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新鮮人 新鮮事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新鮮人 新鮮事>從亞洲看緬甸的抗爭
從亞洲看緬甸的抗爭

佛光電子報-從亞洲看緬甸的抗爭
 
 
從亞洲看緬甸的抗爭

陳尚懋(佛光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


 

    

 緬甸,全世界貪汙最嚴重的國家,爆發了大規模的街頭示威抗議,估計將近十萬名的僧侶與群眾走上街頭,引發了軍方的強力鎮壓,已經造成多人死傷。事實上,進入廿一世紀後,大規模的示威抗議活動在亞洲一共出現了四次。

 最先是菲律賓○一年EDSA革命(又稱第二次的人民力量革命),上百萬名的群眾走向馬尼拉市區的EDSA大道,抗議總統艾斯特拉達的貪汙腐敗,在沒有流一滴血的情況之下,順利達到推翻腐敗政權的目的。

    

     其次,從○五下半年開始,在泰國也出現了大規模的群眾運動,主要也是抗議總理戴克辛的貪汙腐敗。最後導致軍方出面,在○六年九月十九日發動軍事政變,戴克辛也流亡海外至今。

     第三場群眾運動則發生在台灣。○六年八月施明德提出「百萬人民倒扁運動」,並在九月十五日與十月十日連續發動兩波大規模的圍城行動,估計有數十萬人上街頭,但最後卻無疾而終。

     第四,則是現在正在發生的緬甸「番紅花革命」(Saffron Revolution,番紅花指袈裟的顏色)。從八月十五日開始,緬甸軍政府宣布將能源價格調漲五倍,這樣的舉動引發小規模抗議,但軍方處理不當,因而演變成為僧侶上街頭要求政治改革的大規模示威運動。九月廿四日當天,預計有將近十萬名群眾走上仰光的街頭表達對軍政府統治的強烈不滿。廿六日緬甸軍方下令開槍射殺民眾,進行流血鎮壓行動。目前為止,已經造成至少十餘人死亡,數百位民眾受傷。

     綜觀這四場大規模的群眾運動,有幾點特別值得加以觀察的:

     第一,貪汙腐化是共同的特徵。這四場群眾運動的起因,都是對現任執政者的不滿。根據透明國際(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二○○七年的報告指出,台灣在所有調查的一八○個國家清廉指數排名卅四名,泰國排名第八十四名,菲律賓第一三一名,緬甸則與索馬利亞並列最後一名。台灣的清廉程度雖遠高於其他三個國家,但是因為陳水扁身邊親信陸續出現醜聞弊端等,這才爆發大規模的紅衫軍圍城行動。而緬甸的老百姓的生活困苦,但是執政者卻大大享受貪汙所得,緬甸軍政府丹瑞(Than Shwe)前一陣子嫁女兒時的奢華行徑透過網路大幅傳送,兩相對照之下,不難發現此次緬甸爆發大規模示威抗議的原因。

     第二,傳播科技的影響力。菲律賓○一年的人民力量革命中,民眾運用手機簡訊的快速傳播,在短時間之內,迅速集結了上百萬名的群眾前往EDSA大道,對艾斯特拉達總統形成了一股不小的壓力。而台灣與泰國的反貪行動中,同樣發現大眾傳播媒體的影響力。而在緬甸,在軍政府強力封鎖的情況之下,緬甸民眾利用手機拍下群眾運動的照片與影像,上傳至YouTube等網站,國際社會才開始注意到這場正在改變緬甸歷史的群眾革命。也因此在緬甸軍政府強力鎮壓之後,馬上遭受到來自聯合國、美國與歐盟的譴責。緬甸的軍政府在一九八八年時也曾經血腥鎮壓民主示威運動,並造成超過三千人死亡,不過當時軍政府有效封鎖消息,使得外界很難有所作為。但這次的行為將透過網際網路與傳播科技攤開在全世界人的面前,並接受檢驗。

     第三,民主的弔詭。根據《經濟學人》二○○七年所公布的民主指數,在全部調查的一六七個國家中,台灣的民主程度排名第卅二,菲律賓排名六十三,泰國排名九十,緬甸排名第一六三。可以發現,最民主的台灣並無法用群眾運動拉下現行政權。反而是較不民主的菲律賓與泰國成功地在○一年與○六年造成當時腐敗政權的垮台;但,看似未成功的台灣,明年大選或者又有政黨輪替的可能,反倒是泰國透過不民主的軍事政變,其後政府一連串的戒嚴、限制人民討論政治的言論自由等對於泰國的民主產生相當不利的影響。菲律賓雖然由艾若育接任至今,但在其執政期間也曾傳出若干弊端,一旦艾若育的影響力與控制力出現鬆懈,難保菲律賓不會出現類似泰國的軍事政變。

     如今最不民主的緬甸最後局勢會如何,值得全世界給予密切的關注。

(全文刊載於中國時報,2006年9月28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