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重要校聞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重要校聞>古典文學名作《釵頭鳳》中國一級演員 佛大演出精華版
古典文學名作《釵頭鳳》中國一級演員 佛大演出精華版

佛光電子報-古典文學名作《釵頭鳳》中國一級演員 佛大演出精華版
 
 

古典文學名作《釵頭鳳》

 

     中國一級演員 佛光大學演出精華版

 

藝術學研究所\助理 林玫君

  佛光大學相當活躍的藝術學研究所,在10月24日,邀請三位中國大陸國家一級演員,在本校新近落成的懷恩館國際會議中心,演出包括陶琪以越劇、周紅的蘇州彈詞和謝琳以民族聲樂三種形式的古典文學名著《釵頭鳳》,由於三位演員唱腔和身段都是萬中選一,她們的演出獲得滿堂喝采。

  《釵頭鳳》是一部家喻戶曉的中國古典文學名作,歷來有許多藝人或音樂家將它改編成戲劇或器樂演奏方式再現於舞台;這場音樂會,挑選自曲藝與戲曲中的幾個經典作品,包括越劇、蘇州彈詞、民族聲樂等,並邀請大陸首屈一指的演員陶琪、周紅、謝琳等擔任演唱,由佛光大學藝術學研究所林谷芳教授擔任音樂會主持及導聆。  

       本校舉辦《釵頭鳳》文學名作音樂會,是因為林谷芳教授邀請大陸國家一級演員陶琪、周紅、謝琳等人,於96年10月28日晚上,在台北中山堂中正廳演出《釵頭鳳》,該劇由臺北市立國樂團主辦。因此,為能讓本校師生也可親身體驗中國古典文學名作《釵頭鳳》之美,所以邀請大陸三位名角到本校懷恩館演出。

       這場音樂會吸引本校師生熱情參與,翁政義校長也全程聆聽欣賞。首先由謝琳以民族聲樂清唱《釵頭鳳》,聲音清亮,高亢卻圓潤;《梅花引》以梅花為引,期待知心人的到來,更是絲絲入扣。接下來由周紅手持琵琶伴奏以彈詞詮釋《秋思》,她以說、彈、唱的藝術手法,描繪故事情節,刻畫人物性格。陶琪以越劇《西廂記》選曲〈琴心〉,詮釋已故崔相國妻女遇強人圍寺逼娶,老夫人允退賊者贅為東床,懇求僧眾搭救,張珙設計退兵,事後遭老夫人悔婚,張於月夜撫琴抒懷,崔鶯鶯聽琴會意,一吐衷腸,遂有紅娘傳柬、崔張佳期等情節。


 

  因學校演出場地是會議廳,暫無專業演出設備,所以林教授另請陶琪以唱念作表,清唱演出黛玉葬花部份情節,陶琪因入戲而落淚的演出,也牽動著觀眾的心情。周紅再度琵琶伴奏以彈詞麗調詮釋《釵頭鳳》,道盡了陸游迫於母命,無奈與情投意合的唐琬勞燕分飛的情傷。陶琪也以越劇詮釋《斷腸人》,最後謝琳以民族聲樂詮釋《葬花吟》,將《紅樓夢》女主角萬般的感傷,巧妙地完美表達,讓觀眾在嘆息落花消殘的同時,也強烈地感染人生失落短暫之傷惻。

  這場音樂會最後在謝琳的《葬花吟》歌聲下圓滿落幕,台下觀眾都意猶未盡,現場的嘉賓、師長、學生及宜蘭民眾,都熱烈鼓掌致意,演員們都相當欣慰。她們在謝幕後留在台上,許多師生紛紛與演員合照,場面相當溫馨。這場釵頭鳳音樂會在宜蘭地區難得一見,到場的觀眾超過300百人次,許多來不及觀賞的宜蘭地區民眾,都覺得相當可惜。  

  本場次活動屬小型演出,雖然沒有樂團伴奏,已經讓台下觀眾大飽耳福。稍後《釵頭鳳》三位演員,由台北市立國樂團伴奏,10月28日晚上7:30在台北中山堂中正廳正式售票演出,票房銷售一空,觀眾反應熱烈。   

【佛大電子報第3期\20071221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