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新鮮人 新鮮事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新鮮人 新鮮事>理性思考問題...學習與數位科技學系王家通老師
理性思考問題...學習與數位科技學系王家通老師

佛光電子報-理性思考問題...學習與數位科技學系王家通老師
 
 

理性思考問題

學習與數位科技學系 榮譽教授 王家通


 

最近看到報紙上一些教育問題的消息,覺得很多人常常人云亦云,人家喊跟著喊,沒有經過理性去思考。因此今天我想就以「理性思考問題」為主題,來談談我的看法,也請大家一起來批判我的看法夠不夠「理性」。

什麼叫「理性」?我認為理性有兩種涵義:一種是,所謂理性就是判斷事情的能力,具體一點講,就是判斷是非、對錯、善惡、好壞、可否,等等的能力;另一種是當我們在判斷這些事情的時候不會受到「感情」的影響而能夠冷靜地去思考。

現在如果我們想依照「理性」的這兩種涵義來判斷事情,則必須要注意,凡事不要馬上下判斷,不要太快下判斷,尤其當大家一面倒地對某一件事情採取同樣看法時,特別要注意不要盲從。就好像看到車子來時不要馬上就急著跳上去,匆匆忙忙跳上去,有時候會撘錯車。不經思考就跟著喊,有時候也會喊錯而不自知。

以最近的一個例子來講,「罄竹難書」一詞,最近在報紙上、網路上引起了熱烈的討論,其意見之多,真是「罄竹難書」。對於這個問題,我好幾次在課堂上做過實驗,也在朋友聊天時(都是所謂學者)做過實驗,結果發現絕大部分的人都認為某人眞是硬ㄠ。大家都一面倒地跟著立法委員、媒體的說法,認為「罄竹難書」應該是講壞事很多,多到寫都寫不完;而不能用在好事很多,多到寫都寫不完。可是就有一個人,硬是要說:好事很多,寫都寫不完,也可以用「罄竹難書」,於是就被批評得體無完膚,說他硬ㄠ。有的還用了一個不曉得恰當不恰當的比喻來加以批評說:就如同「徐娘半百,風韻猶存」帶有輕薄的貶意,是不能用來形容自己媽媽的。

可是眞的「罄竹難書」一定不可以形容好事很多,寫都寫不完嗎?其實似乎也不盡然,在網路上就有熱心人士找到一些例子。例如:

  1. 林語堂:我的戒煙
    ---若把這三星期中之心理歷程細細敘述起來,眞是罄竹難書,---

  1. 國民黨黨國元勳:張岳公
    ---,對革命建國之事功,罄竹難書,---

  1. 佛指舍利
    ---佛恩浩蕩,罄竹難書---

看了這三個例子,大家還敢硬ㄠ說「罄竹難書」只能指壞事而言嗎?

在日常生活中,類似的例子很多,例如有人批評,教改改了十多年,升學競爭不但沒有緩和,反而越來越激烈。對於這個問題,我們如何理性地來思考呢?又如一些家長團體,看到升學競爭這麼激烈,就喊著趕快實施十二年國教,我們又如何來理性地思考這個問題呢?請大家指教。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