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校園二三事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校園二三事>國際知名佛學研究學者到訪佛大參與佛教意識哲學座談
國際知名佛學研究學者到訪佛大參與佛教意識哲學座談

佛光電子報-國際知名佛學研究學者到訪佛大參與佛教意識哲學座談

 (佛教學系/報導)五位佛學研究有關的國際知名學者,包括了南韓「國立首爾大學」的Mark Siderits 教授、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 Robert Sharf 教授、「佛蒙特州明德學院」的John Spackman 教授、「香港中文大學」的姚治華教授、以及來自斯里蘭卡的Sugunadhamma 尊者一行,應佛光大學佛教學院院長萬金川教授的邀請,於本月314日至佛教學院參與「佛教意識哲學外國學者座談會」,受到了萬院長與陳一標系主任的熱烈歡迎。

 座談會中,五位學者與系上的老師們進行了熱絡的對話交流,最後並接受了與會的碩士班英文組學生,以及博士生的提問與討論。座談會由釋慧峰教授主持,萬院長在致歡迎辭時,除了提及希望藉此機會聽取專家們對佛教學院的課程提出建言之外,並表示佛大校園每年不同時節,景色非常美麗,誠摯的歡迎貴賓們來此做短期訪問、或常住。

 座談會接著就由五位學者,就各自背景及研究專長領域做簡單的介紹;而系上與會的其他老師陳一標主任、黃繹勳教授、宗玉媺教授、鄭維儀教授、林純瑜教授、曾稚綿教授也到場參與。

 會中提到佛學研究在美國的發展時,黃繹勳教授特別就此方面請Robert Sharf 教授分享他的看法。Robert Sharf 教授除了簡要的介紹了佛學研究在美國的發展史以及現況之外,他也分析了北美各大學(如柏克萊、史丹福、哈佛、芝加哥、多倫多等),在佛學研究方面的著重點,以利於有計畫赴美升學的同學參考。

 John Spackman 教授更進一步指出,佛教哲學在美國大學越來越受重視,但是,將來想要在佛教哲學的領域任教。以美國而言,他認為是在宗教系所的科系裡,而非是哲學系;因為佛教哲學是歸屬在亞洲人文文化的次文化領域,而這方面學者美國已經很多。

 在開放學生提問時,來自立陶宛的碩士生Gediminas Giedraitis起歐陸方面的佛教學術研究概況。Robert Sharf 教授的回答認為,德國的漢堡大學,奧地利的維也納大學都有專精的佛教研究學者,如果想要到歐陸進修,他建議可以考慮這兩個地方;對英國以及法國,他是持保留的態度。另一位英文組碩士班的學生 Gina Yang想要了解,有關從哲學的角度和腦科學的角度來探討佛教所說的「心」的問題,在美國的研究發展情形。有關於此,John Spackman 教授,除了指出,已經有些研究,試圖整合哲學、心理學(腦科學),甚至佛教學,學者們的看法,但是其中仍然存在著,方法與見解上的差異與爭議。

 博士生 Jimmy Liao 也藉此提問:研究生應該如何面對,由以上各個學科領域,對佛教經典上所說的「觀心」問題,所提出的各種研究成果?礙於時間的限制,John Spackman 教授和Robert Sharf 教授都做了簡要的解答,整個座談會相當務實與精采。20160315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佛教學院萬金川院長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