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人物探索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人物探索>傳播學系路皓 出國表演載譽歸國
傳播學系路皓 出國表演載譽歸國

佛光電子報-傳播學系路皓 出國表演載譽歸國

(記者胡芸禎/礁溪報導)佛光大學傳播系學生路皓,獲選外交部103年國際青年大使,今年夏天到印度、泰國等亞太五國表演。路皓在泰國發生脫臼意外,忍痛完成表演才緊急送醫;最後一站,從印度搭乘機長爸爸駕駛的華航客機回國,讓他終身難忘

路皓表示,傳播系主任蔣安國推薦他參加外交部國際青年大使,一開始不太願意,因為暑假已經安排好行程,一方面也覺得自己外語能力並沒有很好,報名參加後開始練習外文能力、古箏、前彎、下腰,和高中以來持續練過的武術。

知道自己初選進了之後很興奮。複選包括英文面試和專長表現,路皓表示,考試時直接劈腿嚇到一些考生。晉級後就是最後的決選,網路投票開放民眾投票,報名人數一千兩百多名,錄取一百二十八名,備取二十名。路皓表示,為了拉票他用臉書一個一個私訊同學以及朋友幫忙投票,後來得到了一千三百三十七票。

後來被通知錄取了,出國前要受訓六週,上外語課、國際禮儀以及各國簡介,了解各個國家,分成八小組,用抽籤決定分線,總共分成亞太一團、二團、北美及加勒比海一團、二團、拉美一團、二團、歐洲及亞西團、亞西及非洲團。

路皓表示,們那組抽到了亞太二團,一開始不太開心自己抽到亞太地區,後來發現去哪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和誰在一起。

九月二日開始這趟亞太旅程,路皓表示,第一站到了帛琉,行程很趕很累,很想回家。在帛琉大學演出時,因為舞台太小調整了很多表演的細節。

路皓說,到了第二站菲律賓已經凌晨三點,七點半就要起床,印象最深刻的是在菲律賓的演出有很多華人,表演結束時有很多人拿著表演目錄來要簽名。

第三站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表演第四站到了泰國,路皓表示,表演中「八家將」甩手太用力,導致左肩脫臼,但是接下來還要表演,暫時把左肩固定住,忍痛繼續演出,演出結束後立刻就醫。

到了最後一站印度,路皓說,去了泰姬瑪哈陵,真的很震撼,因為印度是個保守的國家,男女之間不能靠太近,靠太近就會有警棍從後面敲人

九月二十一日回台,路皓的爸爸路基平是華航的機長,回台灣的飛機是爸爸開的。路皓表示,爸爸在廣播時還很有趣的加了一句,「明天要開學了,記得去上課喔!」而媽媽王嗣芬很貼心地做了個大字報,「歡迎亞太二團歸國!」在機場大家依依不捨的離別,為這個旅程劃下美麗的句點。(20141006

(採訪寫作指導老師:周俊雄)

國際青年大使亞太行 路皓收穫滿行囊

 (傳播學系二年級/路皓亞太五國專題報導)在大一下學期剛開學不久的一個早晨,本校傳播系蔣安國主任在臉書上傳了一則訊息給我,是關於「103年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不久後,也在校內辦了一場說明會,鼓勵我們學生去參加。

 起初,我非常不願意報名,因為知道自己外語能力差,但甄選時需要英文面試,而且當時在暑假期間已有規劃行程,希望參加美國西來大學遊學計畫。最後在系主任及老師和家人鼓勵之下,書面報名日期的截止前一日送出了資料。不久後接到了初選通過的通知,公布複試面試日期及地點。在準備考試的期間,找了英文家教來補強口語和聽力,在才藝表現上,每周末都會去古箏老師家上課,回家一直反覆練習,由於平日住校沒回家,所以周末兩天時間必須要好好把握。

 五月三日當天考試,情緒緊張但進行得非常順利。幾個星期後,收到複試通過通知和網路投票日期,當時報名的一千兩百多人中選出兩百人,網路票選期間我利用臉書大力拉票,家人也都幫助很多,最後在六月二十四日公布128人入取名單,看到自己名子在榜單上,心裡開心又感動。

 7月21日開始受訓,地點位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報到第一天就幫我們量外出參訪團服尺寸大小,心情興奮,見到其他127位學員。第二天一早的開訓儀式,外交部各層級官員、各國駐華大使、各大學院校校長出席盛會,介紹各團領隊、副領隊、隨團秘書、舞台總監,接著開始分團,每團16人,是由事先分好,而各國路線分配決定是以抽籤的方式進行,每團派出一位代表上台公開抽籤。我們這團抽到了亞太二團(帛琉、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印度),當下的心情覺得很失望,因為其它團是美洲或歐洲等其他地方,不過開始和團員互相後才發現,最重要是團裡人相處和諧,並不是要去那個路線。

