期即開始颳起,全台民宿密度最高的宜蘭感受得最深刻,受傷最嚴重。許多民宿入住率急速下降,外加這些年來因為陸客增加而籌建的觀光飯店也在陸續完工加入戰場。於是,已經飽和的旅遊市場,陷入肉搏與割喉的慘烈狀態。經歷十餘年的榮景,宜蘭民宿業者初次嚐到景氣寒冬的可怕。
 因此,宜蘭以宿換宿聯盟執行長,同時也是佛光大學文資系碩士班畢業的李庭蘭,在就學期間就不斷將這種現狀反映給文資系,希望能協助業者轉型,於是佛光大學文資系在2016年暑假,舉行「第二屆臺灣地方文史與社區營造工作坊:社造旅遊與宜蘭民宿文化」,讓民宿業者瞭解文化對於旅宿觀光的重要性。
 同年秋天,邀請重要民宿業者參加文資系主辦的「丙申年斬釘截鐵禪茶雅集」,經營已達十七年的芯園民宿第二代李涵穎與母親曹菀芯都來參加茶會,對於茶會中融入書法、古琴、笛蕭、吟唱的人文精神特別感動,認為文化才是幫助民宿轉型的重要依據。因為這些契機,宜蘭以宿換宿聯盟從透過餐飲改善民宿業者經營的努力之後,開始關注到透過系統課程將文化資產、文化觀光等人文理念注入民宿經營。於是105年歲末起雙方進行課程討論與設計,106年初開出專門為民宿業者所設計的證照與學分班,經由李庭蘭的努力,反映超乎預期。
 佛光大學文資系除了開設證照與學分班之外,也不定時提供人文講座,讓民宿業者增能。欣逢歲末,特別於12月22日舉行「丁酉年平常是道禪茶雅集」,雅集後特邀兩岸飲食文化代表「食養山房」主人林炳輝進行專題講演。茶會設於宜蘭歷史最悠久也最負盛名的芯園民宿。巧的是,林炳輝是宜蘭人,九歲前就居住在芯園民宿旁的小溪對岸,物換星移,頗有近鄉情怯之感。
 這場茶會由文資系主任潘襎主持,會中有于亞梅的古琴、林景陽的笛、蔣家鈴的花藝,茶人則有李晨禾、林素香、耿芳、林士娟、張家獻,司茶有曹菀芯、張璦顯、李麗惠等人,他們都是民宿主人或者第二代或者專業茶人,茶會來了四十餘位民宿業者。內容極富文化意涵,在充滿藝術性的演出中洋溢著茶香。茶會後由林炳輝進行專題講座。
 林炳輝指出,民宿主人應該作自己的主人,多參加飲食、文化活動,自然提升文化素質。有人問:「怎麼度過困難?」林炳輝回答:「或許跟自己出身有關,吃過許多苦,只有努力做下去,別無他路。」他又說:「困難,其實是告訴我們這是轉型的機會。只有勇敢面對,才能長出智慧。」他的親身經驗給予民宿業者許多啟示。
 這場茶會相當精采,總計演奏笛曲三首、古琴曲四首、花藝兩式。笛家林景陽是宜蘭著名演奏家,其夫人何方綺也畢業於佛光大學文資系碩士班。古琴演奏家于亞梅琴藝精湛,為社大古琴老師。花藝家蔣家鈴精善茶藝與花藝,長期從事社會服務。會中所使用茶葉出自於茶人張家獻的茶山。張家獻目前就讀於文資系碩士班,為以宿換宿聯盟理事長。
 這次禪茶雅集乃是佛光大學文資系透過產學合作,以實際行動參與民宿產業發展,耕耘地方,將文化注入民宿的最佳寫照。透過與民宿業者的合作,佛光大學已經成立「臺灣文化觀光創意發展研究中心」,持續關懷宜蘭民宿與文化觀光,推動宜蘭與兩岸觀光產業的發展。(20171226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