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人物探索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人物探索>不一樣陳柏丞 活出真正自我
不一樣陳柏丞 活出真正自我

佛光電子報-不一樣陳柏丞 活出真正自我

 (記者江婉儀/礁溪報導)穿著彩色澎澎裙,一頭長長的粉紅捲髮、臉上的濃妝、一身粉色系的打扮,吸引路人的目光在他身上駐足。明明是男生,卻穿的像從童話故事中的城堡走出來的公主般美麗,樹立與他人不一樣的風格特色。

 這個社會總是在提倡:我們要做自己,如果真正的自己跟別人不一樣,要如何勇敢的表現出自我?佛光大學外文系四年級陳柏丞說:「當你要批評或是歧視一個人的時候,你要想自己有沒有他一半的勇氣、有沒有一顆不容易被摧毀的心。」

 陳柏丞表示,最初的打扮不像現在比較顯眼、引人注目的這個樣子,會有這樣的轉變,是因為開始接觸設計這個領域之後,看到許多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以前的他,穿著方面會受到既定的男女印象限制,但是在看到眾多國外設計師的創意之後,便跳脫框架,開始為自己每日的裝扮精心設計,才把心目中的服裝藍圖具體實現。

 有人好奇,做出這樣的打扮是為了讓自己更受矚目嗎?陳柏丞回答,他只是想要做最真實的自己,而不是要大家都把注意力放在他身上。

 在陳柏丞踏出和別人不一樣的第一步時,也受到他人的異樣眼光看待。從小到大,只要班上同學說出某些關鍵字眼,陳柏丞就會開始緊張、備感壓力,當時的感受使他喘不過氣,總是想奪門而出,想要跑回家讓自己聽不到那些刺耳的言語。但是隨著時間的流逝,陳柏丞了解到,自己不可能管得了那些總愛說閒言閒語的人,若是自己的情緒反應越大,那些人也就越故意說刺激的話來消遣他。即使自己沒有做什麼事,但就是有人會想要看自己出糗。

 陳柏丞說,能夠克服這種害怕被欺負的心態是,自從接受了真正的自己,他發現身旁其實也有像自己一樣,被社會大眾貼標籤認為是娘娘腔的男生。陳柏丞認為那些人還不夠認識自己,但是他自己本身卻能夠站出來,為不夠勇敢的那群人出聲,用自己的存在帶給他們自信心,面對真正的自我。

 對於自己日後工作的選擇,陳柏丞說,自己喜歡的領域是設計的部分,雖然就讀的科系和自己的喜好不一樣,但是會以外文系學到的東西作為自己的跳板,強化自己的外文能力,以便日後找到喜歡的工作。他表示,自己並不後悔選擇外文系。除了學習到系上的相關知識和語言能力,也從和同學、朋友之間學到尊重與同理心。

 起初在大一的階段,曾經遇到霸凌的問題,他從中學習到,在做人處事方面要如何更圓融,凡事要站在別人的立場思考,而不是只有從自己的角度綜觀全場。

 一同接受採訪的友人Henry表示,在剛開始認識陳柏丞的時候,認為自己內向的個性,和他比較外放活潑是個對比,不太可能成為好朋友,但結果出乎意料。他說:「陳柏丞是一個很溫柔、能帶給別人溫暖的人。認識他的同時,你也重新認識了自己。」Henry表示,當他跟陳柏丞走在路上,會誤以為兩個人都是Gay,即使對方的話語中帶有歧視的語氣,都會花一些時間好好地向對方解釋。Henry說,曾經有位朋友對自己說,他知道陳柏丞和自己是不一樣的世界,既然Henry是他的朋友,那就更應該好好保護他。

 女性友人Sour則是認為,不了解陳柏丞的人,總是用「好像」的定義來形容他。但是對Sour而言,陳柏丞就是他自己。不論他的造型打扮再怎麼變換,她的眼中都只看到最真實的陳柏丞。以前和陳柏丞在街上時,如果路人因為好奇而駐足,或是眼神不斷注視、討論他們,Sour都會很激動的反擊,認為他們憑什麼批評或是表達意見。但是現在的她,卻是選擇緊緊靠在陳柏丞身邊,給他安全感,當他的精神支柱。她說:「Bob的樂觀是潛移默化的影響我,不像我的想法是直接給人當頭棒喝。」在這樣的相處模式中,他們之間的羈絆日漸深厚,成為彼此之間的支柱。

