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新鮮人 新鮮事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新鮮人 新鮮事>一所順心平安的學校—順安國小
一所順心平安的學校—順安國小

佛光電子報-一所順心平安的學校—順安國小
 
 
一所順心平安的學校—順安國小

 

冒著滂沱大雨,穿過繁榮的羅東鎮,轉個彎向山的方向行駛,我們將去參訪一個學校—順安國民小學。順安國小位於宜蘭縣的冬山鄉, 地處繁榮的羅東鎮與偏遠山區的中間,因此少了一份擁擠與繁忙的環境,但是它擁有了鄰近都會學校所沒有的優勢-寬敞、自然優美的環境。一走進校園寬大的空間,綠草皮、紅跑道、綠樹圍繞,加上前面的一場大雨讓這環境顯得格外的清爽宜人,讓人有種想多漫步在這優美的環境,遠離世俗塵囂的感覺;對於未來的主人翁們,它更是提供一個自然、健康的學習環境。

順安國小為了讓學生多元發展,在一般的課程之外,提供了多樣化的社團,並有老師們親自指導,學校為讓孩子們有展現才藝的機會與舞台,每學期有社團成果展,也常常參加校外比賽,還曾拿下全縣直笛比賽第二名,可貴的是相較於其它得獎隊伍,這些學生百分之九十以上是沒學過其它樂器,完全是憑在學校的學習與練習而有此優異成績。

此外順安國小另一個優勢便是臨時豐富的自然與社區資源,附近有宜蘭聞名的仁山植物園步道、丸山自來水廠、三個社區游泳池,鄕圖書館便位於校園內,這些都成了順安國小師生自然的教材或額外的學習資源,老師也可以運用這些資源讓課程更多元及活潑,您聽過家長晚上把孩子送到山上準備上自然課嗎? 沒錯,順安國小的老師在夜間帶領孩子認識夜間的生物活動情形,了解他們不為我們了解的另一種生態。辦學的認真與用心,讓順安國小在九十二學年度獲教育部頒發辦學績優獎,且是當年度宜蘭縣唯一獲選的學校。校長還和我們分享一個有關校友的喜訊—九十五年國中基測,前四名中,有二名是順安國中的學生,順安國小的畢業生。

為提昇學生的資訊能力與面對資訊時代學習的需求,九十四學年度在教育部的補助及佛光大學教育資訊學系的協助下,順安國小已擁有一套完整的資訊教育課程,中、高年級的學生有系統的學習資訊教育課程,也讓資訊融入教學實際落實於教學中。除了加強學生的資訊能力外,順安國小的老師也重視資訊科技的便利所產生資訊倫理與網路成癮相關問題,因此在課程中有相關課程教導學生正確的認識與使用資訊科技,針對有特殊狀況之學生也進行個別及團體輔導。孩子們在老師們精心設計的教學活動中,他們不僅學習電腦技能,也能在上課時運用資訊科技展現學習成果或創作,九十五年的六月二十一日他們還將舉辦師生的數位多媒體成果發表會呢。

參訪結束,正好中午用餐時間,飄來陣陣飯菜香,學生看到外來的客人,有禮貌的問好,老師看到我們很親切的邀我們共進午餐,校長看到了我們也力邀我們一起便餐,讓人倍覺溫馨。

參觀了這樣一所學校,我們不禁要問,擁有這麼好的學習資源與環境,那麼用心的教學團隊,看到孩子們個個那麼開心活潑的學習,有禮的生活紀律,那麼優秀的學習表現,我們還需要為了升學而把孩子送進擁擠的明星學校當沙丁魚嗎? 理性的思考我們在為孩子做什麼? 讓我們把孩子送到自然健康的學習環境當個自由快樂的彩色魚!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