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大家長的話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大家長的話>校長熱衷傳統戲曲文化 登台演唱涼州詞七字調
校長熱衷傳統戲曲文化 登台演唱涼州詞七字調

佛光電子報-校長熱衷傳統戲曲文化 登台演唱涼州詞七字調
 
 

校長熱衷傳統戲曲文化

登台演唱涼州詞七字調


 

傳播學系技士兼秘書室公共關係組\組長周俊雄

  本校翁政義校長在200813日晚間,應邀觀賞由人文學院和藝術學研究所主辦的年度戲曲大展「扮戲、看戲──生旦淨丑的藝術」,會後,他特別上台高歌一曲,希望同學們要熱愛並重視傳統的戲曲,以下是翁校長致詞和獻唱的現場實況。翁政義校長說:

  「我們今天真的很高興,享受了一場非常豐盛的戲曲之夜,雖然不是看整齣的戲曲,但是我們看到了戲曲的菁華,我想這主要是仰賴藝術學研究所林谷芳所長的專業,和他在戲曲界的聲望和關係,才能夠促成這麼完美的演出,在這裡我們大家都要感謝林谷芳所長。

  剛剛從林所長的介紹,讓我們瞭解今天這麼多登台演出精采戲曲的演員,有很多是我們佛光大學畢業或是在學的同學,希望我們佛光大學能夠吸引更多有各方面藝術才華的人來到學校。

 

 

  我也要代表學校感謝國立台灣戲曲學院的京劇團、榮興客家採茶劇團、許亞芬歌子劇團和國光劇團。剛剛聽到許亞芬小姐在闡述她對傳統歌子戲的熱愛,她的心中也有一些感慨。我們知道現在的年輕人對於這些比較傳統的東西都有一些疏離,我要告訴我們的年輕人,事實上這是我們自己的文化,如果我們自己不去愛護它,我們怎麼能夠去發揚光大。在這裡我語重心長的要告訴各位年輕的同學,戲曲真的很好看,我年輕的時候平常不太看電視,但是如果演出歌仔戲,我一定看。

 

 

  所以許亞芬小姐,我一定支持你。剛剛我聽到許亞芬唱的(唐朝王翰)<涼州詞>,我是否也可以唱一段?(台上台下一陣熱烈鼓掌)我在成功大學的時候,許亞芬小姐在台上要我演唱一曲,今天我主動用七字調唱<涼州詞>,請大家不要見笑。


  (翁校長大聲清唱)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台上台下滿堂喝采)

  我雖然唱得不好,但是我是要引起各位同學的興趣和共鳴,因為這種戲曲絕不會俗氣,而是很美的藝術。謝謝。(掌聲響起)」


 編者按:翁校長雖然是理工機械出身的高科技專家,但是他熱愛傳統戲曲文化。自從20068月接任佛光大學校務,就十分重視本校藝文活動的推展,不論是他的就職和佛大改名典禮,或是20076月的畢業典禮,以及200710月佛大校慶活動,都安排許多藝文和戲曲的表演。尤其本學期藝術學研究所主辦的兩場戲曲演出,20071024日的「中國古典文學作品<釵頭鳳>音樂會」,和200813日的「扮戲、看戲──生旦淨丑的藝術」,翁校長都從頭到尾全場聆聽,這次翁校長還技癢當場獻唱,讓我們見識校長熱衷傳統戲曲,並且鼓吹年輕學子研究和發揚戲曲文化的用心。

【佛大電子報第4期\20081月18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