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新鮮人 新鮮事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新鮮人 新鮮事>充實學養,為校爭光 -與社科院同學共勉
充實學養,為校爭光 -與社科院同學共勉

佛光電子報-充實學養,為校爭光 -與社科院同學共勉
 
 

充實學養,為校爭光

-與社科院同學共勉


 


社會科學暨管理學院院長/王石番教授

  蕭颯的秋風吹蕩著十六亭橋邊的潺潺流水,一片片的落葉點綴著青綠的校園。秋是一個褪色的季節,秋天來了,豔陽不見了,樹葉離枝,秋風滿懷,秋雨下降時,一片朦朧,煙霧特別濃。風和日麗時,從雲起樓眺望,原野空曠無垠,藍天高遠無極,而夜來時,明亮的秋月似乎逐退了夏天的燠熱。

  九月份的校園籠罩著特殊的氛圍,中秋的蕭瑟擋不住新生的蜂擁,也阻撓不了老生的回歸,教室開始熱絡起來。伴隨丹桂飄香,金風送爽,一切又是新的開始,而歲月蹉跎,晚秋逐漸遠去,又是期中考試了!

  誠摯歡迎舊生回到德香樓,熱烈歡迎新鮮人加入社科院。懇切希望各位同學懷抱宏願,堅定信心在林美山上治學勵志,累積為未來開創燦爛前程的能量。


       

  造化育人,每個人都有一個腦袋、兩隻手,人靠著自己的腦袋思考,出主意,靠著自己的雙手勞動、做事,不僅因而創造了物質文明,也創造了大量的精神財富,中國的萬里長城、埃及的金字塔,以及歷代的各種偉大的發明,都是手腦並用所創造的奇蹟。腦是創意,手是務實,到大學校園來,就要砥礪智能,勤於實踐。

  大學生活是人生的黃金時代,最值得珍惜,也最值得回憶。本院同學浸淫於德香樓的書香,就要愛惜光陰,緊緊抓住一分一秒,及時鑽研專業學能,熟稔通識,使自己成為術德兼修的現代國民。

  大學教育自古分科,孔門之學即分德行、言語、政事和文學四科;西方中古大學分文法、修辭及邏輯三科;學術需要專攻,古有明訓。專業化是學術發展不可避免的,況且現代社會結構複雜,職場競爭激烈,知識的發展不能不靠分工,知識的深度尤不能不依賴學術的專精。今日知識上許多突破,顯然與專業化有關。就大學教育來說,一定程度的分科是必然的,在社會之職業結構,越來越需要專門知能的情形下,學生應認真修讀自己專門的課程,學有專精,才會有自己的專業特色。有了專業特色,才能貢獻所學於國家社會。

  然而,一個現代知識份子必須瞭解,大學的知識範疇是多元的。由於知識宇宙的多元性,大學教育必需靠通識教育來補強,才不至於淪為只是職業訓練的場所。大學是陶冶性靈、變化氣質的高等教育殿堂,通識教育的貫徹,在這方面會有增益。以往美國芝加哥、哈佛等著名大學都設計精緻通識課程,旨在引導學生在不同的領域中,掌握吸收重要知識的方法。如此,學生才能跳脫狹窄的「一技一能」的專家思維方式與觀點,養成善於觀察,思慮周密,容忍多重意見,達到慎謀能斷,處事圓融,擇善固執。


 

  本院之設立旨在推展社會科學與管理學術之教學、研究及服務,積極致力於社會科學、管理相關領域之學術活動,以培養國家社會所需之具有社會科學深厚素養,嫻熟現代管理理念之專業人才,品德端正,識見卓越,有擔當,有抱負。基於如此崇高的理想,本院同學都要依照所屬系所所開設課程,認真研讀,不分晝夜,精益求精,鞏固專長。

  另者,本校重視通識教育,啟迪人文素養,已有優良的傳統,近年來更獲得教育部資助,做了很大的改革,可說充分掌握通識教育的核心觀念,發揮全人教育的精神,敦勵同學沈潛於專業以外的知識,為獲得淵博學術奠定良基,用意至善。希望本院同學遵循規定選讀,盈科後進,啟牖學術視野。

  佛大有得天獨厚的自然與人文環境,徜徉於海拔四百三十公尺山上的琅琅書聲中,緬懷中外諸子百家締造世界文明的艱辛,追尋先聖先賢用心傳世的智慧珠璣,凡我社科院同學都要努力用功,專業與通識齊頭並進,手腦並用,厚植學養,成就事業,為校爭光。 (轉載自《社科院訊》第三期)



佛大電子報第10期/20081224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