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新鮮人 新鮮事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新鮮人 新鮮事>文資系學習活動週 體驗中彰投文化新產業
文資系學習活動週 體驗中彰投文化新產業

佛光電子報-文資系學習活動週 體驗中彰投文化新產業

 (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報導)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在學習活動週舉辦三天兩夜文化之旅,行程包含溪頭森林教育園區、妖怪村、彰化玻璃媽祖廟、鹿港老街、逢甲夜市、台中科博館,以及隱藏版行程中社花市裡的特別體驗。
 文資系創立之初,即以田野調查的概念作為企劃要點,活動企劃、聯繫、進行皆由同學們一手負責,系上教師則作為諮詢的角色。不同於以往,這場學習活動有了新的突破,那就是開放其他系的學生一同參與,使得行程中有不一樣的體驗與交流。
 沿途系學會幹部擔任車掌,在遊覽車上為大家概略介紹這次旅途會前往的各景點,讓師生對當地文化特色有初步認識,到達後由老師及當地導覽老師解說分享,這些理念正是文化資產課程中學習的運用與深化。
 鹿港老街是此行的一大重點,透過師生合力完成任務的方式,大家認識這個充滿文化故事的地方,一條條熱鬧的街道,有許多的叫賣聲,還有市場裡,婆婆媽媽相遇時的噓寒問暖,進入街道的小巷裡,又是另一種氛圍,寧靜裡帶著時間走過的痕跡。文化資產與生活如何產生微妙的共生同榮關係,在鹿港老街表露無遺。
 一名參與的陸生同學表示:「妖怪村讓他一直叫好,由系學會幹部紝穎、晏廷、佑晟為整場活動開場,音樂一播放,氣氛開始炒熱。玩遊戲時,許多平常看起來嚴肅的老師們,都被主持人拉到台上來,妖怪們還讓老師聞樂起舞,使學生們大為驚豔,全場氣氛嗨到最高點,成為他在台灣一段難忘回憶。」妖怪村並沒有妖怪,其實是臺灣黑熊、雲豹成為活動主角,他們是山之靈,成為台灣文化創意產業運用創意進行觀光產業的典型案例。學生們看到從無中生有的創意產業,如何在溪頭這個休閒產業的生態公園旁,注入新的產業活力。
 曹可葭同學表示:「玻璃媽祖廟的鋼骨結構是使用玻璃製作,仔細觀察會發現,與其他廟宇最不一樣的是,設計裝飾與周遭的生態結合一體,廟宇中間有一個許願池,讓人們可以透過許願,使自己更有信仰與毅力」。
 建築專業出身的的蔡明志老師指出:「玻璃看似脆弱,但是作為建築其實有它的耐用之處。玻璃產業起於埃及,波斯玻璃工藝曾經傳入中國,引起人們的喜好。近代琉璃工藝已經成為台灣工藝美術的代表之一,同樣都是文化創意產業的活用。」
 此次文化之旅充分展現文資系師生互動密切和濃厚情誼,「亦師亦友」在此文化之旅中展現無遺。此次活動讓同學得以將所學的文創理念運用於各種產業,所參訪的各個景點,更印證文化資產、文化觀光、文化創意三大發展方向的活用現況,也切合文資系時時強調「學用合一」的課程宗旨,讓學生們獲益良多。
 想知道更多訊息請連結:www.facebook.com/Cultural.Reinvention
This is an image
 溪頭教育園區導覽老師裘紹基說明時,羅中峰(右三)、厲以壯(右二)、陳進傳(右一)三位老師認真的樣子,帶給學生最佳示範。
This is an image

創意的表現從生活的小地方著手,溪頭妖怪村飯店內的盥洗用品。
This is an image

文資系學會與妖怪村合作打造精彩晚會。
This is an image

彰化玻璃媽祖廟外觀。
This is an image

玻璃媽祖廟內,羅中峰老師和學生們欣賞壁畫之美。
This is an image

施維禮老師(中)帶領同學領略鹿港龍山寺之美。
This is an image

身為彰化人的偉隆(右一)同學帶領羅中峰、呂萬安老師與同學體驗鹿港第一市場的飲食文化。
This is an image

(示番)主任帶領同學領略鹿港老街昔日風光及解說半邊井故事。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在自然科學博物館中呂萬安老師說明東方醫學的歷史及中醫穴道、經絡等知識。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