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新鮮人 新鮮事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新鮮人 新鮮事>竭盡本分因材施教 李利國老師教學激發潛能啟迪思考
竭盡本分因材施教 李利國老師教學激發潛能啟迪思考

佛光電子報-竭盡本分因材施教 李利國老師教學激發潛能啟迪思考
 
 

竭盡本分 因材施教

李利國老師教學激發潛能 啟迪思考


 


未來學系 李利國老師 周俊雄\攝影

  孟子把「得天下英才而教之」視為人生三大樂事之一,我相信任何一位老師的心裡都存有同樣的期盼,如果教一群英才,師生坐立論道,教學相長,而日後這群英才又能青出於藍、更勝於藍,個個出人頭地,為社會奉獻所學……,哪一個老師不會感到欣慰、開懷?

  但在現實中,哪有這麼多的英才,而且又都群聚在自己門下的理想國呢?美國康乃爾大學經濟學教授羅伯.法蘭克(Robert H. Frank)—曾與美國現任聯準會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合著《經濟學原理》—在他的《經濟自然學》一書中表示,美國大學生百分之十九修過一門經濟學課程,但結果是大多數修習這門課程的學生都沒學到多少;上過六個月課之後,參加基本經濟學測試的學生,成績不比從沒上過課的人好很多。耶魯大學二位教授保羅.費拉洛(Paul Ferraro)與羅拉.泰勒(Laura Taylor)—當代行為金融學主要創始人,另著有《葛林史班的非理性繁榮》等書—曾以兩場同時舉辦演唱會該如何選擇的問題,測試已修過一門經濟學以上的二百七十名耶魯大學生,發現只有百分之七點四學生對經濟學入門的主要原則之一的「機會成本」觀念能正確解答。這些例證與數據顯示,縱然是長春藤名校的耶魯及康乃爾,似乎也沒有多少英才。然而,這些名校的畢業生之中,日後人才輩出,在各行各業都有卓越成就並使母校因而名聲日增,卻又是有目共睹的事實,該如何解釋呢?

  法蘭克教授以檢討自己早期的教學方式為例指出,大多數經濟學教科書及入門課程,通常充斥著一大堆公式、圖表及觀念,學生往往無法真正確實領會,又欠缺以不同例子反覆應用某一個觀念的啟發,以致學生把大半時間耗費在弄懂枝節上,卻對經濟學觀念背後的簡單道理,反而渾然不知或一知半解。但若改變教學方式,透過案例來說明經濟學的原則如何運作,學生就能掌握箇中關鍵,獲得真正的了解。諾貝爾經濟獎得主羅伯•梭羅(Robert Solow)因此強調,讓學生學好經濟學最好的一種方式是改變傳統教學方式,如以行動與結果的生活實例來幫助學生理解經濟學觀念之母的成本/效益原則。

  四十三歲即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的台大經濟系教授朱敬一在《給青年知識追求者的信》一書中也提到他念台大商學系時,部份老師其實教得並不好,永遠都在教自己讀博士時的舊學問,因為他們的研究美其名為「系統化」,實際上是把甲題目翻過來做、側面做、換個假設做、吊起來做、躺下來做,數十年如一日,結果是使學生的創造力被「標準答案」給漸漸抹殺了。可見,如何教,真的是老師必需再省思的課題。

  教書多年,有些課程也重覆教過幾次,但每次都還是要花許多時間準備,包括研讀新的教科書、新的論文、新的實例、新的事證,並擴充成講義,還要不斷思考如何創新教學方式,藉以激發學生對這門課程的興趣,並對其中的知識產生價值的認知。

  近幾年來,我採取交期中、期末報告而非考試方式給成績,但在學期中每兩週會舉行五至十分鐘的小考;報告的目的是避免「標準答案」的誤導,而小考的目的是對同學的學習效果及能量進行評估,以調整自己的教學內容、方式與進度;我也會根據課程內容設計一些有趣的「理解力、邏輯力、想像力、創意性」的題目,培養學生面對問題、思考解決模式;我相信唯有把觀念解說透澈,並使學生能夠活用於實際現象與事例之中,才會化為學生永遠的知識,而不再視為艱澀難懂的學問。

  愛迪生、邱吉爾小時候表現不如同學,沒有老師會視之為英才;郭台銘念海專輪機系,在世俗定義中也不會被當成英才的典範,但他們日後成就非凡,因為他們「學而得以成天下英才」。若他們是因為老師「教而成天下英才」,身為老師所獲的快樂豈不更超過孟子的心情!

  至於如何才能教成天下英才,恐非此短文可以盡抒心得,但「因材施教」、「激發潛能」、「啟迪思考」應是關鍵。走筆至此,哈佛大學教授勞爾思(John Rawls,新自由主義的代表,著有《公義理論》一書)的一句話:「作為一個教師的責任就是務必盡其本分把書教好」,竟不知不覺的浮現腦海,盤旋久久不去。

佛大電子報第10期/20081224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