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人物探索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人物探索>慈悲與感恩
慈悲與感恩

佛光電子報-慈悲與感恩
 
 

慈悲與感恩


 

佛教學系研一/紀秀慧

  在人間佛教戒條<人生二十最>中的第十一條,人生最大的美德就是「慈悲」(compassion)。

  由外面世俗混雜的世界,走向這片清靜的佛門聖地──佛教研修學院所居住的「光雲館」,猶如深入另一片世外桃源、人間仙境,裡面果然有諸多的慈悲仙女(老師曾說:「我們身住於此光雲館,就如同天上仙境般,每天生活在這雲霧繚繞的環境中,是多麼有福氣啊!」),歷歷在前,讓人嘆為觀止。


  在多位具有菩薩心腸的人,所散發出光芒,讓人望塵莫及,那份菩薩的慈悲心,具體表現是為人所嚮往與學習的目標。在我們這一班的菩薩同學:

一、見有人悲傷與困苦時,會從旁給予安慰與鼓勵,使對方感動並增長信心。

二、見人有任何的疑難問題,必挺身而出,提供適當的解決方法(其中含有佛法在其中),且不厭其煩的耐心解說。

三、見人在語言學習上有困難,肯犧牲自己,不斷地為他人服務,從事翻譯的工作,重點是從來面無難色。

四、別人所供養的物品,從不會佔為己有,會拿去廣結人緣,並不急於邀功,並將功德歸給於他人。

五、對五堂功課極為精進,出坡作務也從不落人後,就算身體疲累,仍盡心竭力地為大眾付出。


  諸多種種慈悲的善行,是無法完全用文字來表達的,唯有自己親身體驗,真正去感受,方能體會出所謂「菩薩的慈悲心」。

  在這佛教研修院中,就是我們的老師滿昇法師,也有讓我們學習效法慈悲心的對象,忙碌的老師每天忙著處理同學的各種疑難雜症(有如一位醫師,替人把脈診療),總是能耐著性子,專心傾聽同學們的心聲,並給予適性的開導,讓同學們學習自我跳脫煩惱及證悟真理,以達到奉行佛法的人生目的,且其那份莊嚴和威儀,堪可成為學生的榜樣與典範。


  在經典中曾教導我們:「舉步常看蟲蟻,禁火莫燒森林。」老師也是如此以身作則,在走路時,會隨時注意腳下是否有其他生物,若有,則發揮慈悲心,將其輕輕的移至適當的地方,並給予皈依,且會藉由生物的生滅,給予學生機會教育與適時的啟發:「人生短暫,豈能將時間浪費在無謂的煩惱事物上,應好好把握人生的每一刻,去認真學習並做些有意義的事。」這句話仍猶如在耳,刻印在我的心中。

  這些慈悲的表現與佛法的顯現,能不是我進入佛教研修學院,應好好學習與培養慈悲心的好對象與學習的場所嗎?


  所以感恩能到此人間福地──佛教研修院來就讀,才得以結識這些老師及同學們,感恩他們給我無限的慈悲與愛,相信這裡是有諸多的寶藏,等待我們去用心挖掘,願我們都能挖到自己心目中那塊寶,並將這些寶物帶到世界的各個角落,散播歡樂、散播愛,這應該也是所謂人間佛教的具體表現吧!

(佛大電子報第七期/2008520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