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新鮮人 新鮮事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新鮮人 新鮮事>羅浮童軍百週年 齊聚佛光大學 激發青年能量 構建永續願景
羅浮童軍百週年 齊聚佛光大學 激發青年能量 構建永續願景

佛光電子報-羅浮童軍百週年 齊聚佛光大學 激發青年能量 構建永續願景

 (佛光大學/宜蘭報導)中華民國童軍107年全國羅浮群長年會,於2月3日至7日在宜蘭佛光大學舉辦,共有來自日本、韓國、香港、菲律賓及我國羅浮童軍青年約154位青年一同參與。會中配合世界總部活動計劃及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任務,進行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U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議題的討論。

 羅浮是17歲到26歲的童軍,主要為出社會前所設立的童軍階段,而羅浮童軍的團體以群為單位,故群長為團體的領導者。群長年會為羅浮童軍一年一度的盛會,來自全臺大專院校或社區羅浮群皆有青年共同參與。
 會長蔡英文總統以賀電祝福現場所有的青年,童軍總會林右昌理事長及佛光大學李銘章副教授代表楊朝祥校長出席開幕典禮(2月4 日)。開幕典禮簡單隆重並展現青年人創意,林理事長也在這樣盛大的場合,頒發羅浮童軍中獲得最高的進程階段「服務羅浮」證書及獎章,羅浮童軍須經過許多自我挑戰來達成此進程。林右昌理事長感謝佛光大學提供環境優美的場地,讓年輕朋友們有機會到訪佛光。他也表示,青年是國家不可或缺的力量,從團隊活動中也可學習領導力,也培養未來的領導人才;此次年會的主題是「無拘無束」,促使年輕人突破框架,找尋對各項青年及社會議題所關注的項目來付諸行動、展現社會影響力,並積極成為世界公民,來達成世界童軍運動的願景——創造更美好的世界。
 世界童軍領袖會議在1993年第33屆世界童軍會議提出《青少年參與決策方案》後,童軍總會正式提出《群長年會實施綱要》作為回應,目的是提供「讓青年領袖參與決策過程,並訓練他們能夠有效率地做出決策」的機會,並「使羅浮階段的成員有表達其觀點的正式場合,並訓練他們議事的能力及提供全國羅浮群彼此溝通、交流的機會。」童軍總會每年由成年領袖偕同青少年共同籌備,「做中學、學中做」的過程中引領工作團隊,並提供參與人員有關世界童軍總部(World Scout Organization Movement)21世紀青少年政策發展的潮流作為討論議程。
 工作群召集人張翰雲表示,此次年會的三大主題為「積極公民行動力」、「社會連結」、「青年參與」,且配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一起「發現需要,做出改變」。
 亞太區童軍青年小組王伶聿(臺灣)主席對於此次年會主題「無拘無束」覺得非常有創意,加上SDGs的議題討論,相信台灣的童軍青年對於社會影響能有更多琢磨。
 世界童軍青年顧問鄭智健(香港)此次也受邀參加並與台灣青年一起互動,他表示,台灣童軍青年一直在亞太區相當的活躍,每次與臺灣青年互動,皆能感受到更多的能量,並有更多的青年增能的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
 今年羅浮童軍百週年,從年會中展開序幕,童軍總會也將於今年8月,在臺南烏山頭水庫舉辦「第14次全國羅浮大會」。
 此外,童軍總會積極籌備爭取2021亞太區童軍領袖會議及青年論壇在台灣舉行。童軍總會將於2018菲律賓亞太童軍領袖會議,爭取舉辦「2021亞太區童軍領袖會議及青年論壇」在台灣。
 群長年會為孕育我國青少年的重要平臺,除共同研擬青少年政策或活動方案外,也為我國國際參與的前哨站,過往有許多曾參與的羅浮童軍,代表我國參與過去斯洛維尼亞、巴西、韓國、南非、突尼西亞、泰國等世界童軍青年論壇(World Scout Youth Forum)及世界童軍會議(World Scout Conference),除了為青年發聲外,亦將最新的世界青少年政策帶回我國。(20180208)
This is an image

大合照
This is an image
林右昌理事長致贈各國感謝狀
This is an image
林右昌理事長與香港童軍合影
This is an image
林右昌理事長與臺灣及國際童軍自拍合影
This is an image
參加人員參與SDG討論
This is an image
參加人員參與SDG討論
This is an image
國際夥伴合影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