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人物探索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人物探索>在人類學系的日子
在人類學系的日子

佛光電子報-在人類學系的日子
 
 

在人類學系的日子


 

用人類學的角度來看這世界,有何特殊性?在我還沒進入人類系之前,看這個社會的一切,總是會帶著自己的主觀見解來詮釋眼前的結果,比如說:我所認識的非洲,我之前會直接覺得,非洲是個落後又低俗的民族,但是在人類學系的學習之下,才真正的了解到,民族與民族間沒有好壞、高低之分,沒有一個民族在一個民族之上,每一個民族都有自己的特殊性。人類學到底在探討什麼呢?從以下的簡表,可以說明人類學的學科內容,涵括了人類的生物性與文化性。

 

  人類學系的課程是多元化的,每一次聽老師們講授課程和每一次課程上的小組討論,都讓我覺得與這世界和社會接軌,不僅可以大方向的去探討不同層面的問題,也可以把每個小問題都細分成一個個有架構的理想概念,這也不斷的訓練我們的獨立思考能力,在這大學將近四年的學習,只是覺得學海無涯,要學習的永遠都不夠。

  在我印象中最深刻的一門課是劉益昌老師的考古學概論,這是一門很有趣的課程,總覺得上這門課好像是在「尋寶」一般,老師就是那張「地圖」,帶領著我們探索前進。而且在寒、暑假期間,劉益昌老師也會給予同學們很多的打工機會,讓同學們親身去體驗一下考古的工作內容,室內的工作比方說,整理幻燈片、標本的清洗,及標本的歸類和編寫標本的編號…..等,室外則是探坑挖掘的工作和記錄….等,在搶救遺址的過程中,相對的也是間接的破壞遺址,我們要如何把遺址呈現出來,這就是這門課要學習的地方之一了。

  如果想更深入及更有趣的吸收考古學的新知識,不妨走一趟「十三行博物館」,那裡有更豐富的十三行遺址發現始末及考古學相關概念介紹、十三行遺址搶救記事、八里百年來歷史與地理環境的變遷、十三行人的一天劇場播放、遺址出土文物的陳列與十三行人社會的介紹,非常的生動有趣,這也是劉益昌老師的心血哦!

 

 

另外在體質方面的探討,我覺得就拿原住民和平地人飲酒的例子來說明好了,這也是一個很有趣的地方,為什麼原住民這麼會喝酒,而且不容易醉和臉紅?首先來個簡單的說明:酒精的化學名稱是乙醇,乙醇被吸收到體內後會先轉換成為乙醛,乙醛在肝臟中會被一種叫做乙醛去氫酶的酵素作用,然後產生乙酸,而乙酸會經由其它的代謝方式被代謝掉。原住民的乙醛去氫酶比一般人的活性好,所以他們喝酒自然也是面不改色且不容易醉。

  如入寶山、不能空手而回,進入人類學系這個大家庭之中,學習的絕對不是只有短短這四年而已,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不僅學校有很好的教學設備,系上更有大師級的人物,等著我們去挖寶哦!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