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校園二三事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校園二三事>公事週「說話之道,辯出真章」辯論賽精彩落幕
公事週「說話之道,辯出真章」辯論賽精彩落幕

佛光電子報-公事週「說話之道,辯出真章」辯論賽精彩落幕

 (公共事務學系/報導)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主辦「說話之道,辯出真章」辯論比賽於12月6日圓滿落幕。辯論比賽由多個隊伍參與,在德香樓102會議廳舉行。比賽結果是由「三隻小豬隊」奪冠,這支強隊是社會系大三劉芸榛、未樂系大三劉佳柔、經濟系大一楊凱文組成。「第一是我們的隊」和「最近手指分不開隊」同分並列亞軍。
 這次辯論比賽是12月4日至12月8日公事週系列活動之一。比賽開場由公共事務學系張世杰主任引言,他期盼佛光大學同學能藉由辯論過程提升思辯能力及寬廣視野,並感謝參賽以及前來觀賽的同學,希望參賽同學都能發揮最好的實力。
 比賽第一場次就以時下最具熱度的議題:「安樂死是否合法化」進行正反方辯論,正方「三隻小豬隊」以條列分明的論述獲得評審的好評,反方「麥麥隊」則以聚焦式的論點及流利論述方式來攻擊正方,實為一場精采的攻防戰。
 第二場次辯題以「國中小教育應常態或能力分班」進行辯論,正方「第一是我們的隊」開場就以過早能力分班會造成學生被標籤化的自卑感,強勢攻擊反方「大野狼隊」,但反方也不甘示弱,以孔子因材施教的觀念,成功讓聽眾清楚認識正反觀點,一個已經被教育界漸漸遺忘的議題,再次被掀起討論熱度。
 第三場次別開生面地以「不生小孩是不是不孝」為辯題,正方「文藝青年團」主張的論點乃圍繞在養不起,而非談論「孝」與「不孝」的問題,讓評審覺得有一點可惜,反方「最近手指分不開隊」的論點清楚,從家庭到國家再到民族,以漸進層次及風趣的辯論觀點引來好評。一場談起孝道的辯題,讓有些觀賽同學對孝道的真諦有更深度的理解。
 經過三場高張力的不同辯題競賽後,評審老師結算分數發現有兩組隊伍並列亞軍,證明實力不分上下。擔任第三場「不生小孩是不是不孝」反方一辯的經濟學系洪藝銘同學,則以口條清楚、論點明確,贏得該賽事最佳辯手。
 前來觀賽的同學在回饋單都一致表示,這是一場很優質、有意義的活動,希望將來能夠辦更大型、更熱絡的賽事,讓參與同學能夠更多,讓好的活動能夠延續,感謝主辦單位的用心。
 本次活動由公共事務學系學生張凱智在系主任的指導下參與教務處學發中心自主學習活動,利用公事週的系列時間來舉辦,更邀請到佛光大學研發長郭冠廷教授、社會科學暨管理學院辦公室主任陳憶芬教授,語文中心國語文教師黃慧禎教授共同擔任比賽評委並對辯論內容進行講評。
 張世杰主任表示,公事週的辯論比賽也彰顯公共事務學系致力於啟迪同學思維,提升學生辯論技巧,鍛煉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和邏輯能力,創造濃厚的辯論氛圍,對佛光大學書院精神的推廣有重要意義。(20171209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