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重要校聞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重要校聞>佛大素食系榮獲全國瓜果暨雜糧嘉年華料理競賽 學生組雙亞軍
佛大素食系榮獲全國瓜果暨雜糧嘉年華料理競賽 學生組雙亞軍

佛光電子報-佛大素食系榮獲全國瓜果暨雜糧嘉年華料理競賽 學生組雙亞軍

 (佛光大學/宜蘭報導)佛光大學健康與創意素食產業學系大三賴紀亨、邱煒喬同學及大三侯讚育、大二羅卓凱兩組同學,日前參加台南市廚師工會舉辦之「2018全國瓜果暨雜糧嘉年華現場烹飪料理」,榮獲學生組雙亞軍之殊榮。
 本次競賽係以米與豆為主食材進行料理,依規定須於120分鐘內完成兩道菜各6盤。素食系大三邱煒喬同學、賴紀亨同學、侯贊育同學,以及大二羅卓凱同學,以健康創意料理的概念入菜,從決賽20多組的選手裡脫穎而出,拿下校園組兩面亞軍,實屬不易。
 參賽選手素食系三年級賴紀亨、邱煒喬同學發揮創意與巧思,共同設計了二道美味菜餚,分別為繽紛好滋味、養生逗趣米飯。其中繽紛好滋味是以前菜的方式,豐富呈現清淨明朗的簡單料理。他們認為,市面上某些素食可能過油或調味過重,對身體有害,主張清淡蔬食,吃得健康又吃得美味。尤其炎熱的天氣吃些簡單的輕食涼拌,少點油膩,清涼爽口。例如墨西哥餅皮捲入紫米飯,以及一些豆類和起司做搭配,旁邊則是放著花蓮的剝皮辣椒,裡面包入麻糬和五穀雜糧,吃起來覺得口感清爽。
 此外,介紹養生逗趣米飯,以健康的方式來取代山珍海味,推廣健康與創意蔬食,使用天然材料做出食物最天然的味道,加上少許的提味,都以清淡和養生的烹調方式呈現菜色的原味,才能達到養生、營養。這道菜餚是「豆類橄欖燉飯」,上面搭配著多種豆類和紅麴,突顯豐富的顏色;絲瓜球裡面則是包入鸚嘴豆油飯。這次主題就是要讓豆類能夠融入菜餚裡面,終能獲得評審得喜愛。以上二道菜餚分別係以前菜、主菜,搭配不同性質的食材,進而呈現出多層次且豐富的作品。
 另外,素食系三年級侯讚育、二年級羅卓凱同學,參賽作品除了創意與健康,更講究食材的原味,在短短的兩小時内,除了完成2道共12盤的美味菜餚,更挑戰自我,當場製作鷄蛋豆腐,再進行競賽的料理,因此得到評審老師的讚
 他們的第一道料理「金玉滿堂慶豐收」,是由四道料理組成的前菜,其中包括利用宜蘭特產的金棗、鷹嘴豆、南瓜等加入紅棗,剝皮辣椒包著起司奶油與烤好的黃黑豆等,清脆的口感,加上微微酸辣,特別好吃。此外,也使用了鷄蛋豆腐仿造成小章魚,並入了豆類與南瓜燉飯,這種創意突破了以往的料理手法,最後利用泰式醬汁與臺灣料理做結合,讓人耳目一新。至於擺盤的部分,以西式的盤式呈現,除了最天然、最新鮮,更帶入了料理無國界的做法。
 競賽料理的第二道「牡丹飄香照福星」,是以印度的咖喱飯與鷄蛋豆腐結合,經過油炸呈現出金黃色,打破大家認爲素食可能清淡無味的刻板印象。在這兩道料理中,除了色彩多層次與內容豐富,更接上國際料理的風格。
 大三賴紀亨表示,這段路程雖然辛苦,卻很值得。比賽過程遇到許多困難,幸虧有個給力的隊友邱煒喬,兩人透過這次比賽累積不少的經驗,且每場比賽都有著不同的想法和感覺,雖然遇到許多的瓶頸,但是這都是學習的必經之路,同時提升自己的臨場反應,此次競賽能夠脫穎而出獲得亞軍,真的相當不容易。
 此外,賴紀妃說,她也非常感謝侯讚育和羅卓凱,以及最重要的夥伴和家人、還有樂活產業學院許興家院長、吳仕文老師、施建瑋老師、江淑華老師、賴彥汶老師、韓傳孝老師悉心指導,讓學生能一起為素食系打拼爭光,素食系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團隊和大家庭。
 大二羅卓凱表示,慶幸自己永遠沒有忘記想追求的目標。也謝謝家人、隊友以及侯讚育學姊一起努力才有這次的成績,雖然在競賽過程中不小心受了傷,但一切都很值得,最後感謝系上老師、師傅的指導和幫忙才能獲得佳績,也會記取這次的不足,學習更加努力的成長,也很開心他們能夠運用所學的素食料理去參賽並且獲得佳績。(20180508)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