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校園二三事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校園二三事>佛大政治締結百年政治 開創兩岸學術新契機
佛大政治締結百年政治 開創兩岸學術新契機

佛光電子報-佛大政治締結百年政治 開創兩岸學術新契機
 
 

佛大政治締結百年政治 開創兩岸學術新契機


 

 佛光大學政治系主任\姜新立教授


  佛光大學政治系主任姜新立教授,200711月中旬,到對岸演講、走訪之際,代表佛光大學政治學系與對岸百年政治(即大陸中山大學政治學院),締結兩校系所學術結盟。

圖:姜新立教授

  未來,就讀佛大政治全體學生,除了可以在國內繼續升學之外,也可以到對岸中山大學攻讀碩、博士學位,也可依本校攻讀雙學位之規定,前往對岸中山大學進行修課,取得雙學位。除此之外,雙方本門教授均可擔任客座教授,並可參與兩校各自舉辦的研討會。

  為了實踐本系所「國際政治人」的宗旨,加強學術交流以及提昇國際視野,雙方正協商舉辦兩岸政治學國際研討會,並在兩岸三地合作之學校輪流舉辦,同學可以進行觀摩或發表論文,對於本校政治學系全體師生是個很好的學習機會,希望大家把握這個難得的契機。

 

  百年中山大學政治的由來

  此次走訪對岸甚具盛名中山大學,讓我們對於百年政治有更深入的了解。其發展脈絡可分為:一、抗戰前約十年間的穩定發展;二、抗戰中輾轉遷徙,絃音未斷;三、抗戰後復校;四、1949年後的發展至迄今。國立中山大學於1926年成立,廣東大學法科政治學系亦改為中山大學法科政治學系,當時政治學系得到了穩定發展,1937年抗戰爆發後,廣州地區遭受空襲,校園受損嚴重,於是遷到其它學校上課,但在這八年顛沛流離之中,輾轉遷徙過無數的地區,政治學系仍然在此情況下艱難的發展著。抗戰勝利後,各學院遷回原址,重建教學與科研,不斷發展學術。

  至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以後,中國社會發生了徹底的變革,而政治學發展也發生了重大的變化,教學內容發生根本性的調整,不斷強化思想教育。因此,中山大學經歷數代學者苦心的政治學成果隨風飄散,一個延續五十年學術傳統宣告解散。

 

  自從文革結束後,隨著中共政策開放社會學科,但當時中山大學政治學很艱難地走向復學之路,經由各方的努力,才有今天的成果。現在,中大政治學已走向國際,不論在中國或在國際學術交流上,都有相當傑出的表現。

 

【佛大電子報第3期\20071221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