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大家長的話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大家長的話>翁政義校長承擔星雲大師使命 號召佛光大學師生向學 發揚義正道慈校訓
翁政義校長承擔星雲大師使命 號召佛光大學師生向學 發揚義正道慈校訓

佛光電子報-翁政義校長承擔星雲大師使命 號召佛光大學師生向學 發揚義正道慈校訓
 
 

翁政義校長承擔星雲大師使命

號召佛光大學師生向學 發揚義正道慈校訓


 

傳播學系技士兼秘書室公共關係組組長/周俊雄

佛光大學翁政義校長受到創辦人星雲大師感召,接任校長職務一年餘,犧牲奉獻,培育英才,以校為家。翁校長在教學和研究工作,不斷發表學術論文和著作;在行政工作上,更以無私無我的態度,勉勵所有行政團隊,讓佛光大學成為學術重鎮。

我們訪問已經從公職退休,卻又出掌佛光大學的翁政義校長,為何要「重出江湖」,獻身佛大校務,而且還全年無休?翁校長淡淡一笑的表示,這是他應該做的事,既然答應了星雲大師,就要全力以赴。他也談到過去的歷練,不論是求學、教書、研究、從事政府職務或為產業界服務,都是全力以赴的要求完美。

畢業於美國羅徹斯特大學機械工程學系的翁政義校長,在獲得博士學位後就回國服務。歷任過交通大學機械系主任、台機公司董事長、成功大學教授、教務長和校長。後因其學術名望和地位受到國家的肯定,出任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主委、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董事長等要職。他很謙虛的說,三十多年來擔任那麼多次的公職,但是每天還持續的讀書和研究,在大學擔任教授時,先後開過十八門新的專業課程,即使再怎麼忙碌,從未缺過一堂課,即使因公開會,還是找時間補課。他更以自身經驗,勉勵佛光大學所有教師,要成為學生心目中的嚴師和益友。

翁校長年輕時,對學生的要求很嚴格,隨著歲月增長,他已經成為現在大學生的祖父輩。回憶過去與學生共處的生活,他認為老師對於學生的教育不僅在知識的授業,還要成為年輕人的榜樣,教導學生做人處事的道理。所以翁校長要求佛光大學的老師在課業上要嚴格,引導學生紮好學問的根基,利用機會開導學生,教導學生不投機取巧、不貪小便宜。除此之外,翁校長鼓勵老師多參與學生的活動。他回憶在成功大學教書期間,經常和學生一起打籃球,甚至與學生約在凌晨三點鐘,一同開車到秀姑巒溪泛舟,師生玩得很快樂,到現在都還印象深刻。

一生沉醉於機械科技研究的翁校長,接觸的是堅硬的鋼鐵,然而也有文化感性的一面。去年底在佛光大學藝術學所林谷芳所長主辦的「扮戲˙看戲──生旦淨丑的藝術」節目時,他上台勉勵學生,要熱愛傳統文化和戲曲之美,還以閩南語的七字調,吟唱唐朝王翰的〈涼州詞〉,讓台下觀眾驚嘆翁校長的文學素養。歲末年終教職員工尾牙時,他還高唱由趙元任譜曲,劉半農譯詞的法國小仲馬歌劇〈茶花女的飲酒歌〉,展現深厚人文和藝術修養。因此這樣的思維,讓翁校長在佛大創造出獨特的通識課程教育模式,以「基本能力訓練」、「人文與藝術」、「自然與科技」、「社會科學」和「世界主要文明與文化」等五大學門為核心,期望培育出廣博通達且具現代觀的知識份子,該項創舉為各大學通識教育規劃之先驅並獲得教育部的獎勵補助。

佛光大學創校至今只有八年,學生人數兩千多人,是一個具有「傳統書院」精神的大學,在星雲大師和百萬興學委員的強力支持之下,該校於九十六年成立佛教研修學院及理工學院,成為一所人文和科技兼備的完全大學。並且積極延聘名師,以充實大學師資,未來將朝向建設成台灣東北部的學術中心為目標。

翁校長表示,星雲大師渡海來台弘法的第一站就是宜蘭雷音寺(即今蘭陽別院),以組織念佛會開始。大師自幼家貧,因緣而出家,受過高深的佛學教育,以自身的經驗,發願辦學教育人才。星雲大師選擇在宜蘭創辦佛光大學,就是體現他將智慧留給自己,把大學留在人間」的理念,大師還特別題贈「義正道慈」做為佛光大學校訓。

佛光大學位在宜蘭縣礁溪鄉的林美山上,海拔一百二十公尺到四百三十五公尺。從民國八十九年第一棟建築「雲起樓」開始啟用之後,陸續建築校舍,這些經費多半來自興學委員的捐贈以及來自信徒的資源回收,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一分一毫的集資。九十六年十月,由成千上萬功德主捐資興建的小巨蛋體育館「懷恩館」,已開始使用,現正進行理工學院和佛教研究學院兩棟大樓的建設,預計九十七年度陸續完工。佛大以先進之E化教室教學,亦在教學區全面使用無線網路設備,相信在這樣設備之下,學生在學習上必定效果顯著且事半功倍。

在學習及生態環境上,佛光大學是採取低密度開發,為全國第一所通過環保評估的大學,綠意盎然,草木扶疏。校區內可以眺望蘭陽平原和龜山島,當雲霧飄來,彷彿置身人間仙境,晚上可以俯瞰蘭陽平原萬家燈火的夜景。校區的花草樹木和建築景觀,都經過精心設計和打造,來校參觀過的海內外專家學者和社會人士,都十分讚嘆與羨慕佛光大學師生,擁有全台灣最美麗的大學校園,所以校園已經成為蘭陽地區的最新地標和觀光景點。


翁政義校長說,佛光大學將引導及協助學生主動發展,建立終生自我學習的能力與習慣,培育良好的品德,符合本校校訓「義正道慈」的人才。佛光大學是年輕學子潛心向學,完成自我人格發展的最佳選擇。

編者按:本文曾經刊登在《自由時報》2008225日「專題報導」。

【佛大電子報第5期/2008318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