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新鮮人 新鮮事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新鮮人 新鮮事>佛光三好青年大馬公益行 身心收穫滿滿
佛光三好青年大馬公益行 身心收穫滿滿

佛光電子報-佛光三好青年大馬公益行 身心收穫滿滿

 (學務處/報導)為推廣三好教育,並擴展國際視野,由佛光大學三好學社籌辦為期12天的馬來西亞公益旅行,812日至823日舉行,此行共有13名學生參加,由學務處課外活動組鄭宏文組長領軍。除了500人次以上的多元服務內容之外,更重要的是每個人都從這趟服務學習過程中,習得溝通、協調、合作與應變能力,以及滿懷的感恩之心。
一、為吉隆坡街友送餐
 813日透過吉隆坡文教中心的協助採購,以及同學們的分工合作逐一親手製作美味的素漢堡,除了豐富的營養之外,更有滿滿的愛心!團員們一起前往吉隆坡市中心與當地青年會合,共同於流浪漢的聚集區,派送準備好的120盒漢堡,及當地青年準備的餐盒,流浪漢們都非常有秩序地排成兩隊領取食物並立刻在街旁享用。發送之後,團員們除了一起幫忙清理場地外,並與懂得華語的流浪漢們問候與交流。會後的反思會,同學們都表示:原以為會在暗巷中逐一發送,擔心著人身安全,沒想到會是井然有序的排隊,且有這麼多人!發送之後,才知道三好四給中「給」的精神,真的不容易!
二、吉蘭丹州羅京高原原住民部落服務
 四天三夜的原民部落服務,對象是念落村(Kampung Nemdrod)的特米爾族70戶原住民,村民們的生活和大自然有密切的關係,靠著農耕勞作過活,擁有自己的生活步調。學員們除了體驗該部落生活,在山林裡吃現剖的榴槤、泡在冰涼的溪水,甚至是打獵的吹箭外,還從事共餐及帶動中小學的服務。同學們分成三組,到三戶村民家去料理三餐,與三戶人家分享台式料理,從買菜、買調味料,用最簡單的食材,煮出台灣的口味,但小朋友一碗飯都吃不完。但是同學們調整作法與口味,炒泡麵、茄子、椰漿飯,泡美露、紅茶等等,最後每項菜餚,都盤底朝天,獲得當地住民非常高的認同。
 除了烹煮三餐,同學們也教導與帶動當地的幼兒園孩童,不僅教了孩童們三好的中文、英文,還帶領他們利用樂器唱兒歌,讓孩童們在遊戲和歌唱中學習三好。同學們紛紛表示,很喜歡特米爾族他們純粹的生活,不只是他們為原住民們服務,其實自己反而從這個過程中,學習到要懂得珍惜食物、沒有3C產品的生活,得到體會更多。
三、跨國青年交流營隊
 參加覺有情大專青年學佛營與馬來西亞的青年們交流,原以為是說佛教教義的營隊,但透過簡單、有趣的遊戲互動,明確地了解星雲大師所說的求真、求美、求知、求喜;妙豪法師說明人間佛教,佛陀本懷,才知學佛的基本便是改變觀念,煩惱來自貪嗔癡,積極地看待苦,樂就在另一端。以心智圖分組發表人間佛教的看法時,儘管每個人的觀點都不同,但都自成一套理論,也讓大家能由不同面向去思考。整個活動之設計,正呼應由個人至社會,也意會到第一節課之所以談組織與社團經營之真義。
四、感恩心 青年力
 最後一項服務是參與馬來西亞東禪寺的供僧法會,團員們表演了菩薩心、青年力的舞蹈,用最青春、最熱情又有活力的方式,表現三好青年的力量,許多功德主一同聚集在供僧法會,不僅開心觀賞表演,也用自己的力量來為東禪寺做福報,同學們感受到用自己的能力所及來回饋,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因此在供僧法會的隔天,便親自為法師及大眾料理早餐、中餐、晚餐,從採買食材、洗菜、切水果、到炒麵或飯,全部一手包辦。看到法師們吃得開心,社員們也非常開心,認為能夠用自己所學給人歡喜是很有意義的事情,這也是用自己所學進行感恩的一種最佳方式。(20161001
This is an image

分工合作上台發表
This is an image
以三好帶動中小學
This is an image
吉隆坡街上送餐服務
This is an image
同學們認真的準備素漢堡
This is an image
帶著笑臉滿懷感恩
This is an image
與原住民共餐活動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