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學術交流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學術交流>佛大中文系師生出席日本京都「文學與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
佛大中文系師生出席日本京都「文學與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

佛光電子報-佛大中文系師生出席日本京都「文學與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

 (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報導)佛光大學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蕭麗華主任,日前率師生一行十三人,前往日本京都女子大學,參加由該校中國語教室與佛大中文系聯合舉辦的「文學與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蕭麗華主任表示,此行有助於拓展佛光大學的國際學術研究能量,期待與會國際學者能到佛光大學來交流訪問。
 這場研討會63日於日本京都女子大學S樓舉行,共有中、日、台、馬等多方學者參會。日方有愛甲弘志、瀧川幸司、加藤聰等三位學者,中國有旅日學者劉小俊、李現等人,台灣則有逢甲大學朱文光主任、王怡云博士與佛光大學蕭麗華主任、林明昌、黃憲作、林以衡、康尹貞、許聖和、黃庭頎等七位老師帶領兩位佛光中文博士生郭基泰、簡英俊和賴霈澄、邱琬淳兩位台大中文博士生參加。6465兩天,參訪立命館大學、京都大學等地。
 研討會開幕儀式由佛大中文系蕭麗華主任、日本愛甲弘志教授共同主持。蕭麗華主任說,佛大中文系所有老師與研究生,非常重視這次與日本京都女子大學中國語教室的交流,老師們很早就對研討會論文與要交流的方向作了充份的準備。
 「文學與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主題有平安朝與中國文學」、「中國文化與文學」、「唐宋文學與文化」、「明清佛教」與「台灣文學」等五大單元,共有論文十八篇,期盼這次「文學與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的成果,能提升彼此學術的研究能力,更希望藉由此次的交流,對佛大中文系和日本京都女子大學兩校往後有更多的合作,進而成為台日有關中國文學的學術研究典範。
 62日出發當天,因全台下豪大雨,桃園機場關閉,飛日班機延誤十一小時,因此63早上的議程多由日方學者先發表,接下來才由台灣方面發表。與會師生都很感謝佛大中文系蕭麗華主任、日本愛甲弘志教授用心的規劃,眾師生除了吸收他人研究方法長處,同時開拓國際視野,有效提升學術研究的動力與興趣。
 此次訪日,佛大師生深感文化中國的傳統與新創精神在京都具體映現,佛光大學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以研究中國文學與文化之古典、現代精華為目標,並以此應用於台灣現代文學、文創與社會實踐,此行已為兩校的學術研究增添異彩。
(撰文與攝影:佛光大學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博士班郭基泰
This is an image
京都女子大學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京都女子大學研討會合影
This is an image
參訪京都大學
This is an image
參訪立命館大學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