 外文系副教授曾瑞華老師覺得,像陳柏丞這樣敢於表達真正的自己的人是少數。但是因為他,許多人可以受到鼓舞,可以增加自信心,不必害怕外界的各種壓力。他還記得,有次因為上課太累在講堂上跌倒撞到頭,這時陳柏丞自己默默離開教室,等他回來時手中多了包冰塊,是要準備讓她用來冰敷的。從這點可以看出陳柏丞的細心、體貼。即使外界用不友善的眼光看待他,曾瑞華認為,陳柏丞是用自己的方式,衝破兩性問題長久以來的體制,來詮釋他眼中的美、勇敢、與善良。

 陳柏丞提到,自信心是每天一點一滴增加的,不要只看到缺點,也不要看輕自己的價值。他說:「每一個人都是一顆星星,卻也是宇宙中的重心。」不要對自己沒有信心,不論是對於專長能力方面,或者是面對真正的自我,絕對不可以否定自己。對於自己的存在,他認為自己可以帶給別人勇氣,成為他人的避風港。但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小看自己,因為你有無限的可能,等待自己去發現,並且成為強而有力的後盾。(20150612

勇於做自己的跨性別者Lilico Bob

 (記者李恆萱/礁溪報導)「你的美麗其實並不是社會大眾去定義,而是你的自信跟你的靈魂去定義你的美麗;原本的自己最美,你不需要去迎合這世界的規則而改變你。這是一位勇敢做自己的跨性別者陳柏丞(Lilico Bob)所說的。

 就讀佛光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四年級的陳柏丞,即將畢業了,他雖然擁有男性的身體,但心裡卻擁有一顆少女般的心。總是穿著甜美可愛的衣服,漫步在佛光大學的校園裡。勇敢地表現出他內心的渴望,不會去在意他人的評論。

  Bob他剛開始也不會穿著如此華麗的衣服來上課,但是因為接觸了設計這方面後,覺得他也可以設計一套衣服,進而改變自己的穿著打扮。Bob表示,他做的這些改變,其實不是因為想要吸引他人目光,而是因為想把內心的想法表達出來,不需要別人去定義他的位置,想打破現在社會既有的舊觀念,不去選擇男或女的二分法,反而跨在這模糊的界線上,走出自已的一條路來。

 Bob在佛光大學的四年裡,學習到了很多知識,也遇見許多跟他十分契合的心靈伴侶。其中,外國語文學系的曾瑞華副教授表示,她剛到佛光大學教書時,Bob總是熱心地向她介紹校園,他很有自己的想法,講話很溫柔,總是細心又周到讓她感覺到很放心。Bob也會主動關心他人,在需要幫助的時候伸出援手。曾瑞華老師說,Bob會用自身來演繹他對性別的觀點,打破傳統既定的性別刻板印象,Bob是她看過最成功的一個案例,因為他不會因為被社會既有的觀念而束縛住,只選擇一條路去走,而是開創自己的一條路。老師想對Bob說,要更堅強地去追求他所想要的,在擁有光鮮亮麗的光環下,要去承擔所有的好與壞,用之前的經驗去面對未來將會遇到的難題,不要忘記自己的初衷。

 他的男性朋友Henry表示,Bob外向樂觀的個性,使他較為內向的個性也有所改變。當有朋友向Bob排解心事時,心思細膩的Bob總是會用溫暖的話語來安撫他人的心情。

 Bob的女性朋友Sour在認識他後,對事情的想法也有所改變,因為他的鼓勵讓Sour變得比先前更加勇敢,不會去在意他人的看法,堅定地活出自己,使她的想法更加成熟。

 無論是師長還是朋友,都會被Bob樂觀積極的態度所渲染,因為他總是把每一個人都當作是他的朋友,只要有人願意跟他親近,他就會張開懷抱,讓需要的人獲得一個溫暖的擁抱。他想對所有沒有自信的人說,每個人都會把自己與他人做比較,看見了很多自己所沒有的卻忘了自身所擁有的優點。要相信自己就是最好的,沒有人可以比得過自己,因為沒有人可以跟你是一模一樣的。Bob也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夠找到內心真正的自己,並勇於表達出來。20150612

(攝影/洪鈺傑)

This is an image

陳柏丞(右)與Henry接受記者訪問。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陳柏丞的造型非常搶眼。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記者江婉儀(左)與李恆萱(右)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外文系副教授曾瑞華(右)接受記者訪問。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陳柏丞(右二)與記者合影。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