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校園二三事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校園二三事>「人間佛教」情境教室創意佈置
「人間佛教」情境教室創意佈置

佛光電子報-「人間佛教」情境教室創意佈置

 (佛教學系/礁溪)佛教學系於4月22日星期三下午進行「人間佛教」-情境教室創意佈置比賽評分,邀請文資系潘示番主任、會計室釋妙暘主任、產品與媒體設計學系高宜淓老師與本系教師共10位評審委員進行比賽評分。本次佈置活動時間較短促,但各班級同學皆展現團結力與凝聚力,於比賽期限內完成佈置。各班佈置主題分別為碩士班中文組「感恩 幸福-書饗心林」、碩士班英文組「Turning The International Dharma Wheel常轉國際法輪」、大四班「善用其心」、大三班「小沙彌悠遊國際佛教村」、大二班「落實三好在人間」、大一班「佛光淨土-看見夢想的力量」,經由10位評審委員評分結果,得獎班級分別由碩士班英文組獲得第一名、大一班第二名、大三班第三名。

 為落實本校創辦人星雲大師之「人間佛教」與「品德教育」,特別於各教室吊掛星雲大師之法語一筆字畫,加上此次創意佈置比賽主要目的是為提升本系學生的品德教育人文素養及讀書風氣,教室不再只是上下課的場所,而是對於學生還具有情境教化意義存在,此次情境教室創意佈置比賽作品最具有提升讀書氣氛的大四班,雖未得名,卻能善巧引用佛光菜根譚說:「讀做一個人 讀明一點理 讀悟一點緣 讀懂一顆心」。碩士班英文組以法輪為中心佈置成曼陀羅形狀做為設計概念,且以各國國旗代表來自不同國家與在台灣的快樂生活,相當有創意與國際觀,並以「佛光普照三千界 法水長流五大洲」是星雲大師一生弘法的宏願做為設計核心。大一班以阿彌陀經中所述「孔雀」是代表智慧的象徵,希望就讀佛光大學的學子一進校門來就是增長智慧,並於教室中營造人間的佛陀淨土。大三班以佛教滿人間能遍佈世界各地,周遊列國,宣揚佛法。碩士班中文組以佛陀七天七夜於菩提樹下參悟佛理表達於佛光大學就讀未來能真正回饋於社會大眾,並充滿智慧,作品中添增貓頭鷹,貓頭鷹於西方國家、日本等地,代表幸福、聰明、博學與智慧。大二班以三好作為創作主題,牆面上貼滿三好標語,傳達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的實踐理念。在這次情境教室建置比賽中,本系各班級皆展現了各自的班風,並善用每一項資源,來傳達落實「人間佛教」與書院精神的品德教育,符應本系的教育目標。

 佛教學系釋永東院長表示:「此次比賽最主要是提倡學生的品德教育素養與培育學生的創造開發能量,並藉以激發出同學關心參與此次系所評鑑的氛圍與榮譽感,透過彼此互相良性競爭與觀摩學習,對於每一班級的團結與領導力都有所提升。」

 文資系潘示番 主任表示:「學生們此次作品較不足是欠缺主題統一性與完整性,但大一班作品若將多餘佈置裝飾以減法方式去除,加上空間感覺處理過後,展現出空間的設計感,應該會是一個很不錯的作品。」

 來自尼泊爾Bibek Prasad Sharma、美國的Eleanor、馬來西亞的林蘇雪同學表示:「很高興可以跟同學一起來創意佈置,這個具有國際觀的藝術品。班上同學大部份都來自不同國家,對於我們來說每天都在學習著新的事物,儘管同學間有著很多不同的文化與想法,還是很開心此次設計讓我們有機會同心協力一起把它完成。」

 大一生鄭上千同學表示:「這次大家都很用心來佈置,佈置過程中大家會把心念放在佈置物品,當下會非常全神貫注,這也是修行的一種,把東西做的漂亮、做的完成,透過班上互相討論、分工合作,凝聚了班級的整體團結力與向心力。」

 大三劉子彤同學表示:「我們的作品是以表達佛教滿人間為起發構想,希望未來的佛教不只是在亞洲可以看到外,更可以遍佈到世界各地,希望大家跟著小沙彌的腳步悠遊國際佛教村。」

 大四生曾雯郁同學表示:「這個創意佈置比賽非常好,提醒我們教室帶給我們什麼意義,省思讀書的意義在那裡,教室不只是讓學生上課外,還具有與老師交流、與同學互動的雙向溝通空間,同時告訴我們要如何愛護它、保護它,我們眼裡的讀書氣氛如何,也間接讓老師們了解我們學生的一點點想法。」(20150423(文與圖:林珆珮)

This is an image

佛教學系碩士班英文組班級創意佈置比賽第1名佈置主題:Turning The International Dharma Wheel常轉國際法輪)。

This is an image

佛教學系大一班創意佈置比賽第2名(佈置主題:佛光淨土-看見夢想的力量)。

This is an image

佛教學系大三班創意佈置比賽第3名(佈置主題:小沙彌悠遊國際佛教村)。

This is an image

佛教學系大四班創作最具有讀書氣氛(佈置主題:善用其心)。

This is an image

阿彌陀經中的「孔雀」代表智慧的象徵。

This is an image

大二班主題明確「落實三好在人間」。

This is an image

碩士班中文組以菩提樹做為創作構想(佈置主題:感恩 幸福-書饗心林)。

This is an image

評審進行評分。

This is an image

各班級派出1-2位說明各班級創作理念。

This is an image

評審評分進行中。

This is an image

評審老師活動圓滿合照。

This is an image

活動當天大一班依評審建議修改作品,作品前後比對畫面呈現清爽與多增空間設計感。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