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學術交流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學術交流>立命館大學仲間裕子師生回訪佛大
立命館大學仲間裕子師生回訪佛大

佛光電子報-立命館大學仲間裕子師生回訪佛大

(文化資產創意學系/報導)佛光大學素來重視國際交流,今年總計大約200位外籍學生來佛光大學交流、學習。歷史百年以上的日本立命館大學仲間裕子教授,率領10位應屆畢業生於924日抵達佛光大學,入駐環境優美的佛大會館,新穎的設備與絕佳的夜景讓他們大為歡喜。

隔天,這些師生興奮地搭上本校特有的電動車巡禮校園,九點正式拜會楊朝祥校長。在座有創意與科技學院翁玲玲院長作陪,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主任潘襎進行翻譯。

楊校長指出:「佛光大學是一所年輕的大學,但是卻是充滿活力的學校,因為我們有優良的師資陣容與勤奮的行政團隊。我們為了學生的未來,設置學程制度,一個專業核心課程以及兩個學程,學生可以跨系、跨院選修學習,希望學生能學習兩種專長以上。未來社會是一個競爭的社會,每一個人如果能具備兩種專長以上,更具競爭力。總之佛光大學重視國際化,目前與大陸50餘所大學簽訂交流協定,與歐洲、美國、韓、日本皆有學術交流,目前推出2+2學程,也有3+1學程,學生可以兩年在臺灣或者三年在臺灣學習,在海外兩年或者一年,同時獲得兩個學位,擴大學生的學習視野。其次,我們極為重視實用性,這正是我們特有的模組化學程系統,奠定學生學習管道。最後則是我們提倡人品教育的傳統書院精神的現代實踐,希望培育具有人品的年輕人。希望日後彼此交流學習。」

仲間裕子教授指出:很高興再次來到佛光大學訪問,上次是在貴校主辦的亞洲藝術學會年會之際來此。這次則是今年七月翁玲玲院長、潘襎主任、厲以壯老師率領學生拜會京都立命館大學。我也進行一場專題講演,同學們之間各自交流,獲益良多。因此,我在這些學生即將踏出校園之前,率領這群學生來貴校。我們讓他們看了臺北的故宮博物院、現代美術館,此次專程來貴校拜會。立命館大學位於京都市東北區的金閣寺、龍安寺等歷史園區內。貴校有優美的校園與師資,希望日後能進行師生之間的交換學習。翁玲玲院長也期待將來兩院之間進行更為實質的學術交流活動。」

在座的日本學生也興致勃勃與校長分享踏出社會前的恐懼感。楊校長以教育家的立場提醒在座的日本同學,社會固然競爭激烈,然而只要有能力,具有創意,都能走出自己的道路。這場會談在輕鬆愉快同時要熱烈的氣氛中進行。仲間教授事後指出,很感謝提供這麼親切的接待與對話場域,十分榮幸。

十點以後,仲間老師率學生踏進佛光大學教室,進行實質的學生交流。首先是日本學生一一自我介紹,包括畢業論文的專題。接著佛光大學文資系、所的大四生、碩士生一一自我介紹。文資系碩一蘇國慶目前任教國立戲曲學院,當場展現客家唱腔,並來個後空翻,全場驚呼連連,碩士生潘欣男是一位專業中東肚皮舞表演者,也來個即興示範,她擺動的腰部使得與會師生大為驚嘆。十一時以後,文資系主任潘以中、日語舉行特別講演〈中國文人的傳統審美觀〉,大家對於深奧的課題頗有意猶未盡之感。會後,由文資系舉行歡迎餐宴,潘襎主任主持,翁玲玲院長、文資系教師厲以壯、呂萬安、施維理、楊俊傑等老師皆熱烈參與,今年七月參訪日本的數位文資系碩士生也到場,再次重逢,大家倍感高興。

仲間裕子教授是日本美術、美學界舉足輕重的女性學者,著作等身,活躍於國際學術界。她此次要點在於訪問佛光大學,同時應故宮博物院南院籌備處洪慶峰處長與馮明珠院長邀請,到故宮文獻圖書館舉行〈日本美術人的審美觀〉專題講座,潘襎主任全場翻譯,文資系教授厲以壯出席旁聽,講座獲得研究員們高度肯定與回饋。

學術交流是延展學校能量,打開師生視野的絕佳機會,此次仲間裕子教授師生一行來訪,對於校園環境、設施以及師生融洽的關係大表讚嘆,凡此皆清楚說明在楊朝祥校長領導下,佛光大學的國際策略的成功與未來發展的美好遠景。(20140926

(攝影:周俊雄與文資系)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創科學院翁玲玲院長(左)與立命館大學仲間裕子教授合影。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楊朝祥校長(左一)熱烈歡迎立命館大學仲間裕子教授師生訪問團。

This is an image

同學們都很喜歡佛光大學的紀念品和明信片。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看見美麗的佛大校園大家都很開心。

This is an image

外文系教授黃東秋(左一)使用流利日與來訪的日本師生相談甚歡。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日本立命館大學仲間裕子教授與佛大師生交流。

This is an image

創科院與文系資師生在佛大興學會館滴水坊,與立命館大學仲間裕子教授師生會餐。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