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大家長的話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大家長的話>楊朝祥校長率師生 開創佛大新氣象
楊朝祥校長率師生 開創佛大新氣象

佛光電子報-楊朝祥校長率師生 開創佛大新氣象

 (宜蘭訊)佛光大學楊朝祥校長十月一日表示,新的學年佛大新生註冊率接近百分之九十五。在過去連續三年,招生率更超過百分之百,可以說「爆爆爆、連三爆」。他很感謝各界對佛光大學的肯定與支持,未來佛大將朝向經營一個「傳統書院現代實踐」精緻型大學而努力。

 楊朝祥校長在會見媒體記者時表示,佛光大學過去四年的學生人數成長一千人,從兩千九百多人,到目前接近四千人,這在全國一百六十幾所大學當中,可說是絕無僅有。在所有綜合型大學之中,能夠連續三年招生超過百分之百,也只有佛大一所。

 楊朝祥表示,過去幾年,佛大與大陸超過五十所著名高校建立學術交流平台,本學期陸生(交換生與研修生)150人,創下紀錄,加上來自港澳等國的留學生,總數超過兩百人。耗資上億元,有三百八十多個床位的外籍學生專用宿舍「蘭苑」,九月初在宜蘭市正式落成啟用。他說,佛光大學未來相當有發展潛力,可望讓本地生增加到四千五百人,外籍生和大陸生五百人,全校學生總人數到達五千人。

 特別的是,佛光大學結合「佛光山系統大學」,五校合一,資源共享。(台灣佛光大學、南華大學、美國西來大學、澳洲南天大學與菲律賓光明大學)佛大與美國西來大學與二加二計畫成熟,八月派出首批留學生五人,寒假另有四人出發。另已有四人前往美國密西根州Northwood University和紐約州立大學(SUNY等名校留學。許多新鮮人已經相準目標,就是「來來來,來佛大;去去去,去美國」,他們都有備而來,所以佛大的新生錄取分數都大幅提升。佛大也在校內成立托福加強班,讓同學考過托福,大三以後順利到西來大學讀書,不僅只要繳台灣學費,畢業還同時獲得佛大和西來的兩張畢業證書。

 此外,佛大首推雙導師制及終身學術導師制,推動「三生教育」,就是加強生命、生活和生涯教育,要讓佛光大學成為「傳統書院現代實踐」的大學。

 佛大不僅加強學生照顧生活和學習,也特別重視教職員工權益,今年八月將全校約雇職員納入正式編制,還持續增聘職員和十多位專任教師。這在高等教育少子化時代更是逆向操作。

 為了推展宜蘭的溫泉觀光結合圍棋運動,佛光大學今年起開始招收運動績優生圍棋選手三名,楊校長說,宜蘭冬季多雨,可能戶外活動減少,但是發展圍棋運動正可以吸引國人秋冬季節到礁溪,一面泡溫泉,一面下圍棋。佛光大學願意為國內圍棋運動和宜蘭地方產業盡心盡力。

 佛大正向發展,不忘社區服務,佛大創新育成中心,在傳統藝術中心輔導文創產業門市、接辦頭城文創中心,現正計畫參與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下一期營運的招標工程。佛大還準備與羅東博愛醫院、宜蘭地區兩家護理專科學校合作,共推老人照護等社會關懷學程。

 佛大副校長劉三錡說,高教界自從四年前就在觀察佛光大學,他們想知道楊朝祥和劉三錡到佛光大學,到底能讓佛大變成怎樣,如今佛大的發展和特色,也常常成為大家矚目的話題。為了讓轉型與成長的佛光大學不斷發展,他將追隨楊校長與全體教職員工和學生再接再厲。(20141001

(撰稿與攝影:周俊雄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