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重要校聞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重要校聞>2008-升遷紀元年
2008-升遷紀元年

佛光電子報-2008-升遷紀元年
 
 

2008-升遷紀元年


 

撰稿人:人事室主任  廖世和

壹、前言

  本校建校以來已邁入第八個年頭,這其間不止學校教學規模日漸成長,而且一批批感念星雲大師創校理念的學校教職員工也先後走進校園投入服務行列,如今陣容已逐漸茁壯。到今年底為止,不含事務性技工、司機之職技人員總數已達八十五人(包括專任職員六十五人、約用人員二十人)。他們分佈在學校行政單位與教學學術單位,從事支援性之行政工作,對學校之成長壯大,貢獻卓著。

  


 

 

  由於地緣關係,本校現有職技員工絕大部分屬於在地子女,他們很樂意把個人所學所養就地貢獻給本校,因此,大部分同仁都傾向把學校做為生涯職場之所在,離職率所以不高。在這個特性上,人力資源策略的設計就需要著重員工教育訓練與升遷作業的考量,既要求員工必須提升專業素養,學校也相對要能夠提供員工一個提高工作士氣的制度或環境。

貳、我們的理念

  翁校長2006年8月1日到任後,念茲在茲的首要工作就是要提升本校教職員工的工作士氣,讓大家共同為學校品質的提升貢獻一份心力。因此,他一方面致力把現存於學校的兩種職員-專任的與約用的,人事制度盡量拉平。先是在2007年9月中旬,公告了新進專任職員專業加給打折的調整方案、取消試用人員試用期間薪資打八折的慣例;同樣在九月中旬,校長同意比照「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私立學校約用人員並非該條例強制適用對象),由本校替每一位約用人員根據個人薪資之6%提撥退休金,員工本人則以自願提撥方式辦理;2007年10月,修正發佈「約用人員聘僱辦法」;增給現職約用人員享有「慰勞假」(相當於專任職員的休假)的權利等措施。為學校同仁初步營造了一個和諧公平的工作環境。

  回到我們的主題來談升遷,過去學校職員的升遷並無定制,通常是等到有某個職位出缺後大家才有機會爭取。但是誠如前面提到的,我們學校的職員生態是一個相對穩定的體系,同仁離職的機會非常少,所以,同仁能夠滿足升遷意願的機會也不高。

  翁校長注意到這個關鍵所在,對人事主管下了指示,要求重新設計符合本校需要的一套升遷制度。因此,先是在2007年10月間,發佈了一個很重要的規定:兼任組長選兼作業原則。根據這項規定,一些優秀資深的組員(或相當等級職務人員)有機會被提拔為兼任組長,可以多支領12,400元的職務加給,也算是另一種形式的升遷。  接著最重要的一個措施誕生了,那是在經過96學年度第4次行政會議討論通過後,校長於2007年12月6日簽署會議記錄,使本校新形式的職員升遷制度於焉誕生,這是一件值得大書特書的事。這個辦法叫做「佛光大學職技人員遴用及升遷辦法」。

參、具體辦法

  修正前的「佛光大學職技人員遴用及升遷辦法」分作「遴用」與「升遷」兩章,共十七條條文。明訂各種職稱進用與升遷的資格或限制,缺乏彈性的便利,對於職員升遷沒有發揮促進作用。

  修正後的新版「佛光大學職技人員遴用及升遷辦法」,區分為「總則」、「遴用」、「升遷」三章,一共十九條條文,把原辦法作了大幅度、結構性的修正,相當程度體現了升遷的精神,使今後本校同仁的升遷制度有了脫胎換骨的可能。以下試就新辦法的特色與重點敘述於後,來與大家分享:

  1. 因應職務性質、職責條件不同,將本校職位區分為「基礎職位」與「中堅職位」,分別設計不同的升遷方式。前者依據升遷比例提供升遷機會,後者則於職位設置或出缺時辦理升遷作業。
  2. 打破「一個坑,一個蘿蔔」的舊思維,建立提撥升遷比例的「虛擬職位」制度。因此,未來辦理「基礎職位」之升遷時,可能會觀察當年職務分配的比例,由人事室建議適當的升遷比例(名額)提供同仁升遷較高一級之職位。
  3. 取消原有升遷資格的框框限制。未來的升遷制度較著重資績表現,同仁只要不具備消極條款(比如任現職未滿一年者等四個因素),基本上都具備了升遷的資格。
  4. 未來的升遷制度是一個融合專任職員與約用人員機會共有的機制。營造一個「升遷有秩序、人人有機會」的升遷制度。
  5. 改善員額編制的框限,以健全本校人員結構。未來辦理升遷作業,將重新審視各單位人員結構,檢討設置「基礎職位」與「中堅職位」合宜的配置比例。

  總之,一個嶄新的升遷制度在2007年的年底終於誕生了,今後的升遷制度將更有機會在公平公正的要求下,達成提升同仁工作士氣的最高目標。

肆、配套措施

  辦法雖然修正了,可是同仁未必了解今後升遷圖像的全貌。為了進一步讓同仁安心放心,謹就人事室構想中的一些配套措施臚列如下:

    • 考量業務複雜程度與需要,未來在部分行政單位將新置「中堅職位」5-10個:依照「佛光大學職技人員遴用及升遷辦法」規定,「中堅職位」包括秘書、編審、輔導員、專員等職位,目前該等職稱人員僅占學校編制的2.35%(2個),未來設置後希望達到占學校編制13%的目標,讓資深且表現優異的同仁能先獲得升遷的機會。
    • 由於前一階段部分組員或相當等級的同仁升遷後空出的職缺,會有機會讓辦事員(或相當等級人員)、書記(或相當等級人員)等同仁進行逐級的升遷。這就是該辦法中提到的「基礎職位」,以提撥比例的方式來升遷的部分。
    • 未來會兼顧專任人員與約用人員雙軌升遷制度。我們定下的升遷順序如下表:

    佛光大學專任與約用職技人員升遷序列構想圖


    性質

    中堅職位

    基礎職位

    擬升遷職稱

    秘書、編審

    輔導員、專員

    組員、技士

    管理員、辦事員、護士、技佐

    書記

    升遷適用對象

    專任組員(或相當等級人員)三年以上

    專任組員(或相當等級人員)三年以上

    1. 專任辦事員(或相當等級人員)
    2. 約用組員
    1. 專任書記
    2. 約用辦事員(或相當等級人員)

    約用書記

    備註

     依職位出缺狀況辦理

    視當年職位配置情形提撥比例辦理

    1. 未來學校進用人員將以對外公告的職稱來決定(大學學歷者,賦予「辦事員」或其他相當等級之職稱;專科學歷者,賦予「書記」或其他相當等級職稱),進來後則根據服務成績、年資來逐級升遷。

伍、結語

  學校職技同仁對於學校的發展貢獻是有目共睹的,今後學校將不斷營造一個適性發展的環境與制度,來提升同仁工作士氣。透過這次「佛光大學職技人員遴用及升遷辦法」的修正,今後同仁的升遷圖像已清晰呈現,在新的一年,我們應該可以給大家一個承諾,那就是:
2008年,就是我們的升遷紀元年。

請大家拭目以待! 

    【佛光電子報第3期\20071221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