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校園二三事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校園二三事>立冬了 樂活學院楊院長分享正確補冬
立冬了 樂活學院楊院長分享正確補冬

佛光電子報-立冬了 樂活學院楊院長分享正確補冬

 (佛光大學樂活產業學院/台北報導)立冬,補冬!這是大多數國人的傳統,但是如何正確的補冬,佛光大學活產業學院楊玲玲院長,特別提供大家今年好過冬的天然健康藥膳,包括「清肝明目茶飲」、「潤肺安神蓮藕栗子煲」、「提升免疫的杏仁止咳下氣玉露」和「高纖抗老美顏的萬壽無疆麵線」,這些健康養生補冬膳食,楊院長還示範講解調煮過程。
 楊玲玲院長身兼佛大養生食藝研究中心主任,她邀請一群國內食藝名師為指導顧問,財團法人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支持這項研究計畫,共同指導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生命組碩士班學生及大學生,以健康促進融入並整合營養學,具科學實證為基石之低碳餐飲。
 楊院長說,立冬是冬季開始,萬物收藏,今年是11月8日。台灣一年四季如春,雖已進入冬季,但天氣還是很溫和,因此,進補之食材以清補甘溫為宜;其他地處內陸、高原、山區,雨量較少,氣候較乾燥之地區,則選擇甘潤生津之補品。除此之外,食物有食性,人有體質不同,會因人而異,人有男、女、老、幼之別,體質有虛、實、寒、熱之辨。傳統醫學講究之養生原則為「少年重養,中年重調,老年重保」。
 冬季是養生最好的季節,立冬談正確進補很重要,尤其日前竟有民眾因吃薑母鴨造成血糖過低昏迷之新聞事件。楊院長說,因為市面上常見補品藥膳,例如:薑母鴨、燒酒雞、羊肉爐等,多以肉類及內臟類為主要材料,這些都是屬於高飽和脂肪、高膽固醇、高普林的食物,其中膽固醇及飽和脂肪是造成心臟病、高血壓、中風、糖尿病的主因。對痛風患者來說,高普林食物更是敬謝不敏。而且這些食物蛋白質含量高,代謝後產生的含氮廢物,必須經由肝臟代謝、腎臟排出。如果吃得過量,恐增加肝臟及腎臟負擔,所以對於肝、腎功能不好的人,宜謹慎食用。
 另一方面,補品中常常需要添加米酒,雖然能使血管擴張、增加血液循環、以達祛寒效果,但是酒精也會使血壓上升,抑制尿酸排出,促使高血壓及痛風病情惡化,甚至對於糖尿病患者造成血糖不穩或低血糖的危險。如有消化道疾病的患者,濃肉湯或酒精的刺激物,也會刺激過多胃酸分泌。

 過去的農業社會,男人從事農耕需用力氣,女人勤儉持家,省吃儉用,及每月之月事易造成貧血,因此進補時方常以「男補氣,女補血」,流傳至今,一到立冬,大家就會到中藥店買中藥材,不外是補血的四物湯(當歸、熟地、芍藥、川芎);補氣的四君子湯(人蔘、 白术、茯苓、甘草);或氣血雙補的八珍湯(四物與四君);為了加強全家之補的十全大補湯(四物與四君,再加黃耆、肉桂)。
 楊玲玲院長指出,冬天在五行中屬水,在五味中屬鹹,在五臟中屬腎,在五氣中屬寒。寒冷的冬季,植物的新陳代謝降低,將養份貯存在根部或莖部,可多選用如蘿蔔、山藥、馬鈴薯等根莖蔬菜。然而,此時人的血液循環代謝會降低,生理功能將減緩,有待補充養分和能源。因此,冬季被認為是養生進補最好的季節。藥膳的調理主要在促進血液循環,儲備元氣,為明年之春天,奠下生氣蓬勃活力十足的健康身體。
 在「藥食同源」的觀念下,「藥膳」發展為東方醫學及養生的特有文化,也在長期的操作與嘗試下,累積了許多寶貴的知識與經驗。為促進全民健康,延長人們的壽命,提高生活的品質。楊院長結合傳統醫學觀念與知能,應用臺灣本土的食材,依節氣變化設計冬季「藥膳養生」。特別設計了多項健康養生藥膳,「清肝明目茶飲」、「潤肺安神蓮藕栗子煲」、「提升免疫的杏仁止咳下氣玉露」和「高纖抗老美顏萬壽無疆麵線」,她也仔細分析藥性及烹調方法,正確分享立冬補冬的健康資訊。(20151108)
This is an image

佛光大學活產業學院楊玲玲院長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佛光大學活產業學院楊玲玲院長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各項健康養生補冬膳食如下:
清肝明目茶飲  
菊花5克、枸杞 10克、烘焙草決明15克
 
