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大家長的話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大家長的話>楊校長赴港招生 勉學子來寶島展才華
楊校長赴港招生 勉學子來寶島展才華

佛光電子報-楊校長赴港招生 勉學子來寶島展才華

 (佛光大學國際與兩岸事務處/香港報導)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國際與兩岸事務處長謝大寧、副處長張瑋儀和兩岸合作與交流組組長詹雅文,1027日赴香港進行為期三天學術及招生活動。現於廣東海洋大學交流學習的香港僑生王毓沛亦回港協助學校,向香港學生分享他到台灣升學的「過來人」心路歷程。
 楊朝祥校長等人首日到訪香港東華三院李嘉誠中學, 他以「揚帆香江,寶島展才華」為主題發表演說,他為所有香港北區中學有興趣申請來台讀書的同學做了一場精彩的講座,主要談及兩地的學制銜接,台灣修學的優勢以及佛光大學概況。
 楊校長開場便向學生坦言不諳廣東話,但他用粵語的「你好」、「唔該您」打招呼,即席引得哄堂大笑。校長憶說自己年輕時曾於美國留學,同窗是香港人,當時偷學的廣東話至今十分受用。
 楊校長這場演講重點如下:
 香港只有8所大學,而台灣有100多所,校數和科系選擇比香港「多很多」;香港學費1年要台幣4560萬元,而台灣學費便宜,約514萬元(醫學院);加上港台距離近,都是他們選擇來台灣的原因。香港中學生來台的升學管道有學士班「個人申請制」學士班聯合分發各校自行招生等,都是每位同學可以做為爭取來台就讀的招生管道
 台灣有逾150所大學院校,學風自由、環境舒適、師資優良且學費低廉。據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數據顯示,今年申請赴台升學的港生多達6,000人之多,連續第3年創歷史新高,共錄取約1,750位港生,合計早前「個人申請」錄取的2,012人,今年共有約3,760名港生獲得赴臺升讀大學機會,另有1,611人錄取國立師範大學僑生先修部。 台灣近年來提供各式便利條件鼓勵香港學生到台灣升學,以及到台灣移民的港人增多,令赴台升學就業也引來熱潮。
 目前佛光大學有人文學院、社會科學暨管理學院、創意科技學院、樂活產業學院和佛教學院,五個學院下轄有十五個學系。佛光山創辦的五所大學,包括宜蘭佛光大學、嘉義南華大學、美國西來大學、澳洲南天大學與菲律賓光明大學,已經形成「佛光山系統大學」,五所大學資源共享,師生學術交流頻繁。佛光大學特別重視學生開拓國際視野,已經和近百所國際上知名大學簽訂學術交流協定,鼓勵大學生在校期間,每人至少有一次短期或一個學期以上的海外志工、學習交流,甚至留學的機會。
 佛光大學與西來大學簽訂二加二留學計畫,佛大學生可以在校內讀兩年,爭取到西來大學在讀兩年,畢業之後可以獲取兩校各一張畢業證書。另外,佛光大學這些年的招生報到率,也是年年滿滿滿,可見佛光大學辦學積效值得同學們信賴

 他說,近幾年,香港赴台灣升學人數大幅上升,據香港海華基金會數據顯示,2015年香港申請台灣升學人數已達7,000多人,而佛光大學經過多年的深耕努力,香港僑生來佛大報到率平均達到68%。在台灣高校中名列前茅。
 楊校長期間談及其在美國留學期間感受到的文化差異,例如,華人會喜歡和習慣瞭解的一些事情,像工資、物價等,在美國人看來是侵犯私隱,因為他們覺得那是他們能力和社會地位的代表,隨便詢問是對他們的不尊重。話題一轉,直接引出香港與台灣同屬大中華地區,沒有文化的隔閡,只需言語的交流,況且二文三語(二文:中、英文;三語:英語、國語、粵語)中的,國語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對於日後職場的發展佔據了絕對優勢。
 最後由管理系香港僑生王毓沛做個人分享,正於大陸交換的他知悉學校來港訪問後,從廣東湛江返回香港,協助學校直至活動結束。佛光大學不單是有傳統書院的辦學理念,同時充分體現到書院師生關係的融洽。他同時表示:在大陸交流期間,感受到台灣老師對學生的關愛是很具體的,師生們亦常常交流,這是他與大陸學生傾談時引以為豪的一點。
 活動在熱烈的掌聲下結束,在場學生對台灣有了更深的瞭解,部分同學留下了聯繫方式,希望進一步瞭解升學的流程。
 晚上校長等人與香港友校中學校長餐敘,出席的30位多香港中學校長出席,並有數位升學輔導老師出席,與佛大共同為學生升學努力。楊校長致辭時,特別感謝各校對於佛光大學招生工作的支援,歡迎各位再次蒞臨佛光大學參觀。
 10月28日,楊校長一行6人到佛教大雄中學,校長再次發表演講,除了學校概況等基本資料外,特別提起他在美國留學時期的見聞,他憶說在美國第一次看到泱泱白雪的情景,冬天溫度零下亦是常事,台灣與香港同屬亞熱帶地區,幾乎不下雪,香港學生到台灣適應氣候不是問題。
 楊校長求學時熱愛化學,演講時也不忘問一個相關問題:攝氏與華氏哪個溫度是一樣?在座學生踴躍作答,其中一位學生答對是零下四十度,該學生獲贈精緻禮物做紀念。
 在最後的發問環節,有一學生問校長,大陸和台灣學生的差別,校長表示,台灣學生比較有創意和活力,大陸學生較用功發奮,希望兩者能互補不足,才是交流活動的真諦,佛光大學與大陸多所高校有合作交流計畫,例如中國人民大學、南京大學、深圳大學。希望學生不單只在台灣學習,亦能出國交流體驗。
 10月29日,楊校長等人早上拜訪香港教育學院(香港教育學院,簡稱為教院(HKIEd),是目前香港現有8所大學中唯一的師範學院。在著名的QS大學排名中,香港教育學院的教育學名列世界第15位,亞洲第三位),該校張仁良校長與楊校長進行長達一小時的晤談,兩位校長都對教育有一番真知灼見佛光大學亦與教育學院簽訂合作交流計畫,於105學年度兩校將進行學生交換。另外也拜訪了珠海學院,兩校也將進行學生交換及各項交流
 此行,佛光大學受到佛光香港道場的多所協助,楊校長一行充份感受到身為佛光人的幸福。(20151103)

(圖與文:佛光大學香港僑生王毓沛)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