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新鮮人 新鮮事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新鮮人 新鮮事>佛光大學猴群慈眉善目 校園人猴關係和諧
佛光大學猴群慈眉善目 校園人猴關係和諧

佛光電子報-佛光大學猴群慈眉善目 校園人猴關係和諧

 (佛光大學/宜蘭報導)國內外風景區的野生猴群攻擊遊客意外時有所聞,同樣有台灣獼猴出沒的宜蘭佛光大學,一向要求師生不能餵食猴群或發生互動,因此長久以來,人猴互不干擾,均相安無事。校方還設計以保育類動物台灣藍鵲、台灣獼猴和台灣穿山甲為主圖的交通號誌,提醒師生和遊客小心慢行,不僅保護動物,更能確保行車安全,甚至成為打卡拍照的新景點。
 根據校方表示,佛光校園在海拔四百公尺到兩百公尺的礁溪林美山上,面積廣達五十七公頃,其中大約七成維持原始林地,平時有兩、三個猴群家族棲息,估計有上百隻大小猴子。師生偶而在校內可以看到大小猴子出沒或是集體過馬路,幸好都沒有猴群闖入教室和宿舍,未曾發生攻擊或騷擾事件。
 楊朝祥校長說,林美山原來就是野生動物的家園,佛光大學提倡生命教育,希望與野生動物和平相處。因此,一向提醒師生不能餵食獼猴,更不可「四目交接而發生感情」,也就是「只可遠看,不能褻玩焉」,就可避免影響牠們的習性,將來候群如果太依賴人,一旦找不到食物,就會發生搶奪或侵擾的事件。
 楊校長表示,他經常到一些高中向學子介紹佛光大學特色,展示兩張猴子的照片,希望學生分辨哪一張是佛光校園的猴子,或是南部某大學的猴子。通常學生都會認出呲牙咧嘴的猴子是南部的,而佛光大學校園的猴子,看起來總是「慈眉善目」。 
 佛光大學校園開放觀光,遊客和師生也常看見猴群在校園野地出沒,所幸遊客都很有公德心,和猴群保持適當的安全距離,久而久之,猴子知道找人「無利可圖」,自然就不會發生衝突或騷擾的意外。(20180528)
(撰文與攝影:周俊雄)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