養胃健脾、補腎強筋、養顏美容之煲湯
潤肺安神蓮藕栗子煲(杏仁百合蓮藕栗子煲)
材料: 栗子(100克)、蓮藕(300克)、蓮子(乾品30克、新鮮 60克)、腰果 (30克)、杏包菇(150克)、海帶(乾品10克、濕品30克)、紅棗20顆、百合(乾品30克、新鮮 60克)、甜杏(去皮尖炮製品20克) (香菇)、(蒟蒻)
做法:
1.栗子洗淨刀畫線後,放入烤箱至裂開後待用。
2.蓮藕連同節及腰果切塊、連子去心後待用。
3.將1-2食材及杏包菇、海帶、百合、甜杏、紅棗(香菇)(蒟蒻)分別放入陶瓷燉鍋內。
4.燉鍋加水超過食材約2公分(cm)外鍋放入3/4水,煮至開關跳起,略冷後即可取出食用。
說明:
 栗子味甘,性温,栗子具有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故又被稱為“腎之果”,特别是老年腎虚小便频繁、腰腿無力《食性本草》記載:"理筋骨止風痛。"有助小孩骨骼發育,補脾胃幫助消化系統的吸收(果實含蛋白質5.7%,脂肪2.0%,碳水化物62%,澱粉25%及维生素B脂肪酶等)。 另,亦有美顏功效,傳說中之慈禧太后皮膚細緻、光滑潤澤,就是吃栗子養顏!
 
  0歲到100歲冬季進補防癌止咳提升免疫---杏仁止咳下氣玉露
材料 : 苦杏仁去皮尖10g、甜杏仁去皮尖30g、有機米半杯、冰糖適量。
作法 :
1.將米洗淨,浸泡於清水中。
2.苦杏仁、甜杏仁洗淨浸泡於清水中。

  1. 將米放入果汁機中加水淹過食材即可,打成均勻細漿,用網杓過濾,將較大顆粒再加水繼續用果汁機打成汁,反覆幾次,直到完全通過篩網。兩種杏仁放入果汁機中,加水淹過食材約一公分高即可,打成均勻細漿,

4.4杯水煮開之後,緩緩加入米漿攪均勻
      5.最後加入杏仁漿攪拌均勻,改用小火悶煮10分鐘後,再加入適量的冰糖
   即可趁熱食用
說明:
 杏仁一般可分為南杏仁與北杏仁,北杏仁比南杏仁稍小。南杏仁又稱甜杏仁,甘平入
肺,適用於虛症喘咳。北杏仁又稱苦杏仁,性屬宣洩,有下氣平喘止咳之效,適用於實症喘
咳。時序入秋或寒冬之際,加入對健胃益脾有幫助的有機米,一起打成汁,趁熱喝下有祛寒
之效。
 杏仁的去皮尖之炮治技術(沸禪法)很重要,將帶皮之原杏仁洗淨,放入沸水中燙煮即刻撈
起,放入網籃中,再用手工柔去外皮,剝開後去除胚芽 。一般來說,甜仁(南杏仁)多用於食品;苦杏仁(北杏仁)則潤肺效果比較好。
 手腳冰冷膳
高纖抗老美顏—萬壽無疆麵線
材料: 麵筋、豆包、蒟蒻、杏包菇、薑、冷壓香麻油、枸杞、香菇蠔油、當歸、
黃耆、大棗、米酒。
作法:

  1. 帶皮薑洗淨切片,杏包菇洗淨切塊待用。
  2. 鍋中放沙拉油熱後,香煎麵筋和豆包。
  3. 當歸、黃耆、大棗浸泡於米酒。
  4. 將薑片放入鍋中,鍋加熱至薑香氣出來,將薑片翻一下香氣出來,即可放入杏包菇,加香菇蠔油炒拌入味,再將麵筋和豆包、蒟蒻放入,加少許之麻油炒勻後,最後加入米酒 1/2杯及冷壓香麻油,在炒勻後,加入6-8杯熱開水,煮沸後加枸杞放入悶燒鍋中。
  5. 麵線寬水燙煮後加入米酒拌後,加入湯料即可食用。

中醫認為,薑性溫。乾薑性斂,對止腹瀉療效顯著。生薑則散、降。
本草綱目》記載,生薑可治療:
 心痛難忍、胎寒腹痛(嬰兒啼哭吐乳,大便色青,狀如驚風,出冷汗)、產後血痛(腹內有血塊)瘡癬初發。
 營養學方面可對抗發炎、清腸、減輕痙攣和抽筋,及刺激血液循環。是一種強的抗氧化劑,對於疼痛和傷口是一種有效的殺菌劑,可保護肝臟和胃,對治療腸道疾病、血液循環問題、關節炎、發燒、頭痛、熱潮紅、消化不良、孕婦晨吐、動暈症、肌肉疼痛、噁心和嘔吐很有幫助。
 安全性方面,食用薑的量如果過大是會有副作用的。雖然薑被美國FDA列為「一般是安全」,目前已知它可能影響抗凝血劑Warfarin,另外有膽結石的人應該避免。
 食用薑如果發生過敏反應,一般都是以紅疹表現,雖然一般都是安全,但薑仍可導致胸口灼熱感、脹氣或噁心,尤其是以粉狀服用。吞食新鮮的嫩薑可能導致腸道阻塞,有消化道潰瘍、發炎性消化道疾病或已有腸阻塞病史者,可在服用多量嫩薑時可能發生嚴重反映。因薑促進膽汁分泌,有膽結石的病人可能產生不良反應。 另外也有研究顯示薑可能影響血壓、凝血功能與導致心律不整。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