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學術交流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學術交流>佛大主辦第一屆近世東亞佛教的文獻和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
佛大主辦第一屆近世東亞佛教的文獻和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

佛光電子報-佛大主辦第一屆近世東亞佛教的文獻和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

 (佛光大學佛教研究中心/報導)第一屆「近世東亞佛教的文獻和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69日於佛光大學雲水軒開幕。這項研究計畫由佛光大學佛教研究中心,敦請政治大學哲學系林鎮國教授主持,為繼前三年「維摩經與東亞文化研究」圓滿後新耕耘的主題,旨在透過新文獻的發現與利用,拓展明清時期東亞佛教的新議題。
 研討會於今年初,在日本京都花園大學先行計畫內部工作坊,切磋前半期研究成果;透過研討會廣邀波蘭、美國、日本、新加坡、越南、大陸及台灣等近三十位著名學者交流研究心得。此外,特別設置「青年學者論壇」,邀請青年才俊與會,期許透過薪火相傳而讓研究議題更臻深入。研討會共計發表論文25篇,展示明清佛教文獻問世以來驚豔的研究成果與突破。
 佛教研究中心首次展示46冊明清珍稀文獻,現場不提供攝影拍照,學者可於日後親至中心申請利用與閱覽。珍稀文獻皆蒐羅自中國、日本各地圖書館與寺院的孤本,是目前尚未被研究的第一手資料,內容交織著明末清初時,佛教在中國或移民到日本演進之典據,吸引海內外學者濃厚的興趣與激賞。
 研究計畫主持人林鎮國教授於開幕式致詞,揭示「近世東亞佛教的文獻和研究」的選題動機。研究主題聚焦1618世紀的東亞佛教,因此期佛教文獻的故事性鮮明,也與台灣具有緊密的現實性連繫;其並關涉最早的全球化動向,反映全球宗教交錯的多元脈絡。此外,更由於近來在中國、越南、日本等地,發掘為數不少的明清佛教藏外文獻,讓佛教學術研究躍進新契機。
 佛光大學劉三錡副校長蒞臨開幕式,肯定佛教研究中心多年持續地舉辦國際研討會,展現世界漢傳佛教研究重鎮的績效。佛教研究中心主任暨佛光大學佛教學院萬金川院長則讚揚本次研討會發表題目個個新穎、取材文獻樣樣稀奇,對於推動佛學研究有極大裨益。
 佛光山電子大藏經主任永本法師談道,「真理越辯越明,就是要靠學術研究」,指出佛光大學創辦人星雲大師對佛教學系扮演世界佛教研究重鎮的理念,近來在萬院長及許多老師的努力下,逐步實現具體藍圖;對於佛教研究中心努力蒐羅珍稀文獻嘉惠大眾、利於佛光山進行《禪學辭典》編纂之參考,表示由衷歡喜感謝。
 開幕式最後,佛教研究中心副主任黃繹勳教授概略介紹佛教研究中心所藏明清佛教珍稀文獻。珍稀文獻都是國內各圖書館所闕如,有的文獻甚至遠從青海複製而來,其價值難以計算。
 研討會共分三天七場議程,佛教研究中心為與會貴賓及青年學者準備古典青花瓷隨身碟與茶葉,並於百萬人興學會舘接待學者食宿。首日議程結束後,全體學者被邀請至佛光山蘭陽別院。住持覺來法師傾力襄助,道場法師、義工精心準備晚宴,並提供紀念結緣品贈送研討會全體人員。
 本次特別邀請旅美學者黃啟江教授擔任首場會議主持人,並邀集歐美、日本、中國、越南等著名學者如吳疆、Paul Groner、孫亞柏(Jakub Zamorski)、武春白楊、梅謙立(Thierry Meynard)、李焯然、野口善敬、柳幹康、金程宇等教授;台灣學者則有林鎮國、廖肇亨、陳玉女、劉國威、黃繹勳、吳孟謙等教授;及來自台灣成功大學、輔仁大學、政治大學、清華大學、佛光大學及大陸廣州中山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青年學者,共同參與此次盛會。期許透過「近世東亞佛教的文獻和研究」系列計畫,以跨文化地域的角度,來考察明清佛教在東亞佛教的發展;結合新文獻的開發,拓展新研究視野。(20170610
This is an image

佛大主辦第一屆近世東亞佛教的文獻和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
This is an image
研究計畫主持人林鎮國教授於開幕式致詞,揭示「近世東亞佛教的文獻和研究」的選題動機。
This is an image
佛光大學劉三錡副校長蒞臨開幕式,肯定佛教研究中心多年持續不輟地舉辦國際研討會,展現世界漢傳佛教研究重鎮的績效。
This is an image
佛教研究中心主任暨佛光大學佛教學院院長萬金川教授讚揚本次研討會發表題目個個新穎、取材文獻樣樣稀奇。
This is an image
佛光山電子大藏經主任永本法師說道,「真理越辯越明,就是要靠學術研究」。
This is an image
佛教研究中心副主任黃繹勳教授概略地介紹佛教研究中心首次公開收藏的明清佛教珍稀文獻。
This is an image
佛教研究中心首次公開展示46冊明清珍稀文獻。
This is an image
首日議程結束後,全體學者被招待至佛光山蘭陽別院。住持覺來法師傾力襄助,與道場法師、義工,精心準備晚宴,並提供紀念結緣品贈送研討會全體人員。
This is an image
蘭陽別院住持覺來法師為學者們導覽甲子紀念堂,介紹星雲大師在蘭陽弘法淵源。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