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休閒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休閒>心理學系四Q 職能成長營
心理學系四Q 職能成長營

佛光電子報-心理學系四Q 職能成長營

 (心理學系/報導)本校心理學習為提昇學生面對生活與未來職場的自我管理能力,利用學習活動週於頭城靈山寺進行為期二天一夜的自我成長探索課程,由靈山寺住持覺年法師親自帶領,課程包括四Q訓練:抗壓力(AQ),情緒管理能力(EQ),創造力(CQ)與問題解決能力(IQ)。課程透過活動及野外體驗,讓學生從體驗活動中,學習運用4Q能力,並在活動中學習團隊合作、溝通技巧、及如何扮演不同的角色(如領導人或協助者),學習責任與承擔、並檢視自己的生命意義與目標,以及發現生命中被我們忽略的「擁有」,知道感恩與惜福。(20140509

   心理系學習活動週:靈山寺-4Q成長營活動心得(心理系四年級余韋澄)

有佛法就有辦法,大家帶著歡喜的心來面對           

 我想先用這句話─「有佛法就有辦法」來總結這兩天一夜的活動心得。雖然活動中充滿挑戰,需要徒步過河、學習生火,還要注意大家的安全,每個關卡都需要設法解決問題,接受挑戰,面對困難。隨著時間的推進,嚐遍了酸、甜、苦、辣(檸檬、咖啡糖、苦茶、生薑)等滋味,然而這一切卻都回歸到最原始、單純的大自然裡,才有辦法突顯出日常生活中,微不足道卻有著重要價值的事物:如腳上穿的鞋以及吃飯用的鹽。我們稀鬆平常地在使用它,卻不曾有一刻珍惜或感謝我們所擁有的事物─能夠懂得感恩,才會知道如何珍惜,因而富有知足,所以大自然內的一草一木,都能夠成為可用的工具,協助我們解決問題,將師父設計的每道關卡一一通過。而事情總有解決的辦法,端看用什麼態度去面對,有時候被我們視為平常之物,加上一些創意可能就會變成破解難關的鑰匙!

旅行,重要的永遠是在過程發生什麼、領悟什麼,而不是目的地! 

 旅行,不是為了目的地而出發,而是為了欣賞沿途的風景才邁開步伐的。這趟旅程中最美麗的風景是:大家投入的心與付出的力!兩天一夜的時間內,不難看見大家相互合作、勾手、搭肩完成各項團體活動,而團體活動(或生活)最可貴的就在於大家的參與,那必須具備自願、主動的態度才有辦法完成。正如師父一開始阻擋在橋頭時所問的問題:「有誰是被欺騙過來的?」接著說:「被騙過來的可以回去。」說明了凡事沒有誰是被強迫的,只有自己願不願意承擔,而同時自己也絕對擁有選擇的權利,倘若是自己選擇的就沒有必要抱怨,便應主動投入團體為團體服務。也正因為是團體,所以願意貢獻己力的精神,才能夠促使團體提高對抗任務的能力(或師父說的對抗外在環境的競爭力),因此旅行能夠持續下去,是因為團體活動需要大家投入心與付出力共構出沿途的美景。

關於4Q,活動中的成長                    

 我想整場兩天一夜的活動,一直是透過身體承受、忍耐痛苦,延伸至心理的覺察,在逆境中設法解決問題,需要知識、需要創意、更需要冷靜的智慧。如同常聽到他人說的:「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有時候問題不見得真的是問題,而是你用什麼視角來看,困住我們的永遠不會是險峻的道路,而是面對的心。

a -

社會是個競爭的窄門,必須學會如何團隊合作才能相容共存。

a -

下過雨後,如何野外找野火野炊求生,考驗我們的智慧、資源的擴展與應用。

a -

團體是一條龍,沒人中斷,也沒有人跌落。

a -

這茶是苦的,但它解我們的渴,也提供有利我。

a -

知道珍惜所有,不再視為理所當然,正如腳下的鞋被我們視為理所當然,失去它時,才知擁有的幸福。

a -

a -

在艱辛的路上,我們必須學會為自己的安全負責,做為領導人,我們也有責任做正確的判斷,讓我們的跟隨者免於不必要的傷害。

a -

面對黑暗,我們需要信任與責任感,才能安全。

a -

靈山寺覺年法師與完成挑戰的師生合影。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