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校園二三事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校園二三事>中文系宜蘭學研究 臺灣文學館廖振富館長分享廖添丁研究經驗
中文系宜蘭學研究 臺灣文學館廖振富館長分享廖添丁研究經驗

佛光電子報-中文系宜蘭學研究 臺灣文學館廖振富館長分享廖添丁研究經驗

 (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報導)佛光大學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於524日,邀請國立臺灣文學館廖振富館長主講「文學與歷史史料的交會—抗日英雄的建構與傳播,以蔡惠如、廖添丁為例」。透過此次演講,廖館長期許中文系在進行宜蘭人文與歷史的相關研究時,能在史料與方法上,達成有效的整理與重新發現。
 廖館長於演講中說道,蔡惠如是日治時期活躍於政治文化啟蒙運動的社會菁英,對當時的社會有很大的影響力,他也曾入獄服刑,留下不少慷慨激昂的入獄詩詞,並往來於日本、中國、台灣間,於192949歲時病逝;而廖添丁則是日治初期活躍於台北地區的小偷,武功高強,被日本警方多次圍捕不成。190926歲躲避追捕時被同黨意外殺死,後來被形塑成民間版的抗日英雄,名氣遠較蔡惠如來得大。產生這種特殊現象的原因,正是廖館長這次由史料蒐集與整理的觀點出發,為中文系所做的精采介紹。
 廖添丁較為人所知之因素,無疑是在被大眾流傳後所產生的一種傳奇化色彩,但其被傳奇化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五點分析:第一,其出身寒微,容易獲得庶民階層認同。而蔡惠如屬於菁英階層,所以普遍大眾較不認識他。第二,其以竊賊身分挑戰日本統治權威(如輕易竊取日本警官之槍械等行徑)。第三,多次越獄,並一再逃脫日本警察追捕,身手矯健,事蹟極富神奇色彩。第四,其有妓女阿乖隨行,並有情婦謝員窩藏,增加浪漫愛情元素。第五,其被同夥出賣打死,26歲英年早逝,如流星劃過夜空,閃亮而短暫,傳奇性強。
 因此在研究廖添丁時,對於其生平事蹟之相關文獻資料,必須多經幾分考察,分析何為事實,何為故事。故研究的史料與文獻的蒐集與分析工作,則顯得格外重要,也是此次廖館長主講對宜蘭學提供的一大經驗分享,並提供與會者一些研究分析的方法。
 透過廖館長的演講,中文系教師與同學,紛紛以自身對廖添丁的了解,和廖館長進行交流,例如本系黃庭頎教授分享了其兒時對廖添丁的記憶。黃教授表示,他對廖氏的認識,主要是受父母輩的影響,才對其傳奇事蹟有一些認識,更希望聆聽演講的同學,能在館長的方法分享與史料蒐證中,反思像廖添丁之流的傳奇故事的產生,是否與社會環境時空的背景息息相關。
 最後,主持人中文系張寶三教授表示,此次演講有許多珍貴的文獻資料,這也是宜蘭學需要去進行蒐集史料的一個良好示範,希望與會者亦能從中學會整理史料之方法,也相信宜蘭學的相關研究能有更進一步的發展。(20170524
(撰稿:程冠培)
This is an image

國立臺灣文學館廖振富館長(左)蒞佛光大學演講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