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重要校聞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重要校聞>佛光大學與人民大學簽署校際合作協議
佛光大學與人民大學簽署校際合作協議

佛光電子報-佛光大學與人民大學簽署校際合作協議

 (國際與兩岸事務處張瑋儀/北京報導)佛光大學楊朝祥校長518日率團前往中國人民大學,拜會人民大學陳雨露校長、伊志宏副校長等人,正式簽署兩校合作協議及備忘錄。兩校於2012年即開展師生之互訪活動,期間往返密切,故簽約協議雖為水到渠成,但期間的交流歷程繁複,終於獲得重大進展。

 佛光大學與中國人民大學於20124月即展開交流活動,由謝大寧處長、王玉芳主任、張瑋儀組長去訪,與國際教育學院陳霓副院長、國際佛學研究中心魏德東主任、馬克思主義學院張云飛教授洽談合作事宜,並完成人大國際學院與西來大學課程對接事宜。同年7月,本校選派優秀社團幹部前往人大主辦之彩虹計畫,人大亦選派1030位師生,連續於20122014年參與佛光山主辦之國際青年禪學營,交流活動頻仍,並已建立起深厚情誼。

 20135月,謝大寧處長、張瑋儀組長再度去訪,與中國人民大學佛教與宗教學理論研究所洽談佛學研究中心合作方案,以人間佛教為主軸,邀請張風雷教授擔任「漢傳佛教的歷史與思想」之子計畫主持人,於宜興大覺寺召開青年學者培育工作坊。並與文學院黃樸民院長、國學院楊慧林院長等人進行座談,推動青年教師及學生之互訪行程,以促成交換教師共同合作科研項目。與培訓學院討論加入佛光與西來的2+2方案,也就是暑期於台灣佛大上通識課程,並得抵認學分,其後前往西來大學兩年以授予美國西來大學學位。

 20131021日,楊朝祥校長率團前往人民大學,受邀參與星雲大師於人民大學之演講暨頒贈名譽教授儀式。由陳雨露校長全程接待、方立天教授主持,於人大明德堂舉行。聘任儀式上,陳雨露校長贈送了中國人民大學圖書館館藏的明崇禎刻本《楚辭》影印件;星雲大師向中國人民大學贈送《佛光大藏經》、《中國佛教學術論典》等佛光圖書1000餘冊,並應邀題寫「明德」二字,以期實明德博學之志。星雲大師並在演講中特別向逾千名的聽眾介紹楊朝祥校長,希望具體促成佛光大學與中國人民大學的合作。

 人大新聞報導「星雲大師受聘中國人民大學名譽教授,發表學術演講勉勵學生發心立志登高望遠」以及「陳雨露校長會見臺灣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推進兩校學術交流合作」,表示對星雲大師去訪的尊重,和與佛光大學交流的具體開展。此行去訪人員包括謝大寧處長、人文學院戚國雄院長、北京辦事處王玉芳主任、研發處學術交流組張瑋儀組長。

 2014735日,中國人民大學張建明黨委常務副書記、教務處王建副處長率團前來高雄參與佛光盃國際籃球邀請賽,並特地來訪佛光大學,由楊朝祥校長、柳金財學務長、謝大寧處長、張瑋儀組長進行接待。張書記於參訪佛光大學後,表示可繼續推動兩校於校際層面的交流協議,在多次往返溝通及呈報審批後,人民大學於來函傳達簽署協議之意願,並邀請楊校長赴京會談。協調兩校校長時間後,正式於2015518日簽訂兩校合作協議,推展國際教育學院2+2方案,並繼續深化與國學院、文學院之交流。簽約會場觀禮者尚有人大張建明書記、國際教育學院郭杰院長、丁凱副院長、陳霓副院長、國學院烏雲畢力格副院長、國際交流處張曉京處長、肖丹老師等人

 楊校長表示,大師希望能照顧兩岸學子,為他們開創機會,因此本校積極與大陸高校建交合作,以具體拓展兩岸師生交流互訪,目前與佛光大學簽署協議的大陸姐妹校共有七十所,其中985工程高校共有四所:南京大學、四川大學、東南大學和中國人民大學;211工程高校有四所:南昌大學、西北大學、雲南大學、太原理工大學;省級重點高校包括:揚州大學、煙台大學、寧波大學、河北大學、西北師範大學、深圳大學、溫州大學、南京理工大學等校,皆與本校有師生互訪、專業對接等合作項目。在大師的鼓勵下,本校特別提供赴大陸交換生獎助學金,通過甄選者,得補助七成機票費用,清寒優秀者有九成機票補助,前往部分特別的重點學校交流者,有全額機票補助,及每個月5000元台幣的生活津貼,希望同學們能把握機會,於在學期間,至少有一次境外學習的經驗。

む中國人民大學簡介め

 中國人民大學(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是一所以人文社會科學為主的綜合性研究型全國重點大學,直屬於教育部,由教育部與北京市共建。目前是「985工程」和「211工程」重點建設的大學之一。現有26個學院、14個跨學院研究機構,另設有體育部、繼續教育學院、培訓學院、深圳研究院等。學校設有學士學位專業75個,第二學士學位專業4個,碩士學位學科點187個,博士學位學科點125個。

 人民大學的理論經濟學、應用經濟學、法學、政治學、社會學、新聞傳播學、統計學、工商管理、公共管理9個學科排名第一,在人文社會科學領域位居中國高校首位,排名第一的學科總數位居中國高校第三位。

 截至201412月,中國人民大學全日制在校生有24992人(包括本科生11497人,碩士研究生8327人,博士生3567人,外國留學生1468人)。中國人民大學先後同美國哈佛大學、耶魯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密歇根大學,英國劍橋大學,日本早稻田大學,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奧地利維也納大學,法國巴黎第一大學等54個國家和地區的219所大學建立了學術交流關係,與港澳臺地區25所高校和研究機構簽訂合作協定。授予臺灣宗教界知名人士、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等69位知名專家為名譽教授。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教育學院郭杰院長(左起)、丁凱副院長、陳霓副院長,和佛光大學楊朝祥校長、張瑋儀組長、謝大寧處長合影。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佛大楊朝祥校長(左)致贈星雲大師一筆字書法專輯給中國人民大學陳雨露校長。

This is an image

楊朝祥校長致贈人民大學一幅台北故宮名畫-郭熙<早春圖>。

This is an image

201473日中國人民大學張建明黨委常務副書記(左二)、教務處王建副處長(左一)於高雄小巨蛋參關佛光盃國際大學籃球邀請賽。(資料照片/周俊雄攝影)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