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校園二三事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校園二三事>楊玲玲院長推廣純天然「杏仁玉露」
楊玲玲院長推廣純天然「杏仁玉露」

佛光電子報-楊玲玲院長推廣純天然「杏仁玉露」

 (樂活產業學院/報導)樂活產業學院楊玲玲院長,日前在圖書館文資小舖的三生講堂暢談「臨終關懷」,她針對老人及幼兒照護飲食,介紹了一道純天然的「杏仁玉露」。楊院長這項研究,不僅實際照顧有需要的老弱病人,她也寫成論文發表在國際期刊,並到國外世界衛生組織會議發表演講。
 楊玲玲院長利用具有健胃益脾功效的白米,以及有下氣止咳效果的杏仁,製作成止咳和提升免疫力的「杏仁玉露」。她說,做法是將半杯有機白米洗淨,浸泡於清水中,將杏仁去皮尖洗淨浸泡於清水中,再將米加水放入果汁機中,打成均勻的米漿,接著將杏仁加水放入果汁機打成杏仁漿,將煮開的四杯水,緩緩加入米漿內攪均勻,再徐徐加入杏仁漿攪拌均勻,改用小火燜煮十分鐘後,最後加入適量冰糖,即可趁熱食用。
 楊院長說,運用有機米具健胃裨益之功效,杏仁苦味,性溫入肺有下氣止咳之效。現正值入秋及寒冬之際,趁熱喝下去會出汗,尚具有驅寒之效。還有鎮咳、平喘、潤肺、潤腸、美膚功效,是一道老人、小孩皆適宜的養生飲品。
 楊院長指出,古代皇帝和有錢的人吃人參補身體,百姓則是吃粥補身體。男人要種田,耗體力,因此吃飯;婦女則只能喝大鍋飯剩下的米湯,但並不因此影響身體健康。米水抽取物已被證實可促進抗體產生,與其尋找昂貴的藥材,日常可見的「米」就是提高免疫力最經濟實惠的藥膳。
 致力推廣穀物藥膳的楊院長,也將這套中醫理論運用在現代醫學。多年前,她開始讓台大醫院的末期腫瘤病人,每天下午喝一碗米露(或稱「米漿」,與豆漿做法類似,就是將新鮮米加水後,放入果汁機打成汁,並濾去殘渣),原本無法進食的病人情況明顯好轉至可以吃東西,對生活品質有相當幫助。 本研究相關之論文(Extracts derived from Scutellaria baicalensis Against Clinical Isolated Extended-Spectrum-β-Lactamases Producing Klebsiella pneumoniae
)已發表於國際雜誌外,同時去年應邀到在休士頓之世界衛生組織之國際整合醫學會,也以
 On a Pain Assessment of Vegetarian Traditional Diet for Terminal Cancer Patients in Taiwan為題發表演講。(20151030)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