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新鮮人 新鮮事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新鮮人 新鮮事>「佛學思辨金頭腦」 激發佛法學習新時尚
「佛學思辨金頭腦」 激發佛法學習新時尚

佛光電子報-「佛學思辨金頭腦」 激發佛法學習新時尚

 (佛教學院/報導)「天台宗謂修習空、假、中三觀,即可得三智。請問『三智』是哪三智?請、搶、答!」「答案是C!一切智、道種智、一切種智!」
 此外,「華嚴宗三祖法藏除了有著名的賢首國師之稱,還有什麼別號?」
 「國一法師。啊?還有嗎?喔!......香象大師!」
 佛教學系於524日晚間,在雲水軒舉辦「佛學思辨金頭腦」,多名師長依專業來設計佛教歷史、佛教思想、佛教樂曲、佛教詩歌、佛教地理、佛教藝術、佛教人文等領域考題,有來自傳播學系、健康與創意素食產業學系、佛教學系等群英角逐搶答;台下觀眾也摩拳擦掌。這項活動目的是透過趣味競賽的方式,激發同學將佛學知識進行思辨與倒嚼,乃至開展生命哲學之實踐。
 佛教學院主任陳一標在開場時說,他在就讀碩士二年級時,曾赴佛光山第一屆(1990年)佛學會考並獲得佳績。星雲大師希望改革佛教中迷信膜拜或純作裝飾用途的佛像念珠等形式文化,而推動佛學會考獎勵制度,來激活佛弟子腳踏實地讀經與思考的動力;「由慧解而實踐,由煩惱而清淨」,方為學佛的真義。陳主任進一步表示,「用多元方式來提升佛學的學習風氣,一直是系上師長們的願望。感謝師長們贊助題庫,以及系學會同學的籌辦。」
 本活動初賽有三等級,決賽有二等級,每一等級共有20則選擇題及簡答題。初賽以手機操作Kahoot搶答,並開放台下觀眾參與作答;前兩級淘汰3隊、第三級則定出第三名。決賽分出第一、二名,由初賽最後勝出的兩隊在台上按鈴搶答,較量快、穩、狠、準,台上台下驚呼不斷,熱鬧非常。
 從學士班到博士班都有學長姐帶著學弟妹合夥參賽,推出「阿公說生命無常」、「肥皂不落地」、「鳳梨」、「金頭腦不簡單」、「Peace」、「一念三千」等六小隊,一小隊為三人組成。其中,「一念三千」隊員來自傳播學系李明燕、健康與創意素食產業學系陳秋妤,也和佛教學系同學一起攻讀主辦方提供的《佛學金頭腦題庫》,並僅以作答速度毫釐之差,與第三名擦肩而過;另外,全組皆來自外籍(緬甸釋祖齊、越南釋成住與釋妙香)的「金頭腦不簡單」隊,在競賽中透過他人協助翻譯釐清比賽題目,竟也獲第三名之佳績。「鳳梨」、「Peace」及「金頭腦不簡單」分別獲致前三名,並由佛教學系慧峰老師頒贈獎狀與獎金。會後,每位與會者都得到一個新鮮三明治及一罐可樂或柳橙汁,可說皆大歡喜。
 活動前夕,每晚都可見到各小隊聚集討論比賽攻略,書聲朗朗,可說營造了佛教學院的學習新風尚!(20170528
(文/釋知文 圖/陳銳文、王成圃)
This is an image

大合照
This is an image
佛教學院主任陳一標老師致詞:「用多元方式來提升佛學的學習風氣,一直是系上師長們的願望。」
This is an image
參賽者與觀眾舉起手機,與主辦方確認順利進入Kahoot搶答系統。
This is an image
「一念三千」隊來自友系(右二傳播學系李明燕、右一健康與創意素食產業學系陳秋妤。左一為佛教學系博班張冠葶),僅以作答速度毫釐之差,與第三名擦肩而過。
This is an image
初賽Kahoot搶答一景。
This is an image
決賽由Peace隊(左)與鳳梨隊(右)精彩對決。
This is an image
第一名:鳳梨隊(釋知文、郭琳琳、林于涵),由慧峰老師頒獎。
This is an image
第二名:Peace隊(許妤甄、釋妙穎、李冠鴻)。
This is an image
第三名:全組皆來自外籍(左→右 緬甸釋祖齊、越南釋成住與釋妙香)的「金頭腦不簡單」隊,在競賽中透過他人協助翻譯釐清比賽題目,竟也獲第三名之佳績。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