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校園二三事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校園二三事> 從空氣污染到全球環境變遷
從空氣污染到全球環境變遷

佛光電子報- 從空氣污染到全球環境變遷
 
 

通識涵養講座系列
從空氣污染到全球環境變遷

張哲明(中央大學環境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本週通識涵養課程邀請到中央大學環境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張哲明博士,主講「從空氣污染到全球環境變遷」。張哲明博士本身專長於空氣污染的議題、環境評估與監測及大氣的監測,更在國內外發表許多有關大氣環境的文章。

現在全世界都在關注暖化問題,冰河慢慢的萎縮融化,北極熊未來可能會面臨沒有棲身的地方,而且吐瓦魯這個國家已經面臨世界暖化第一個撤離居民的國家。再來我們看到從人造衛星上做一個估算,假如上升十公尺的話大概台灣有八點八%面積會沉入海裡,所以現在大家對於全球暖化達成一個共識。

 在2003美國溫室氣體排放大概佔23% ,中國大概16.5%,根據IEA國際能源總署它們得評估,中國今年或是明年就會成為第一的排放國。但是根據荷蘭的統計,中國已經成為第一大的排放國,機器代替人工讓經濟蓬勃發展。但是也帶來許多環境的問題;空氣有自淨的作用,它可以透過底下這幾個把汙染物移除,汙染物進到大氣以後會變成雲、雪,融在雲雪裡頭。雨水降下來我們空氣變得很乾淨,但是自從工廠排放車輛的排放出廢氣以後進到我們大氣,如果超過自淨作用空氣品質就會惡化。性質或是時間會影響到人的健康或是影響植物的生長,我們就叫它空氣汙染。台灣目前大概空氣污染比較嚴重的是懸浮微粒,再來就是臭氧,目前大概有三成四成是懸浮微粒造成的,PSI超過100就是空氣品質不好的時候,100以下就是代表空氣中等或是比較好。100以上在我們台灣來講應該不會超過200,大概有三四成是懸浮微粒造成的,六成七成是臭氧造成的;一般我們在講空氣好不好用的空氣汙染指標來表示,這個是講我們台灣空氣汙染在南部;台南大概在一年裡有百分之十八空氣是不好的,PSI超過100,大概在十幾年前,到2000年以後就比較好。現在大概維持6~8%左右,現在也是要突破比較難,大概在6%左右。那這個像雲嘉你可以看到,其實雲嘉地區,尤其是雲林它是有上升的,雖然它的量比較少,大概是6~4%左右。那空氣品質比較好的在花東、宜蘭是比較好的,大概在1~2%,我們可以看到大體上我們空氣品質是有在改善的。

為什麼在南極臭氧破洞比較嚴重?最主要就是南極,第一,在它上空有一個很強的渦旋,它可以把北邊的氟氯碳化物經過大氣環流從高空進到南極的上空,所以很強的環流然後把汙染物帶到南極上空被很強的環流把它套住。另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這個氟氯碳化物裡面的氯它要釋出來有一個條件就是溫度越冷它釋出的越多,在比較低的溫度它很容易釋出來。正好南極上空它有很平流層冰雲,他溫度可以維持-80度,本來南極東邊的時候是永夜,到太陽慢慢的由赤道向南走的時候它的冬天變成春天的時候,這太陽一射進來會產生光化作用。即使太陽升起來它還是可以-80度的溫度,-80的溫度可以很快的讓氯跑出來。所以我們太陽一進來它破壞了臭氧,然後臭氧又跟氯結合成氧化氯,氧化氯又跟氧結合又跑出氯,所以它在晚冬初春的時候太陽一進來,它開始反應,這個氯就把臭氧的氧搶走。它很低的溫度,它很容易幫氯釋出來,所以就在初春的時候就造成臭氧被破壞的很嚴重。所以我們來看這個南極臭氧破洞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北半球會破壞臭氧的氟氯碳化物已經大氣環流到南半球的上空。

造成臭氧破洞最主要就是我們人類使用氟氯碳化物,這個氟氯碳化物裡面有氯,它可以結合臭氧,可以強走臭氧的氧讓臭氧稀薄。那一般來講,在1967~1970年它的平均大概是282Dobson unit;到1998這個冬末初春臭氧只剩下三分之一,那臭氧如果減少的話,會讓紫外線過度的進到我們的地表。紫外線它有三個波段:第一個波段是UV-C是最強的,波長比較短,比較短破壞力就比較強,它在高空就被吸收掉了,所以對我們沒有威脅。再來UV-B,對我們DNA比較敏感,大概在上空被吸收,有2%到地面來,雖然只有2%,但是因為它破壞DNA、破壞免疫系統,所以這個是比較嚴重的。UV-B如果過多的話DNA對他很敏感會導致皮膚癌、白內障、至於UV-A他是全部會到地表來。有的女生喜歡照起來比較黑比較漂亮,看起來比較健康,這個就是UV-A。它是讓我們的皮膚會變黑,它對我們刺激可以產生維他命D,但是如果它過多的話會造成黑色腫瘤,其實最好就是少照,不然就是少曝曬,曝露的時間不能太長。

造成酸雨的東西包括一氧化碳、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像氮氧化物汽車排放物、碳氫化合物,這些經過太陽的照射以後產生光化學反應變成臭氧;台灣天氣的形態在冬天都會被東北季風影響,所以從中國、日本、韓國會把汙染物經過長程傳輸傳到台灣來。所以我們台灣可以看到有酸雨現象都是受東亞影響,尤其是中國,比蕃茄汁酸。一般來講大概,我們正常的雨水是5.6,如果比5小那就是叫酸雨。

將來要如何防止地球暖化?必須要藉助綠色科技就是再生能源技術像風能、太陽能、節約能源。聯合國專家有呼籲生活方式改變可以防止全球溫暖化搭火車不要開車、種樹、冬天公司要把暖氣調低要不然冷氣調高還有素食主義也很環保的也可以對抗溫室氣體減量有這些思想有這些科技最主要還要有行動我們要環保及生活你的生活都要結合這些思想、技術這樣我們有綠化的世界乾淨的世界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