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人物探索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人物探索>人類學不學-我與人類學的邂逅
人類學不學-我與人類學的邂逅

佛光電子報-人類學不學-我與人類學的邂逅
 
 
人類學不學-我與人類學的邂逅
人類學系(四) 93271015  洪毅騰

 
 

2004年的夏末,正式踏入佛光大學-人類學系,開始我那半生不熟的大學生活。為什麼會是半生不熟呢?老實說,那是因為我在91年的時候就讀立德大學-休閒事業管理學系,那一年我才算是真正的大學新鮮人。而後92年轉讀資訊傳播學系。至於我在大學間流浪的原委我就不一一說明。

        在我剛接觸人類學系的時後,有很多人問我「怎麼會選擇人類學?」,當時半生不熟的我,表面上當然會有一套理想化的說詞。但是說實在的,我內心其實仍是茫然的在尋找人生方向,基於人類學討論的範圍廣泛,想說也許可以在這裡面發現我想要追求的東西,於是我就選擇了它。

        「人類學到底在學什麼?」很多人這樣問我。如果現在有人這樣問我。我想我會這樣回答他:「撇開人類學專業的理論,簡單來說人類學學的只是一種態度;對生命的認知;對文化的認同、延續及尊重;人與人相處的應對進退等等。也就是開闊自己的視野與胸襟去看待全世界。」我想這就是人類學最主要的精神吧!

        日常生活的環境其實是培養與體認人類學精神的最好的場所。我對於人類學在生活上最大的體認就是人與人之間的衝突是來自於彼此的不了解。以我打工的經驗來說,有人會對原住民身分的員工投射異樣的眼光,甚至是同事之間也有這樣的情況,認為原住民都是不聰明、不勤奮等等的既定印象,也因為這樣造成磨擦。以人類學的態度來看,不同的族群的行為表現只是表現文化的多元與多樣性,應該敞開心胸去看待不同文化行為的表現,要學習去欣賞文化而不是批評文化的優劣。

        在我打工的環境裡也常常會遇到來自不同地方的遊客或是來台灣工作的朋友,常常也會在彼此之間發現文化上的差異性。舉例來說,對於學習語言的態度上有很大的不同。外國朋友會要求我用中文跟他對談,甚至點餐時希望我能給他中文的目錄,他們相當把握學習的機會。相對的我們在學習英文的時候總是會害怕去表現,再對談的時候總是會先表明我英文不好,請不要見怪(至少我是這樣啦)。從這裡就可以明顯的看出彼此學習態度的差別。對於這樣的差別我選擇正面的看待,因為他們教會我用另外一個角度去看待自己、肯定自己,我永遠記得他們說過:「這不是你的母語,但是你可以用英文跟我對話,你會兩種語言,你應該要覺得自己很厲害,所以不用害怕」。

        其實人類學是無所不在的,只要在生活中多花的心思去體會生活中的點滴,便能漸漸感受到不同的生活意義與價值,我想您也打開了人類學的視野。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