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人物探索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人物探索>仰光夜未眠
仰光夜未眠

佛光電子報-仰光夜未眠
 
 

仰光夜未眠

傳播學系黃瓘媗


 

我的爸爸是緬甸華僑。在我小的時候有回去過一次。還記得那是我國小二年級的暑假,媽媽和阿姨們帶著我去緬甸玩。在出發的前一個晚上,我興奮到睡不著。

一早,我們便搭飛機前往另一個我未曾到過的國家,而那也是我爸爸成長的地方。一下飛機在機場過海關時,我立即感受到文化的差異。那時海關人員指著掛在我脖子上台灣正流行的電子寵物機,他用英文問我:「那是什麼?為什麼裡面有東西在動?」緬甸的文化和氣候完全和台灣不同,有些地方和佛像是女人不可以接近的聖地,甚至連路上化緣的小和尚也不能摸。而緬甸七八月的氣候正屬於悶熱潮濕的雨季,雖然台灣也會有這種氣候,但並不會像緬甸一樣一直下著滂沱大雨。

  在緬甸我除了感受到文化和氣候的不同外,我也感受到了國家的落後和不衛生的生活環境。雖然當時的我才國小二年級,但當我看到和我差不多年紀的小朋友拿著鐵槌抱著石頭在車水馬龍的路上鋪路,在觀光景點像旅客兜售小飾品,甚至是在路上乞討。這一幕的一幕使我開始和我在台灣幸福的生活做比較。我不用抱著粗重的工具和石頭上街鋪路,我甚至不用去學怎麼鋪,我不用手上拿著滿滿的小飾品去拍每一台觀光客的遊覽車,我更不用拿著缺角的碗在路上行乞。

  旅程的最後一天,在前往仰光機場的路上。我看著窗外的景色,窗外的人,這裡是我爸爸從小成長的地方。我心裡想著,或許爸爸以前也是這樣的辛苦。回到台灣真的該好好想一想,自己的生活是有多幸福。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