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校園二三事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校園二三事>老少一起作「猴」畫 文資系邀91歲國寶彩繪師曾水源傳承年畫藝術
老少一起作「猴」畫 文資系邀91歲國寶彩繪師曾水源傳承年畫藝術

佛光電子報-老少一起作「猴」畫 文資系邀91歲國寶彩繪師曾水源傳承年畫藝術

 (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報導)佛光大學文化資產創藝學系最近邀請宜蘭寺廟彩繪藝師曾水源到校,教導學生繪製猴年的年畫,同學們認真學習努力作畫,希望能傳承曾老師的創作理念,努力把年畫畫好。
 2013年宜蘭市鄂王社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選為全球宜居城市A(人口2萬人以下)銅牌,並獲得大會特別頒贈的藝術文化遺產保存獎第一名的殊榮。之所以能如此,重要的是里長林銘信與一群孜孜不倦耕耘地方的文史工作者的長年努力,除此外則是這裡有許多執著於文化傳承與技術薪傳的手工藝人,他們一同創造出感人而溫馨的文化故事。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近年來與鄂王社區進行密切的合作,希望這些技術得以獲得更廣大的年輕人理解與認同,特此展開傳承與體驗的課程。
 鄂王社區曾水源老老先生今年九十一歲,長年從事民間藝術的彩繪,他的寺廟彩繪技藝被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基於文化保存與傳承的雙重理念,這位國寶級師傅與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合作,共同推動《玉猴騰祥》的計畫,教導文資系學生如何繪製來年的猴年年畫。
 1025日,佛大學生拜訪曾老師家,一同討論每人的作品構圖。他詳細講解寺廟彩繪的過程、技法與用具,使學生更了解傳統繪畫的內涵。
 此後,同學們開始構思如何融會傳統與當代的年畫。111日,曾老師仔細修改每位同學草稿,並示範傳統年畫的表現方式,使得這批年輕學子的創意得以與老年人的智慧融合為一。學生們都專注聆聽,吸收與以往不同的知識,增進自己的文化內涵與繪畫底蘊。
 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與學習,文資系特別於1119日,邀請曾老師傅與鄂王社區林銘信里長在佛光大學會見林文瑛教務長、潘襎系主任、指導老師楊俊傑和每位參與計畫的學生,完成最後教學之旅。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希望藉由這樣的學習成果,拋磚引玉,吸引更多的年輕學子投身於文化傳承的行列,讓在地文化技藝能永續發展,同時也將宜蘭的文化活力推動到外地,為臺灣文化發展注入嶄新活力。(20151123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