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學術交流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學術交流>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熱烈交流 大學治理大步向前
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熱烈交流 大學治理大步向前

佛光電子報-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熱烈交流 大學治理大步向前

 (佛光大學/佛光山報導)集合十六國大學校長與學者菁英的「2017年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熱烈交流大學治理之道,面對當今社會迅速變遷,以及台灣少子化的風潮,校長與專家皆認為大學國際化、特色化與在地化,才能因應未來教育的趨勢和符合社會的需求。
 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共有五場論壇,第一個議題「大學的治理」,由佛光山系統大學總校長楊朝祥主持,邀請東京大學名譽教授、前鶴見大學校長木村清孝,香港珠海學院校監李焯芬、韓國威德大學校長洪旭憲擔任引言人,分享他們的治校經驗和見解。
 木村清孝擔任過四所大學的校長和副校長,現為東京大學名譽教授,他發現東京大學除了要爭取世界大學排名,進行科系整併,引進企業化的經營理念,辦學朝向國際化,也推動學校發展特色化和加強培育人才貢獻地方。他在經營鶴見大學時,根據學生的資質水平,特別重時提高他們的學習能力以及心理建設,也運用許多佛教的教義和倫理進行品德教育,教學成效良好。
 香港珠海學院校監李焯芬分享近年來香港地區佛教進入跨學科的教學與研究。例如,進行醫學院與佛學院的結合,研究有禪修和沒有禪修經驗的人,進行學習能力差異研究,證明禪修打坐有助於提升注意力。此外,不僅在香港,美國大學也一樣,佛教結合跨領域科系的教學,例如,發展佛教心理諮商,藝術學院增加敦煌佛教藝術研究課程等。最後,透過數位學習和網路科技,可以突破區域限制,提供更多國家和地區的學生選修。
 韓國威德大學洪旭憲校長表示,他提供一些問題意識和大家討論,卻不一定可以立刻解答。他說,不同國家地區的教育問題,其實都需要面對共同核心問題,包括非菁英化的平民化的高等教育,需要增加通識教育課程內容和比重。未來學生如何面對全球化以及跨領域整合,都是當今重要的課題。
 與會的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也針對大學如何善盡社會責任,與取得足夠社會資源,希望木村清孝和與會人士提供見解。菲律賓光明大學校長珂蕾雅也發現,菲律賓社會確實有許多學生因為經濟因素而離開大學,而光明大學則由佛光山補助學生教育費和生活費。
 針對少子化和高齡化的社會問題,木村清孝則認為,日本東京大學鼓勵高齡和退休人口重新回到大學進修,同時發展海外招生,都是擴大和延續大學教育的有效方法,值得各國大學校長和學者關注20171103佛光大學徐明珠、牛隆光、郭文耀、周俊雄佛光山報導)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