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大家長的話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大家長的話>翁校長以身作則全年無休
翁校長以身作則全年無休

佛光電子報-翁校長以身作則全年無休
 
 

翁校長以身作則全年無休


勉勵佛光大學老師 認真教學務實研究

 


 

傳播學系技士兼秘書室公共關係組\組長 周俊雄 

  佛光大學翁政義校長從去年8月1日就任以來,相當重視本校教師的教學與研究品質提升。翁校長在12月17日的新進教師研習會上,特別以自己的教學研究經驗,做任何事都全力以赴的精神,以及身教和言教並重的教學態度,與全體教師們共勉。

  翁校長自1973年學成回到國立成功大學教書,他到佛光大學任職之前,早在1977到2000年,就擔任過國立成功大學的校長,還歷任部長級的飛安會和國科會主任委員,以及工研院和國家實驗研究院董事長等重要職務。他是受到本校創辦人星雲大師的熱情邀請和百萬興學委員的感召,而到宜蘭接辦佛光大學校務。

  翁校長與本校新進教師們座談,分享他從事教學和研究,以及擔任行政職務,卻從來沒有中斷研究工作的寶貴經驗。他說,即使白天忙於行政職務,到了晚上,他一定會持續研究的工作,這樣他的研究成果從來不會落伍,也可以了解現代的最新科學發展趨勢。



 

  翁校長說,佛光大學正在蓬勃發展,需要教師們全力以赴,同學們更要努力不懈。他說,早年他上過的每一門課程,他會選一本和自己教學理念接近的教科書,再找好幾本相關的參考書,編寫自己的講義,他說,把自己認為準備得最好的上課資料端給學生,在課堂上講得頭頭是道,是當一個老師最快樂的事情。

  翁校長表示,自己從1973年開始教書,同時進行研究工作,甚至兼任行政職務,有24年的教學生涯,研究工作前後35年,即使再忙碌,他還是不斷的開出新的課程,翁校長很得意地指出,他在研究所開過8門新課,大學部開過10門新課。

  翁校長告訴本校新進教師們,他雖然是從事機械與工程的教學研究工作,這是一種從數學、物理和化學發展出來的應用科學,所以他花一半以上的時間,講解理論的結構性等基礎核心問題,他相當強調基礎理論的講解和應用,尤其是Case Study,再結合成一個系統架構,他要求學生實驗研究出來的結果,要會解釋出一套原理,他對學生的要求相當嚴格,當時那這些助理和研究生,如今有許多人已經成為學界的大將。

  翁校長談到他很重要的教學態度,他說,教書24年,以身教的原則,從來不缺任何一堂課,即使是遇到開會,也一定會補課。他說,他每週會出兩個問題給學生當作業,而每道題目幾乎需要學生花一個晚上的準備才能解答。談到學期考試,校長說,以前他都是白天上課,晚上再考試,現在老師即使遇到期中考試,如果只出研究作業而沒有排定測驗,也應該要正常上課。

  校長說,以前他年輕時,對學生的要求很嚴格,現在回過頭來看看更年輕的學子,有的看像是他的孩子或孫子,但是當老師的該要求就要嚴格要求。他也希望佛光大學的老師們,要利用上課的時間,引導學生努力紮好做學問的根基,同時也要利用機會開導學生做人處事的道理。他說,老師要成為年輕人的好榜樣,教導學生將來不會投機取巧、貪小便宜。

  翁校長鼓勵老師經常帶領並且參與學生的活動,他回憶說,當年在成功大學教書期間,他經常和學生們一起打籃球,拉近老師和學生之間的距離。有一次,師生們相約在凌晨三點鐘,一同開車到花蓮的秀姑巒溪泛舟,大家都玩得很快樂,現在還印象深刻。

  翁校長現在每天都住在佛光大學的校園,幾乎不分週末和寒暑假,他認為,既然接受星雲大師的託付,他就要把學校辦好。他勉勵所有老師,要扮演好為師的角色,努力把學生帶好,也重視自己的專業領域研究成果。他認為,教書所得到的滿足感,和觀察到學生的發展與成就,這種樂趣是從事任何其他行業所無法體會到的。他說,教書並不是一種職業,他希望老師們都能夠把教書當成一生的事業和志業。

  主辦這場新進教師研習會的人事室主任廖世和說,本校95和96學年度,總共有35位新任教師。參與這場研習會的主講人,還包括副校長兼研發長范國清,教務長黃定鼎和學務長黃天祐,他們就執掌的研發、教務和學務等相關業務,與新進教師們充分溝通意見。

【佛大電子報第3期\20071221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