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人物探索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人物探索>人間萬事 觀自在
人間萬事 觀自在

佛光電子報-人間萬事 觀自在
 
 

人間萬事 觀自在


 

佛教學系研一/楊雅雯


觀「自」在,從自己的心去看一切,看著自己的心,如此輕易妄動,周遭的人、事、物,瞬息萬變,能不受影響嗎?可以,當你觀人只是人,聽聞聲音只是聲音,不要加自己的主觀與情緒進去,或許你就可以自在了,容易嗎?不太容易,有人際相處的地方,便有是與非,開始你的「分」與「別」,判斷是非對錯,「分」出要的與不要的,「別」出不符合自己價值觀念的,過後的,樂見的,厭惡的,期望的,失落的,你還能自在嗎?可以,試著用「平常」心去看待,這一顆心,要多久才會「常」,不再起念,只有自己知道,因為觀自在菩薩,也要拿著念珠,念著自己的名字,因為菩薩知道求人不如求己。

觀心,觀它不在,觀「不在」不想知、不想見的人事物上面,有絲毫的刻意嗎?當你想讓它不在時,那個不在的念頭,便又讓你回到「在」,如何拿捏?需要智慧。大師在人間萬事中提到,如何「觀自在」?觀事自在,凡事舉重若輕,勇敢面對,便能自在。事無大小,心有大小,大其心,包容一切,大事,小事、人間萬事,不過都是由心生起的一切「事」,所以天下本無事。觀人自在,「人心不同,各如其面。」懂得與人為善,便能自在。「人」,多少因緣成就一個人,多少時間,長養一個人的習氣,佛說無始劫,觀人不自在的我,也正在修行證悟的三大阿僧祇劫裡,繼續用著自己慣有的思維來觀人,試著慈眼視人,從別人中,往往也看到自己。觀處自在,凡事隨遇而安,便能自在。有「遇」,便有境,有境便要處,人與人往來聚集之地,是具體的處,待人接物,處事之道,是抽象的處,隨「處」 生心,不自在,無住「處」中,才自在。

觀聲自在,一切談笑謾罵,處之泰然,便有自在。觀其聲的高低,抑揚頓挫,不起分別,如是聽之,便能不為所動,但知難行易,何不在需要的時候,給自己一個正面的聲音,聽聽善知識的聲音,進而聞聲自在。觀理自在,有理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有理最好,無理常見,是非曲直難斷,仍能安然自在,有理的便是那如如不動,卻能洞察變化的自在人。觀心自在,心「在」,不自在;心「不在」,不自在;「無住生心」,才自在。你在嗎?有一個你在嗎? 你的心在嗎?哪有一顆「心」?指的是心臟嗎?心臟不會思考,是大腦意識,大腦意識等同於心嗎?你在嗎?哪個你在與不在? ─默然以對,想到問題的答案了?還是不懂問題是什麼?大師說,一個「觀自在」,就夠我們一生學習,生生世世,身而為人,這都是一個重要的課題,從當下開始,一步一步的,為了「觀自在」,好好努力吧!

(佛大電子報第七期/2008520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