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新鮮人 新鮮事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新鮮人 新鮮事>我和台灣兩位88歲老人交心 星雲大師與韋政通
我和台灣兩位88歲老人交心 星雲大師與韋政通

佛光電子報-我和台灣兩位88歲老人交心 星雲大師與韋政通

(作者為深圳大學交換生符教敏)

    這次去臺灣,有幸能見到兩位可敬可愛的老人,而他們又剛好都是88歲。一位是星雲大師,一位是清華大學前教授、思想家韋政通先生 。

    我跟韋先生的接觸比較多,得以深切感受先生的風範。

  我只是嘗試寄信給星雲大師,希望他能夠把著作寄給深圳大學圖書館,沒想到他真的寄來幾百本。

兩位88的老人之星雲大師

   去年(2014)在臺灣的時候,我參加了佛光山舉辦的“寺廟生活體驗營”,有幸聽聞到去年88歲的星雲大師的佛學講座。

   我們坐定後,看到星雲大師坐在輪椅上,由他的弟子緩緩地推出來。坐定後,他開始講述起來。我那時坐在第二排,能夠非常清楚地看到他。他飽含深情的表情與聲音馬上打動了我。

 他那場講座的主題是《與自己戰爭》,是引導我們遇到困難不要怨天尤人,而應該回過頭來克服自身的問題與弱點。“行有不得,反求諸己”是我們提升人格,改善境遇的永不過時的法寶。親切貼心的佛法從他高尚的人格中緩緩流露出來,流進了我的心中。我知道,我懂他。

 在講座後面,他跟他弟子們說,你們上來給大家唱個歌吧!他二三十個弟子就走上去給大家唱起了充滿活力的歌曲,我們跟著旋律拍著掌應和著。唱完之後,他淡淡地說:“生活挺不容易的,要過得歡喜一點。”

回來之後,我時常會看他的書,每次都能享受在感動之中。他的書很少有高深的佛理,不需要多少佛學知識的儲備就能明白。他只是講心裡話,他的話語都是從深厚的修行中流淌出來的,我們都能理解。

後來,我在臺灣很多大學的圖書館都能看到星雲大師專櫃,上面有很多他的著作,而這些著作都是佛光山送的。我突然想他們是不是也可以給深大送一套呢?

後來我將這一“過分”的想法跟我的佛光大學的佛學老師講了之後,她對我的願望進行肯定,並且給了我位址,鼓勵我給星雲大師寫一封信,提出自己的請求。於是我就抱著試一試的心態給大師寫了一封。然後就把這件事放下了。

回到大陸後,寒假裡我收到了一封如暄法師的郵件,說商量給深大送書的事情。後來,我加了她的微信,並將微信號發給深大圖書館的吳捷老師。不久,吳老師就跟我說書寄過來了,一共58種幾百本,價值五千多塊。

今天我在圖書館看到這些書,非常開心。星雲大師的書很好讀,又對我們有幫助,所以大家可以找來看看。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兩位88歲老人之韋政通先生

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

 韋政通先生雖然家庭和睦,子孫滿堂,但他卻喜歡獨居。他每天的生活都非常規律,早睡早起,科學地鍛煉身體,然後剩下時間就是讀書。他一輩子主要是研究中國的學問,但他卻從幾年前開始就全部讀外國的各個學科的書。他覺得自己太無知了,活了這麼多年,卻對這麼多東西不瞭解。他覺得太快樂了,每天都有新的收穫。我跟他說我把“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這句話當作座右銘,他對我大力表揚。先生的生命就是總是那樣地鮮活。

先生的生活非常快樂,但也非常簡單。他一個人住,誰給他買菜做飯呢?我們都忍不住好奇地問。他告訴了我們,吃飯這個問題太容易解決了。每個週六,他兒子或媳婦就會過來看他,會給他煮一鍋牛肉湯或排骨湯,然後放在冰箱裡。而他每天早上就吃雞蛋、牛奶、香蕉;中午就只吃一點水果;晚上他就用湯下面,非常簡便快捷。

活潑潑的真人

 先生一點矜持,一點架子也沒有,完全都是隨心所欲。我第一次給他打電話的時候 ,懷著忐忑的心情提出想去拜訪他的時候,他非常爽快地說答應了。我們剛到他家坐下後,他就端出茶來,然後跟我們說:“你們誰想喝的就自己倒,不想喝的不要勉強,不要客氣。”

 先生整個人非常活潑放鬆,我們跟著也很放鬆,一點也不拘謹,有賓至如歸的感覺。他有時候說得興起,還手舞足蹈,拍起自己胸腹來。他跟我們說道詩詞時,還給我們唱起了李煜的《虞美人》。我問他曲調怎麼來的,他毫不遲疑地說“當然是自己隨意編的”,這把我們都逗笑了。

 他也不掩飾自己的喜好。右圖的這位師姐一見到他就非常開心、激動,他也很喜歡她。而第二次師姐去他家時,他就說我知道你還會來。他還笑著對她說:“你這個傻瓜,我記得你!怎麼記得你的呢?因為你上次說了一句傻話,很傻很傻的話。哪句話呢?你說回深大要去跟我的銅像照長相。我這麼一個活人在這,為什麼不跟我照,要去跟銅像照呢?等一下我們一起照就行了呀!”說著就笑著拍她的肩膀。後來要照相的時候,女孩子過去的時候他就抱著拍,男孩子過去的時候他就坐好,一點也不怕我們笑他。

  他時常跟我們講起他已去世的最親愛的妻子,但當我問到他有沒有喜歡過別的女人的時候,他毫不遲疑地說:“當然啦!”然後他就把我們帶進書房,從櫃子底下拿出一些照片,一五一十地跟我們講他們之間的故事。我問他這些事情能不能跟別人說,他說沒有問題。所以我就把這些有意思的事情寫在了《第四次拜訪韋政通先生》那篇日誌裡。

他的熱情,好像一把火

 先生給人最明顯直觀的感受就是他永不停息的熱情。

 他的熱情,好像一把火。

 這把火,有時候是緩緩地,給人帶來溫暖。我們每次剛去到他家,他時常要跟我們一一握手;要走的時候,他也要跟我們握手。他時常要到樓下接我們,走的時候還要下樓送我們。這些都讓我們在寒冷的冬日裡時常感到溫暖。

 這把火,有時候卻是熊熊燃燒,能點燃我們自己生命的熱情的。下麵是我發過的一條說說:

 最近先後八次去拜訪著名思想家韋政通先生,感受到極大的震撼力!今天半夜裡醒來了,腦海裡不斷浮現著韋先生。然後起來看先生的書,看累了再躺下,但還是睡不著,想著想著非常激動,腦海裡突然浮現出一個詞:先生去深大講學時,有個傢伙說:先生的到來,亮瞎了我的狗眼,震碎了我的靈魂!浮現在我腦海裡的是一個很簡單的詞語:恐怖。先生的力量真是恐怖,真是太恐怖了,真是太恐怖了!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