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人物探索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人物探索>我的阿伯
我的阿伯

佛光電子報-我的阿伯
 
 
我的阿伯

 

校園記者 傳播學系一年級/蔡博涵

  每天的一大早起來,我都會看到我的阿伯在做垃圾分類。他平時患有痛風,在忍著痛一步一步爬上機車的模樣,那種忍著痛而認真的背影,令我久久不能忘懷。

  大約在三、四年前,阿伯因為年紀太大而被所任職餐廳免職。那時阿伯已經五十多歲了,還有三個幼子還在念國小。在四處找不到工作之下,他當起了拾荒一族。每天大約五、六點他就開著三輪車,在宜蘭市的大街小巷去找紙箱、塑膠罐、及廢棄家具等回收用品。記得,有一次阿伯為了幾個紙箱而跟同業的人大吵一架,,甚至還鬧到警察局去。可是我卻知道阿伯為什麼那麼拼的原因,恐怕是為了那三個小孩年紀還那麼小,教育基金及生活費用都不知道有沒有著落;從在他臉上的皺紋和白髮,寫盡他的無奈及蒼涼。



  今年的暑假的有一天傍晚,我趁機在阿伯忙得時候時問他:「每天從早忙到晚,難道你內心中都不會怨恨嗎?」那時他回答時的答案令我噓唏不已。他說:「我自己會怎麼會都無所謂,怕是苦了我那三個年幼的小孩。」

  現今在台灣社會上,出現愈來愈多的拾荒一族。他們來自不同的家庭,扮演不一樣社會角色;但他們都有屬於他們的故事。可能他們外表看起來很髒;但他們的那份真心,是比什麼都還要珍貴。嘟嘟嘟,阿伯的三輪車車聲緩緩駛來,載著滿箱的紙箱,同時載著他的執著和愛護小孩的心。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