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校園二三事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校園二三事>國家圖書館黃文德博士蒞校分享漢學研究資源新知
國家圖書館黃文德博士蒞校分享漢學研究資源新知

佛光電子報-國家圖書館黃文德博士蒞校分享漢學研究資源新知

 (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報導)國家圖書館黃文德博士,58日下午應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張寶三教授之邀,在佛光大學雲起樓406室,針對「國家圖書館發展數位人文與漢學研究資源經驗分享」舉行專題演講。張寶三教授希望同學了解國家圖書館珍貴的資源,並透過黃文德博士之介紹,充分運用到本身的論文撰寫與專題研究。
 黃文德老師是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研究所博士,現任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編輯兼學術交流組組長。主要研究領域為中國外交史、海外華人歷史、海軍與國際關係、近代圖書館史等,著有《非政府組織與國際合作在中國—華洋義賑會之研究》、《日治時期的基隆與宜蘭》等書。演講由張寶三教授主持,他很感謝黃文德傾囊相授,提供國家圖書館珍貴數位典藏檢索秘訣。
 黃文德老師的演講重點包括:一、國家圖書館近十五年來,發展數位典藏概述與漢學研究資源。二、國內外發展數位人文研究的趨勢與對於國圖的啟示。三、國家圖書館發展數位人文的開端。
 黃文德老師為大家分享國圖有關古籍與特藏文獻資源、古籍數位化各階段之任務、國際數位化合作成果、當代名人手稿典藏系統、漢學中心相關資訊系統、數位人文Digital Humanities - MARK US等資料庫現況,以及國圖與南臺科技大學合作穿越經典:漢學場景虛擬實境閱讀體驗先導計畫《裨海紀遊》(十七世紀清朝官員郁永河台灣採硫日記之著作)等方面,都作了深入淺出的講解。
 他說,國家圖書館未來也將推動之國際漢學動態GIS加值計畫,可以藉此探析國際漢學的動向。另外,黃老師也對於國際漢學博士論文的檢索作了介紹,讓同學們都深感興趣。演講最後,黃老師也預留了一些時間讓同學提問,並給予詳細解答。
 兩個小時精闢的講演,學生都興趣盎然,深覺獲益良多。張寶三教授在演講結束前,提醒同學要把這次聽講學習所得,運用到實際的研究上,也希望同學將來能多多利用國家圖書館豐富的研究資源。(20170524
(撰稿與攝影:中文系博士生郭基泰)
This is an image
主持人張寶三教授開場介紹
This is an image
黃文德博士演講神采
This is an image
黃文德博士專注聽取同學提問
This is an image
張寶三教授致贈紀念品給黃文德博士
This is an image
與會同學和黃文德博士合影

This is an image
與會同學一隅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