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校園二三事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校園二三事>當代中國公共管理改革之一:政府管理改革的若干問題
當代中國公共管理改革之一:政府管理改革的若干問題

佛光電子報-當代中國公共管理改革之一:政府管理改革的若干問題
 
 
當代中國公共管理改革之一
               政府管理改革的若干問題

 

本週國發講座課程邀請了中國雲南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崔運武先生來演講,其演講主題為:『當代中國公共管理改革之一:政府管理改革的若干問題』,說明了大陸地區目前的改革所遭遇到的問題。其內容提要如下:

中國的政府改革的取向、目標和措施,主要取決於當時公共管理發展的基本趨勢,和特定社會和制度下的經濟和社會發展需求。1978年,中國大陸地區透過政治改革,展開了從經濟到社會的全面改革。1993年,提出並展開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加快了社會轉型,開始了中國地區現代化的新階段。

 

現階段中國大陸地區的社會變革,是為社會的轉型。而中國大陸政府目前改革的目標為︰(1)貫徹以人為本(2)服務為本(3)績效為本(4)法治(5)民主(6)廉潔(7)高效的服務型政府。

從公共行政的角度看,當代中國大陸的政府管理改革,是一場涉及行政理念、行政文化、行政體制、行政職能、行政方法等的全方位的改革,是一場結合當代世界政府公共管理改革基本趨勢,從公共行政的角度看,需要五個轉變。分別如下:

  1. 道統行政文化到現代行政文化:道統的行政文化,如人治思想、宗法思想、形式主義、教條主義等。現代行政理念則有法治思想、功績主義、效率理念、民主理念、科學理念、風險理念等。從道統行政文化到現代行政文化的發展是一場劃時代的歷史變革。
  2. 人治行政到法治行政:中國的行政管理中還有大量「人治行政」殘餘,不管是思想、行為,還是制度上,都處在由人治到法治的歷史轉換之中。
  3. 硬性體制到彈性體制:由硬性體制到彈性體制的轉換,目的在於挖掘行政體制的潛力,增強行政體制的活力和對環境的彈性適應能力。
  4. 大政府到小政府:由「大政府」到「小政府」的目的是為了適應處理當代「行政事務複雜化」和行政管理現代化的需要;轉換的途徑是不間斷的行政改革。

  中國大陸地區在政府改革的路途上,依然會遇到許多基本面或具體面的問題,前者是指現階段中國大陸的政府管理改革中,無論是理論上還是實踐中都是基礎性的問題;後者則是針對具體的社會改革,政府需要在一定的時期中需要完成的任務,並由此推展具體的社會變革的完成問題。無論是何種面向的問題,皆須經歷一段漫長且艱鉅的歷程,每個國家的改革歷程皆是如此,所謂「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在改革的歷程中或許會遭遇許多挫折及失敗,但最後獲得的果實卻會是最甜美的。崔運武先生爲我們帶來豐收的一課。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