 組訓開始第一週主要以認識團員行政人員及導演,上外語課及各國國情簡報,到第二週開始,導演出功課,開始排練的日子,每天早起,上午做體能肌力訓練和拉筋,下午分組排練和導演看排,六周的訓練是非常辛苦漫長的。

 九月二日啟程出發,第一站我們來到帛琉,一個可愛的小島,在帛琉我們參訪了帛琉大學及帛琉高中,天真熱情自然是我們在帛琉學到的第一堂課,也在帛琉文化中心展開了第一場正式演出。臨行前,我們享受了帛琉的美麗沙灘海岸。

 第二站菲律賓,前往參觀Paranaque City,看到不同環境的世界,下午參訪LPU(萊西姆大學),參觀校園,與當地學生相互交流。一場的演出,超過數千位的觀眾前來觀賞,當地新聞媒體也前來採訪,當天的演出可謂受到熱烈好評,結束後,大批中學生上舞台來向我們要簽名拍照留念。由於領隊大使是前駐菲律賓代表,我們在菲律賓的每一餐吃得非常豐盛。

 第三站馬來西亞,來到了金寶校區的拉曼大學,當天晚上與拉曼大學生及來自日本的交換學生交流,隔天早上前往培元獨中,當天的表演相當精彩,也是我在所有演出中,台下同學觀眾反應最熱烈的一場。第三天前往吉隆坡,可能是飲食不習慣,導致水土不服,胃痛拉肚子,晚上登上吉隆坡塔旋轉餐廳用餐並欣賞吉隆坡美麗夜景。

 第四站泰國,下飛機後立刻前往參訪泰國第三電視台,並且和新聞節目主持人和記者進行訪談。第二天的台灣會館演出,在表演八家將時,左肩因使用過度而導致當場脫臼,強忍著傷痛,直到表演結束,幸好在當地有認識的台灣醫生,順利的將肩膀接回正確位置。後兩天前往朱拉隆功大學和RMUTT(大學),透過泰國傳統戲劇、音樂與舞蹈及傳統繪畫、雕刻藝術做交流,我們也以中文教學作互動。

 第五站印度,一個充滿矛盾又和諧的地方,兩天參訪了四所大學以及兩場演出。印度最後一天行程,前往印度德回教大學的台灣教育中心,實地體驗這裡華語教學的篳路藍縷。幾位同學十分認真,人也隨和。中午之後,出發前往泰姬瑪哈陵,車程路上,大家回顧了這些日子以來的點滴片段,笑聲哭聲此起彼落。 無人能擋的豔陽下,人聲鼎沸的熱潮中,來到世界奇景。亞太二團的所有官方行程,在最後一天中午全部告一段落。此行唯一的觀光旅遊行程,也是所有團員可以稍微放鬆的機會,大家當了半天的觀光客,隨著世界各地的旅客,來到聞名遠近的印度「泰姬瑪哈陵」。

 九月二十一日回程當天早上,辦理最後一次的check out手續,打包行李前往新德里機場,告別印度。其實,在還沒出國前為大家準備了一個小小驚喜,父親路基平是飛行員,在我確認出國路線行程後,他特地安排飛行本班次,在我們最後一站返回台北時載我們回來,家人也很用心的準備了華航紀念品和歡迎海報,其中一張貼在登機機門上,上面寫著「Welcome Home 亞太二團」,當團員們看到時相當感動,在最後一次搭飛機旅程中留下了美好的記憶。

 亞太五國的二十天的行程馬不停蹄,對精神體力是極大考驗,代表國家出國參訪表演,看到台灣以外的世界風土民情,結交到許多外國朋友,勇於突破自我,是這次參加國際青年大使最大的收穫。以往我常抱怨日常生活不夠完美,但出國後才發現,自己身在台灣是有多麼的幸福。當然,出國參訪語言能力相當重要,在做交流時通常是跟著英文好的團員,因此活動結束後回到台灣,想要更加強英文能力。我很希望佛大其他同學接力上場,勇於接受挑戰,提升視野,比我優秀的同學大有人在,有興趣的同學明年我樂意當大家的顧問,雖然我是佛光的一人,但絕對不是最後一人!(20141006

(圖片提供:路皓/採訪寫作指導老師:周俊雄)

This is an image

路皓表演獅鼓。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路皓表演八家將。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出國前要進行六週的密集訓練,非常辛苦。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路皓的訪問團在印度回國的航程,演出一段溫馨接送情。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路皓回到佛光大學在課堂上,召開模擬記者會接受台下同學採訪。

This is an image

路皓(左)在記者會上接受台上和台下人員發問。(蔡培元/攝影)

This is an image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