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校園二三事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校園二三事>經濟系主任陳谷劦受訪談國家競爭力與產業發展
經濟系主任陳谷劦受訪談國家競爭力與產業發展

佛光電子報-經濟系主任陳谷劦受訪談國家競爭力與產業發展

 (應用經濟學系/報導)佛光大學應用經濟學系主任陳谷劦教授,日前受邀參加工商時報所舉辦之「厚植國家競爭力與科技產業發展」座談會,討論內容以科技經濟產業及國際競爭力相關議題為主,並發表重要意見供業界參考。
 主辦單位同時也邀請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黃齊元、SEMI台灣區總裁曹世綸、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教授李清潭、中央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邱俊榮、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莊春發等人一同與談,中國時報、工商時報及自由時報等媒體皆採訪報導。

中國時報報導連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219000370-260114
This is an image
  圖說 1 左一為佛光大學應用經濟學系陳谷劦教授
工商時報報導連結: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219000109-260204
This is an image
圖說 2左一為佛光大學應用經濟學系陳谷劦教授
自由時報報導連結: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606272

中國時報報導

考慮國際競爭力 日月光併矽品學者挺

 

厚植國家競爭力與科技產業發展座談會昨探討科技產業發展問題,景文科大教授莊春發表示,台灣科技產業發展進入重要關鍵,產業規模要大到一定程度,才有機會跟其他國際企業競爭,大者恆大、小者就會被壓抑。以近期熱門的半導體大廠日月光併購矽品為例,學者們疾呼,應考慮產業、國家在國際市場整體競爭力,非考慮個別企業。

日月光收購矽品,在《公平交易法》結合申請上,對市場範圍界定引起討論,莊春發認為,封測市場需要面對國際大廠,市場營業額70%是國外業務,如以反托拉斯文獻中定義,台灣並不屬於強市場,而是弱市場;即討論市場競爭時,需以國際市場來分析較適當,就算以美國司法部結合原則來看,日月光與矽品的結合,仍屬於非集中度產業,是公部門不需理會的。

增加規模 才能出頭

日月光與矽品結合,與會學者多認為,除用集中度計算顯著市場競爭損害外,更須考慮整體競爭力,這競爭力不單指個別企業或個別產業,還要考慮整體國家競爭力。

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教授李清潭認為,日月光在市場上收購矽品,這種公開收購是透明大方的,帶給外界4個不同思考方向,包括不該再以過去法條、舊有公平政策侷限,須先考慮到合併案是否有前瞻性;須樂見這種利用合法市場機制,積極正向整併;應透過專業團隊規畫,非在市場亂喊話,也不應以政治民粹語言操縱;整併後,須在國際上有正面效益。

蔡其昌盼 明確規範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認為,去年立法院積極阻擋紫光併購案,是因當時政府未能向立法院、業界與國人說清楚併購標準、優勢及助益。他期待,現任政府和未來新政府能注重整體架構,站在立法院立場,不排除修改《公平交易法》,也盼業界商業行為規範更明確。

(中國時報)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